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幫助寶寶説話的九個小妙招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4月13日 10:5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寶寶想要表達什麼都是通過説話。他們通過語言將直覺形象思維發展到抽象概括思維,來了解一些感到困惑的事情。語言能夠有效地促進寶寶建立自我意識。要是孩子早期語言不是非常順利的話,那麼會對兒童其他方面的能力發展造成一定的影響。大家一定要好好重視語言。

 “語言饑餓”導致孩子不能開口講話

  孩子説話比較晚,爸爸媽媽都會以為孩子什麼地方出現了問題,覺得孩子生病了,但是卻沒有反省,是不是自己的教育方法哪不好。像是小朋友需要什麼,只要動動手,不用開口表達,爸爸媽媽就會幫她拿過來,要是在這樣的環境下,小朋友完全不需要利用語言,通過行為就可以達到效果,那麼語言的作用就會被忘記。並且爸爸媽媽總是會把注意力關注在孩子物質生活的保障上,和孩子在言語上的交流就會變少了,這對孩子語言發展、認知發展等都是非常不好的。

防止孩子“語言饑餓”的方法

  鍛鍊寶寶語言能力的方法非常多,像是爸爸媽媽經常和寶寶説説話,讓寶寶能夠用語言表達自己的想法,創造個環境讓寶寶説話。爸爸媽媽最好是能夠按照寶寶的特點來安排活動,同時要注意,不能忽視寶寶的語言發展和需求。

  方法一:要是寶寶年紀還小的話,睡前故事對於培養語言能力非常有用。講睡前故事,爸爸媽媽要明白,講故事的方法一定要生動有趣。在講故事時,要是可以調動寶寶的各種感官,如眼睛、耳朵、雙手等,那麼寶寶的注意力都會集中在故事裏面,刺激智力發育。不過要知道,睡前講什麼故事一定要選擇好,最好選擇一些輕鬆、簡短的小故事,不要選擇太刺激已經有些懸疑的故事。不然,不但不能夠讓寶寶安靜地入睡,很多時候會讓寶寶激動,也有可能會造成寶寶做惡夢,影響睡眠。

  方法二:孩子大一些,有一定語言能力以後,爸爸媽媽在講完故事以後可以讓寶寶復述。爸爸媽媽挑選一些簡明、好記的小故事,然後生動形象的講給寶寶聽。聽完故事後,讓寶寶把這個故事再講述一遍。要是寶寶説話還不是很流暢的話,可以邀請寶寶扮演故事中的某一個角色,接著一起把這個故事講完。

  方法三:講一些發生過的事情同樣也很有用。每天晚上,爸爸媽媽最好讓寶寶説説今天干了什麼,開心的、不開心都可以説出來。然後,爸爸媽媽也要跟寶寶説説在工作中的事情。通過親子之間的溝通和交流,讓寶寶的語言能力得到了鍛鍊,也能夠加強寶寶和家長之間的感情。

  方法四:寶寶再大一些了以後,爸爸媽媽可以結合寶寶的興趣,鍛鍊語言能力,像是猜謎,詞語接龍,益智類遊戲,角色扮演等等。不過有著韻律的兒歌是寶寶的最愛,教給孩子唱歌,外加一些簡單的動作,也可以邊走邊唱,這樣可以讓寶寶在很愉快的氛圍裏面發展語言能力。

爸爸媽媽怎麼樣促進孩子語言發育?

  方法一:不管孩子是不是講的清楚,都要鼓勵孩子發音。

  方法二:指著一個物品並清晰、準確地跟孩子説怎麼讀,然後描述一下這個物品。

  方法三:跟孩子説家裏人應該怎麼稱呼。

  方法四:一起跟孩子看看圖畫書,並用清晰的聲音讀給孩子聽。

  方法五:鼓勵孩子在説話的時候加一些手勢。

  方法六:鼓勵孩子説一些日常用語,如“謝謝”、“你好”、“再見”等。

  方法七:讓孩子積極回答問題,然後説今天干了什麼。

  方法八:鼓勵孩子念兒歌和詩歌。

  方法九:平時,讓孩子多多和其他孩子或者大人交流或玩耍。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