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傷害寶寶好奇心的5種行為千萬別做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3月31日 17: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寶寶的好奇心,好比一台發動機,好奇心越強,寶寶的探索慾望就會越強。0-3歲是寶寶好奇心最強烈的時期,也稱為敏感期。父母如果抓住這個時期,對寶寶的好奇心做好引導,對孩子的大腦開發、習慣的培養、性格的形成都會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不過,有些父母的做法在不知不覺中打擊了孩子的好奇心,快來看看你有嗎?

 

  一、強行制止孩子

  寶寶的好奇心無處不在,尤其是在外面的時候。比如,媽媽帶孩子出去總是打扮得乾乾淨淨,可當寶寶看見路上的小水洼、小區裏種植的花花草草,舊忍不住“誘惑”,不一會就可能滿身臟兮兮的了,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出現,多數我們父母都會衝過去喊:“別動別動,多臟啊,快別玩了”。因為不希望孩子在玩的弄臟了衣服、損壞物品,時常會對寶寶的好奇心和好奇行強行制止。

  二、訓斥孩子

  寶寶在家裏會對什麼最好奇?那當然是每個房間的門、推拉式的衣櫃門、冰箱、廚房裏的抽屜、碗櫃……這一下子還真是説不完。孩子們對於一些儲物箱、門、洞等這些特點東西總是格外好奇。可在寶寶自顧自玩的時候,我們總是會很生氣:“你怎麼又過去折騰了,趕緊給我關上”“給你説了多少遍,不許開不許開!”面對孩子的探索性,很多時候就是在這樣訓斥中給制止了。

  三、取笑孩子

  寶寶在成長的過程中,少不了一些讓人哭笑不得的事。比如,玩捉迷藏,只顧藏住腦袋,顧不上腳丫子還露在外面;吃到了從未嘗過的味道,就會一臉驚奇的樣子等等。當寶寶問了幼稚的問題,做出了奇怪的動作,或是因為一些新鮮事物害怕躲到爸爸媽媽身邊的時候,如果父母取笑、嘲笑孩子的表現,那麼孩子很可能在以後的提問中就不好意思或是顯得謹慎起來。

  四、對待孩子的提問過於敷衍

  寶寶平時問的一些問題會使爸媽感到棘手,一時無法回答的時候難免就説“你是小孩子,講了你也不懂,長大就好了”。或者寶寶提問時,家長正忙於自己手頭的事情無暇顧及,持沉默、不予理睬的態度。這樣時間長了,寶寶逐漸便會沮喪,從而放棄提問。

  五、打罵懲罰孩子

  當寶寶的好奇導致破壞性行為發生時,比如打碎杯子、拆壞玩具、扔掉鑰匙、“幫倒忙”……爸爸媽媽少不了發火,有的寶寶自然逃脫不了被訓斥和挨打。對待寶寶的好奇心,父母應該盡可能的滿足他們的好奇心,引領孩子有個正確的探索方式。不要一上來就用我們成人的思維方式去束縛孩子,而是爭取做個陪伴寶寶成長的爸爸媽媽。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