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一種預防蛀牙的好辦法,爸爸媽媽注意了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4月13日 10:3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小孩子愛吃甜食,又經常不好好刷牙,一不小心就齲齒了,怎麼辦?今天小編要介紹的這個辦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預防蛀牙,就是:窩溝封閉。

1、什麼是窩溝封閉
  窩溝封閉是世界衛生組織向全世界兒童推薦的一種保護新生恒牙的方法,是指不損傷牙體組織,將窩溝封閉材料涂布于牙冠咬合面、頰舌面的窩溝點隙,當它流入並滲透窩溝後固化變硬,形成一層保護性的屏障,阻止致齲菌及酸性代謝産物對牙體的侵蝕,以達到預防窩溝齲的目的。
我國牙防組織也向全國的小朋友推薦了這種保護牙的新方法。在發達國家,6-9歲的兒童常規窩溝封閉已做了100年。所以,美國的齲患率僅為3.3%。

  2、幾歲的孩子做窩溝封閉合適?
  6-8歲是孩子最適合做窩溝封閉的年齡。因為此時孩子的恒牙剛萌出不久,需要及時進行窩溝封閉加以保護。剛萌出的牙與對頜牙咬合面還未完全吻合,窩溝封閉後不會帶來不適感。此時的孩子多已入學,也懂得配合醫生。
  許多家長誤認為,小時候牙齒不好,等長大換牙後便會好轉。然而事實並非如此,若是小時候不關注牙齒健康,長大了會經常受到牙病的困擾,保護牙齒應從兒童做起。
  幼兒園時期:建議在家長的幫助下為孩子刷牙,並逐漸教孩子養成早晚刷牙、飯後漱口的習慣。適當的時候可以給牙齒涂氟,3至6個月可加強牙齒鈣化,預防齲齒;

小學期間:小學二年級可做窩溝封閉,但並非做了窩溝封閉便可高枕無憂,還是需要時刻關注口腔衛生,定期復查,一旦窩溝封閉劑出現脫落或其他不適症狀及時前往醫院就診。除此之外,還可在恒牙上涂氟,當氟離子與鈣離子結合時可抵禦一些牙齒疾病,有助於口腔保健。但須注意,涂氟後半至1小時,避免喝水、喝飲料、吃東西以及漱口。

3、做窩溝封閉有痛苦嗎
  做窩溝封閉時,牙面要進行徹底清洗,除去滯留的食物殘渣及細菌,方法是用軟牙刷刷乾淨。然後進行牙齒酸蝕,使其窩溝表面呈微小細孔,利於窩溝封閉劑滲入其中,以達到封閉作用,最後徹底吹乾,除去窩溝內滯留的水分,以免影響樹脂的固化和與牙表面的粘接強度。涂上窩溝封閉劑,最後光固固化。

醫學上把口腔內分上下左右四個區。如果兒童配合,四個區一次就能做完,而且時間不長,只需要20-30分種,因為並沒有磨除牙體組織,所以沒有痛苦,孩子張口配合即可。
  4、窩溝封閉後就不會蛀牙了嗎?
  窩溝封閉後,理論上仍然有患齲齒的可能。因為窩溝封閉有一定的脫落率,有的孩子在操作過程中口水多,可能使涂層不牢固,易脫落。家長應經常觀察孩子的牙齒,如果發現問題就及時看牙醫。同時也建議父母們每年定期去牙科給孩子檢查一下牙齒,做到防患于未然,因為牙病越早治療效果越好。

此外,預防兒童蛀牙,專家建議須從嬰幼兒的口腔衛生抓起:

 

 

1、保障口腔衛生(一歲半的孩子就應在家長的幫助下使用兒童牙刷及牙膏);
  2、後睡前清潔牙齒,刷牙時間最好保持3分鐘;
  3、儘量避免多糖食物和零食,多吃富含鈣質和纖維的食物,注意營養平衡;
  4、對於易患齲齒的兒童進行窩溝封閉(一般小學二年級為最佳窩溝封閉年齡);
  5、一旦發生齲病及時前往醫院治療,防止病變的進一步發展;
  6、定期進行口腔檢查。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