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孩子明明平時都會 為什麼一到考場就懵圈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4月11日 11:4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每次考試成績發下來,相信很多爸爸媽媽和孩子之間都會有類似的對話:

 

  這次考試為什麼沒考好?我也不知道,這些題目平時明明都會的。

  平時老師講課的時候都能聽明白嗎?能聽明白,但到了考場就蒙了~可能是考試的時候比較緊張吧!

     平時一聽就會,考場一做就懵或是一做就錯,這難道真的只是臨場發揮緊張導致的嗎?當然沒有那麼簡單。四五年級的學生去做一年級的口算題,就算再害怕考試也不會錯。説到底,還是知識掌握得不夠紮實······

   怎樣才能讓孩子的知識掌握得牢固持久?其實,這背後的學習方法很重要。美國學者埃德加·戴爾(Edgar Dale)1946年提出了“學習金字塔”(Cone of Learning)的理論。他將學習分為主動學習和被動學習的兩類,並對不同的學習方法之間知識的留存率進行了研究。

 

  從這張表上,我們可以看出,在所有的學習方式中聽是留存率最低的一種,這也就解釋了,孩子為什麼上課能聽懂,但是一上考場就不行。當知識只存在被動輸入,而沒有主動輸出的時候,接收的效果就會大打折扣。學者李敖曾經説過,想要弄明白一個題目,最好的辦法就是寫一本關於這個題目的書;也有北大教授戲言,當我想研究一個問題的時候,我就去開一門關於這個問題的課。
  當然,對於小孩子來講,不可能去寫書或開課,但是仍然可以用孩子自己力所能及的小方法去強化認知。
提高學習效率的小方法

做習題
  第一個方法可能有點兒意外,但請相信你的眼睛——沒錯,就是做習題,這也是我們最容易、最常用的鞏固知識的方法。能把題目做對,説明你對題目涉及到的相關知識有了一個最基本的了解。當然,怎麼做題、做什麼題,這裡面還是有很大學問的。

 

  還是套用那句老話,做題不是萬能的,但是不做題一定是萬萬不能的。

孩子數學學不好?試試這個辦法

當個命題人
  這可能是學生在學習中很少經歷的一個過程——我們平時往往都是費心費力地做題,卻很少以一個命題者的身份參與到學習過程中。其實,命題本身就是一個很好的學習過程。如果你能根據老師的思路,模倣出一套類似的題目,説明你對於知識點的掌握又上了一個新的臺階。
  怎麼樣,這個方法很少聽説吧,趕快去試試吧!

 

 一位小朋友給姥姥姥爺出的題目,還閱卷打分,笑點是姥姥、姥爺還真配合,姓名處是聯名答卷

用知識去感悟生活
  知識不是高高在上或是封閉在象牙塔裏的,相反,絕大多數的知識都來源於我們普通的生活。面對春色美景,你可以吟誦一句“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或是“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墻來”;去公園玩,你可以對照著地圖,根據數學上學到一筆畫知識,設計出一條最省時間的線路圖;爐子上做著水,你可以根據聲音的變化判斷何時水會開······總之,帶著你平時學到的知識去看待生活、感悟生活,反過來還可以加深你對於知識的理解。

 
揭秘“刷題”刷不出學霸的原因,真正的學霸靠的都是……
孩子從小堅持這樣做,未來的人生會更加豐滿······

寫作
  很多小朋友都“號稱”自己愛讀書。的確,讀書是一件非常寫意的事情。安靜的場所,捧一本書,也許還配著暖暖的陽光,本身就是一種愉悅的體驗。寫作就很痛苦了,花精力費體力。但是,對於很多知識來講,尤其是文科的一些邏輯性的內容,只有經過寫作的訓練,才能夠把思維理清楚、想明白。讀書的時候,我們的思路是跳躍的,我們自以為得到的思想其實都是片段的。你以為你都弄明白了,其實你並沒有明白。從寫日記、寫讀書筆記、寫心得體會做起,你一定會有所收穫。

 

 講“課”
  這裡面的課不一定非要是正式的演講或者是大課,同學之間互相講講題目也是非常好的方式。講課不僅僅是為了教授對方,有些內容,只有當你在給別人講授的時候,才會發現自己還有哪學得不紮實、不牢靠,這樣反過來會再次刺激你學習、鞏固,達到自身提高的目的。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