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孩子厭學 來源於這三種錯誤的家教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4月10日 14:4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很多孩子都有厭學情緒,而大多數的家長把錯誤歸咎於學校生活中,比如枯燥的課堂,嚴肅的老師,玩鬧不務正業的同伴,不良的教育制度,冗重的學業等等,可是卻忽視了其實家庭教育才是大多數孩子厭學的根源。

  (一)獎懲制度的濫用

  獎勵與懲罰會影響孩子的自我認知,並使他們感到焦慮。當學習的動力不再是內在的興趣,而變成外在的獎勵。很多家長習慣用獎懲制度對待孩子的學習表現,孩子考好了帶孩子去遊樂場,考不好就不許孩子看電視、玩遊戲。

  父母的意志無非是讓孩子體驗到差距,考得好和考的不好是有區別待遇的。然而孩子往往變得功利,在這種獎懲制度中,父母的愛消失了。有的父母並沒有這樣要求,而是在孩子學習有了進步以後突然提出意外的驚喜。漫長的學習知識的過程中,物質獎勵是非常脆弱的,內心自發的動機才是最持久有效的動力。

  (二)不公平的對比

  很多家長喜歡拿自家孩子與別人家的孩子比較,讓孩子認識到自己的不足,給孩子一個奮鬥和努力的目標,以此激勵他們的成長。其實,家長都沒有想到這樣的比較和言語刺激不僅難以起到一種激勵的作用,反而會起到反作用,更加損傷孩子的自尊心、上進心。

  處處拿孩子與別人家的比,不如讓孩子和自己比。珍惜孩子一點點的進步,讓孩子看到自己的點滴進步,感覺自己是有無限希望的。那時他才會努力去爭取大一點的進步和成績,真正建立起自尊和自信,才能擁有真正的學習動力和自強精神。

  (三)你的主要任務是好好學習

  學習也是生活的一部分,所以學習的能力並不獨立在生活能力之外。孩子的生活本應是豐富多彩的,學習書本知識只是孩子生活的一部分,是孩子學校生活的主要內容。回到家裏,孩子需要豐富的家庭生活,需要有回到家裏的感覺。

  孩子是一個獨立的個體,父母的羽翼蒙蔽了真正的社會,孩子在不同的年齡階段讓他負責他應該負責的家庭責任。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