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寶寶不愛吃蔬菜如何是好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4月11日 11: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小朋友吃青菜像吃藥那麼痛苦,每次都要連哄帶騙,你是不是很頭疼?其實小朋友對同樣味道的敏感度很高,所以往往會拒絕那些有特殊氣味的蔬菜,如韭菜、芹菜、胡蘿蔔等。但蔬菜富含維生素,長期不吃或偏食嚴重,會造成孩子營養不均衡。那麼,怎麼才能讓孩子愛上蔬菜?

  一、培養良好飲食習慣

  父母應儘早培養孩子愛吃蔬菜的好習慣,平時耐心引導,給予適當鼓勵。培養愛吃蔬菜的習慣一定要從嬰兒時期開始,避免日後厭食蔬菜。嬰兒期時,媽媽就應適時為寶寶添加蔬菜輔食。一開始添加時,可以喂寶寶一些蔬菜汁或用蔬菜煮的水,逐漸喂一些蔬菜泥,到寶寶牙齒逐漸長出後,他們的咀嚼力越來越強,可以給他們吃一些碎菜。這種循序漸進的培養方法,使寶寶很容易接受,通常不會在長大後出現討厭吃蔬菜的問題了。

  二、把蔬菜做得漂亮可愛

  如果錯過了嬰幼兒飲食培育期,想讓不愛吃蔬菜的孩子愛上蔬菜,媽媽可以嘗試在做菜時加入一些花樣。一些孩子喜歡吃帶餡的食物,對於不喜歡吃蔬菜的寶寶,媽媽就可以變化蔬菜的烹煮方式,將胡蘿蔔等根菜類做成簽或絲狀或磨成醬泥,加入肉餡中作成小水餃、小包子、小餡餅或小餛飩。不但讓孩子從心理上樂於接受,循序漸進的養成愛吃蔬菜的習慣。

  三、葷素搭配、多菜少肉

  研究表明,將蔬菜與孩子愛吃的食物合理搭配,能大大增加孩子蔬菜攝入量。建議葷素搭配,葷菜以肉末的形式存在,這樣蔬菜吃起來也有肉的味道。反觀餐盤中肉類佔一半,蔬菜只有一丁點兒,孩子則會將蔬菜留到最後。而如果將蔬菜量增加一倍,孩子會對蔬菜更感興趣。

  四、遵循“一口規則”

  習慣開始於第一次嘗試,可跟孩子説“只吃一口”。之後每頓飯逐漸增加,讓孩子習慣吃蔬菜,“一口規則”是讓孩子愛上蔬菜的簡單突破口。實施時,家長應態度堅定,不跟孩子討價還價。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