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兒童體重標準 健康飲食終結胖寶媽媽們的噩夢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4月10日 15:4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近幾年英國的小孩越來越胖。有研究發現,1/10的學前班兒童就已經肥胖了,而到了小學畢業生中,肥胖率則已經達到了1/5……這個可怕的數字讓醫生、衛生工作者都震驚了。
  而兒童肥胖的一大殺手——垃圾食品因美味又廉價備受歡迎。超市裏的大包薯片常常“買一送一”,小編每次看見不買兩袋都移不開步!對此,憂心忡忡英國公共衛生委員會日前更是提出:為了解決兒童肥胖問題,垃圾食品不許打折銷售!

 

  每一個爸爸媽媽都希望自己的寶寶活潑可愛,長大後成為帥哥美女。“米其林”寶寶在小時候都被旁人稱讚可愛。可是,長大以後呢?
       現在肥胖會不會就一直肥胖下去呢?胖的原因並不僅僅是吃得多,主要是由於吃的東西決定的:一般來講,偏好吃多脂肪食品和甜食的孩子,發胖的幾率比較高。

 

  孩子胖的標準是什麼呢?下面就跟著小編來了解一下這些體重、體脂界的“大數據”吧!

 

 

BMI指數
       BMI指數,即身體質量指數,是用體重公斤數除以身高米數平方得出的數字,是目前國際上常用的衡量人體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個標準。
1、BMI標準範圍
通常:
2—6歲孩子要小于18;
6—9歲的小于19;
10—12歲的小于21(如果是女孩可放寬到22);
13—15歲小于23;
16—18歲小于24。
2、孩子理想體重的科學標準
1-6個月:體重(千克)=出生體重(千克)+月齡×0.6;  
7-12個月:標準體重(千克)=出生體重(千克)+月齡×0.5;
1歲以上:標準體重(千克)=8+年齡×2。
根據公式:(實測體重/標準體重-1)×100%,如果超過了標準體重的10%,可以看做超重,一旦超過了20%,則屬於肥胖。
3、兒童肥胖程度可分為三級
輕度肥胖——體重超過正常兒童標準體重20%~30%;
中度肥胖——體重超過正常兒童標準體重30%~50%;
重度肥胖——體重超過正常兒童標準體重50%以上。

 

 兒童肥胖的原因

1、遺傳因素:科學研究證明,遺傳在孩子生長髮育中起著重要的作用,遺傳因素不僅影響著骨骼系統的發育,遺傳基因還控制著身體的能量消耗,決定從脂肪中運用多少熱量。因此,身材胖的父母,子女胖的可能性也很大。
2、營養失衡:孩子的生長髮育需要大量的營養,所以他們必須不斷地從外界攝取各種營養素,尤其是足夠的熱量、優質的蛋白質、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兒童營養調查資料也證實,營養豐富而且平衡的膳食能促進生長髮育;長期的營養失衡,會影響兒童的身體發育。
3、缺乏運動:運動可以促進孩子的身體發育和增強體質,還可以加快機體的新陳代謝,提高呼吸系統、運動系統和心血管的功能,尤其能使孩子的骨骼和肌肉都得到鍛鍊。
  與前幾代兒童不同,現在的孩子大多住在高樓裏,缺乏交流的機會,從幼兒園回家後一般都呆在家中看電視、玩遊戲,很少參加集體活動,非常缺乏體育運動。這樣就限制了體能的消耗,再加上營養過剩,脂肪在他們身上沉積也就不足為奇了。而且,身上的肉越多,身體就越笨重,也就更懶散了。

 

 

 【警惕】“偽科學喂養”
        除了遺傳因素外,兒童肥胖都是可以控制改變的,所以就需要爸爸媽媽對孩子日常生活的規劃和護理啦!與此同時,爸爸媽媽們都會有這樣的困惑:自己明明是科學喂養的,為什麼孩子還是會肥胖呢?

 

 誤區一:不吃垃圾食品,卻過量食用魚類、肉類

 

  很多家長都知道吃油炸食品、洋快餐會導致孩子肥胖,這類垃圾食品早已上了黑名單。一些在家長看來健康營養的食物,如魚蝦蟹、牛肉、雞肉等,幾乎都會給孩子不設限的吃。這類食物超量食用同樣會導致肥胖發生。


誤區二不喝可樂,卻把乳酸類飲料和純果汁當水喝

 

   很多家長會限制孩子喝可樂、碳酸飲料,但不限制孩子喝牛奶、純果汁飲料,或是乳酸類飲料。因為他們覺得這類飲品營養價值高,可以助孩子長身體。但實際上,這類飲品的成分中含糖量、熱量都頗高,比如喝1瓶450毫升的鮮橙果汁,每一百毫升就會産生186千焦的能量,按熱量值換算,喝1瓶相當於吃了50克米飯。如果不控制孩子每天的飲用量,同樣會導致發胖。

誤區三、大米飯、麵食等精細食物吃過量

 

  有些家長在讓孩子吃飯時,總是喜歡把飯盛得很滿,會要求孩子“再多吃一口”,還有一些孩子特別喜歡吃麵食。同樣的,對這些澱粉類食物的攝入量不進行控制,孩子也會發胖。此外,由於現代人食用精細食物多,粗糧攝入少,所以對纖維素的攝入就偏低了。纖維素含量低的食物更容易被人體吸收,也更易使人産生饑餓感,會使人吃得過多,從而導致肥胖。

 

 

預防小胖墩的3個方法

1、分餐盤,均衡飲食
        對孩子而言,預防肥胖首先要做到均衡飲食。比如,每天攝取的三大營養素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脂肪,都要控制攝入量,不要無節制的吃。一般在孩子添加輔食後,2周歲之前,父母會給孩子獨立做飯,控制攝入量。而等孩子過了2周歲之後,雖然和父母可以吃同樣的食物,但父母也應該給孩子準備一個多格餐盤,這樣既可以保證食物的多樣化,又可以有效控制孩子的食物攝入量。
2、讓孩子做簡單的運動
        除了通過飲食控制體重,運動也是必不可少的手段,家長要培養孩子的運動愛好。比如,游泳、慢跑、跳繩等。如果孩子實在沒有喜愛的運動項目,那麼家長也要想辦法製造機會讓孩子“運動”起來。比如不坐電梯,一般爬樓梯20分鐘消耗的運動量相當於慢跑1小時,吃完飯帶孩子晚上散步等。
3、多給孩子做家務的機會
        大部分肥胖的孩子都有一個通病,那就是懶!很多家長非常寵溺孩子。比如,只要孩子一個眼神,一抬手,東西就會送到孩子身邊。有些諸如洗澡、穿衣、繫鞋帶等的小事,也全都是由父母代勞。久而久之,吃得多動得少就會發胖。而一旦孩子發胖後,動作變得遲緩後就更不願意動了,這就形成了一個惡性循環。所以,父母一定要多給孩子機會做力所能及的事,讓孩子動起來。

 

  家長們都説,孩子要站在起跑線上。除了關注孩子的成績,也應該多把心思放在孩子的健康上面。不要孩子撒幾句嬌,就經常縱容孩子吃一些高熱量無營養的食物。長期以往,對孩子的身體發育會造成很大的傷害。吃得健康又有營養,多多鍛鍊,相信孩子一定可以擺脫兒童肥胖。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