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寶寶為什麼愛撕書 千萬別訓斥寶寶原因在這裡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4月10日 16:5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這段爸爸撕書,寶寶不停笑的視頻,在網上已經流傳一段時間了。視頻中這位外國爸爸知道親子遊戲中只要跟隨孩子笑聲的腳步,不斷的重復,就能給孩子帶來歡樂。小編朋友也給自家的寶寶做過這樣的遊戲,結果和視頻中這位寶寶一樣樂得前仰後合。其實,隨著年齡的長大,等孩子的手部力量發展到一定階段後,他們便會自己在撕紙中尋找快樂。
  其實,兩歲以下寶寶撕書很常見,千萬不要因此板起臉來批評孩子為什麼不愛護書本,讓他們改正“錯誤”。今天小編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寶寶喜歡撕書的原因,以及如何應對的幾個小對策。

寶寶為什麼喜歡撕書?

1、撕書是寶寶認識書的
一種方式

   從出生到六個月左右是寶寶的“被動傾聽階段”,孩子通常都能乖乖看圖、被動傾聽,不會出現撕書的現象。半歲之後,寶寶才進入主動閱讀狀態。這個階段的寶寶大多能夠坐起來了,這讓他們的視野大大增加。當寶寶的手能夠有目的地去觸碰東西時,書便成了孩子探索的目標之一。可是他們並不了解紙張易碎的性質,更不知道用多大的力量會把書撕壞,所以他們會不斷地通過雙手來實現對書的探索和認知。

2、撕書是孩子手部動作敏感期的
外在表現

 

  1歲左右的寶寶常有一段時期喜歡撕紙玩兒,這是一個自然階段。首先,孩子的手指靈活度和力量都産生了巨大的飛躍,撕紙能夠讓他們不斷感受雙手相互對抗的感覺,並不斷強化自己對手指的操控能力;另外,破壞性的行為從另一個角度來説也是一種創造,當寶寶發現自己的手能夠完全改變事物的形態,這種創造帶來的成就感會讓孩子樂此不疲。

3、撕書是孩子成長過程中
自覺實現自然協調的一種方式

 

  這個階段的寶寶通過不同的活動鍛鍊手眼協調能力,撕書的行為實際上是在練習左右手的反向運動,以及與視覺的協調能力。他們會一遍又一遍地撕,品味手指捏紙以及用力的感覺,並很有成就感。

如何應對寶寶撕書的行為?

1、廢書廢報撕個夠

 

  當孩子喜歡撕書時,可以給他們準備一些廢棄的書和報紙專供他們練習撕紙,更可以給寶寶準備不同質感的紙,和寶寶一起撕扯,撕成不同形狀,鍛鍊Ta的手指力量和創造精神。當寶寶撕紙的動作得到充分練習後,他們便會減少撕書的次數,轉而去尋找新玩具的刺激。

2、準備特殊材質的
書籍

 

  不過,讓寶寶撕書畢竟不是目的,為了在撕書的同時不影響閱讀,可以給孩子準備一些顏色鮮艷、不易撕壞的布書、紙板書、洞洞書等。這既能滿足寶寶閱讀的需求,也能通過翻頁、觸摸刺激感官、促進發育。

3、引導正確
閱讀方式

 

  在早期閱讀過程中,媽媽的示範作用非常重要。媽媽小心翼翼翻書、聲情並茂閱讀,都在潛移默化影響著孩子。可以試著在閱讀過程中給孩子一點任務,比如每讀一頁將書翻開一個小角,讓孩子幫忙翻書,這樣既滿足了孩子參與的樂趣,又教會了孩子翻書的技巧,讓他們體會到比撕書更大的樂趣。家長還可以嘗試讓寶寶與書保持一定距離。比如讓寶寶坐在餐椅或推車中,家長拿著書坐在對面,一頁一頁地讀給Ta聽,讓Ta漸漸感受到閱讀的樂趣。

4、撕書後立即處理

 

  寶寶撕書之後,父母應該立即處理,一邊用工具補書,一邊告訴寶寶書是好朋友,不喜歡被撕壞、弄疼的感覺,需要寶寶細心保護。

 5、分析可能的撕書原因

 

 如果寶寶是因為對閱讀很感興趣,急切參與翻閱,卻用力不當造成撕書,首先應當對Ta的閱讀熱情給予肯定,同時教會Ta放慢速度、耐心等待。

  如果寶寶是為了引起父母注意而故意撕書,父母可以用傷心、生氣等表情來影響寶寶,讓寶寶明白媽媽因為Ta的行為很不高興。大一些的寶寶可以利用故事、兒歌來講道理或行為標準。當寶寶做得好時,父母要及時給予表揚和鼓勵。
  如果寶寶撕書是因為對書興趣不夠,或者閱讀時間過長,那麼家長就應該反思一下了。閱讀一定要選好讀物並尊重寶寶的興趣,並且符合寶寶有意注意時間短的特點。
  需要注意的是,不管是什麼情況下的撕書,訓斥都是百害而無一利的。讓孩子學會閱讀,首先自己要尊重閱讀,並且營造愉快的閱讀環境和閱讀體驗。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