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春季孩子長高黃金期,千萬別錯過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4月10日 16:4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想讓孩子長得更高?千萬別錯過春季這個黃金期。在春季,孩子的兒童生長激素分泌旺盛,為長個提供了強大的動力。世界衛生組織的一項研究證實,孩子的生長髮育有顯著的季節性,其中春季(3-5月)長得最快,身高的生長速度可達秋天的2-2.5倍。想要抓住這個好機會,就要遵守這樣幾條法則。

  春季長高法則一:保證充足睡眠

  絕大多數和生長髮育有關的激素都是在睡眠狀態下分泌的,相對而言,睡眠時間越充足,孩子更加容易長高。那麼,什麼是充足的睡眠呢?美國睡眠基金會(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在2015年做出的最新睡眠量建議為:

(參考: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 RECOMMENDS NEW SLEEP TIMES)

  不過每個孩子的睡眠需求不盡相同,不能過於教條地追求睡眠量。但關鍵要做到如下兩點:

  ▶早睡

  晚上11點和清晨5-7點事是生長激素分泌的最高峰,而孩子從入睡到進入深睡眠大約需要45-60分鐘。因此,為了不錯過11點開始的生長激素分泌黃金期,孩子最好是在10點前入睡,7點後起床。

 

  ▶作息規律

  兒童健康專家表示,將入睡和起床的時間固定下來,形成規律、穩定的睡眠作息,其生長激素的分泌時間會比較長。也就是説,我們追求的目標是早入睡並且作息規律,但千萬別這幾天早睡、過幾天又晚睡,即便睡夠了時間,還是不會利於孩子長高的。所以媽媽們要幫助孩子形成早睡早起、適當午休的良好睡眠規律。

 

  春季長高法則二:保證均衡營養

  營養學家認為,在所有與孩子生長髮育相關的後天因素中,營養是最為重要的一個。營養素可以分為七類,即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糖類、維生素、無機鹽(礦物質)、膳食纖維(纖維素)和水。這七大元素缺一不可。

  ▶加強鈣攝入

  骨骼的發育是身高發育的基礎,而鈣元素的攝入是骨骼發育的基礎。家長應該多給孩子準備富含鈣的食物,能夠有效促進孩子生長髮育。反之,鈣的缺乏會導致骨質疏鬆、椎骨變形、脊柱彎曲等,影響生長髮育。

 

  推薦食品:牛奶、豆製品、骨頭湯、魚、蝦等。

  ▶合理攝入

  蛋白質人體的各組織器官都是由蛋白質構成的,例如肌肉組織、內臟等,而膠原蛋白、粘蛋白更是構成骨骼的有機成分。因此,蛋白質攝入量不足,會影響孩子的生長髮育。

 

推薦食品:肉類、蛋、奶、堅果、豆製品等。

  ▶適量補充礦物質

  骨骼中三分之二的礦物質由鈣、鎂、磷構成,而鐵、鋅等礦物元素也可以從很多生命活動的環節中調節孩子生長髮育的速度,如缺鋅的孩子沒食欲,營養攝入不足固然無法長高;缺鐵會使血紅蛋白合成受阻,生長髮育、智力發育和免疫功能均會受到影響。

  主要礦物質攝入食物來源有:

 

  ▶注重維生素的供給

  維生素是人體維持生存所必須的物質條件,大多數維生素可以從食物中獲取,只有少量維生素要通過人體自身合成。在給孩子準備餐食時,一定要考慮到各種維生素的補充,促進孩子全方位健康成長。

 

  春季長高法則三:保證適度鍛鍊

  據醫學專家調查研究,同齡兒童經常參加體育鍛鍊的比不愛運動的平均身高相差4-8厘米,甚至更多。這是因為運動可以改善血液循環,同時刺激骺板和骨骼,促進生長激素的分泌,促進孩子身高的增長。所以,應該幫助孩子選擇一些適合的運動,並堅持下去。

  ▶跳躍運動:跳躍、跳繩、籃球等

  跳躍運動能夠牽拉肌肉和韌帶,對骨骼的增長有很大幫助。需要注意的是,在孩子做跳躍運動時,家長要引導孩子不要腳跟落地,否則容易給膝蓋和腰部造成傷害。

 

  ▶拉伸運動:引體向上等

  拉伸運動可以使全身得到充分的舒展和鍛鍊。

  引體向上可以拉伸脊柱、促進脊柱骨的生長,從而使兒童的身體不斷長高。簡單的摸高動作,如努力摸籃板、樹枝、高物等,也是不錯的選擇。

 

  ▶戶外運動:

  在明媚的春季增加戶外運動,可以讓孩子更多接觸陽光。維生素D主要通過陽光照射人體來合成,而維生素D能夠促進骨骼發育,從而進一步促進孩子長高。春天,帶孩子運動時候順便曬曬太陽,對孩子的生長髮育十分有利。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