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早餐對孩子的影響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3月30日 10: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現在,爸爸媽媽對於孩子的關注可以説是細緻入微,無所不至。但是,有一些孩子成長中關鍵的細節卻往往被家長們忽視,比如今天小編要説的這個——早餐。

  早晨時間緊——孩子忙著上學,家長忙著上班,早餐往往就成了被“欺壓”的對象。調查顯示,某些地區不吃早餐的兒童比例甚至超過了三成。同時,這種不良的生活習慣也會被孩子帶入初中、高中、大學、工作,甚至影響未來自己的孩子。有的爸媽雖然也給孩子準備了早餐,但往往也就是隨便對付了事。小編今天要告訴各位爸媽,不吃早餐和隨便應付早餐都是不可取的!

 早餐很重要!
  早餐是一日三餐中最重要的一餐。營養學家們對於三餐重要性的定義是這樣的:早餐吃得像皇帝,午餐吃得像平民,晚餐吃得像乞丐。經過一夜睡眠,人題體內儲存的葡萄糖消耗殆盡。不吃早餐,持續缺少能量的大腦就會啟動自我休眠狀態,減少活動,從而導致思維活動減慢,條件反射時間延長,記憶力低下。嚴重時還會感到頭昏腦脹,思維混亂,反應遲鈍,甚至誘發低血糖休克。特別是現在孩子每天的學業負擔都非常重,早餐不補充足夠的能量是絕對不行。

  光知道了需要吃早餐還不夠,各位爸爸媽媽們還需要知道哪些早餐對孩子健康不利,哪些有益。比如,小編列出的下面幾類早餐就可能會對孩子的身體發育不利。快來看看吧,説不定這些就出現在你今早的餐桌上!

1 油炸食品

  傳統上,油炸類的食品一直是我們國人的最愛,豆漿配油條更是經典搭配。只不過,長期使用油炸食品對於孩子的健康卻未必有利。比如油條這種油炸性的高油脂食物,在製作過程中,高溫本身就容易使它失去營養價值,從而讓身體的油脂攝入量超過標準,油脂在身體的殘留容易導致肥胖。如果家長不注意,食用一些不符合食品安全標準的路邊攤的油條,對於孩子的危害還會加倍。
  當然,並不是説絕對不能吃油炸食品,每週一次也還算是適量的。早餐吃了油炸食品,午餐和晚餐就應當注意保持清淡,多吃蔬菜。

2 隔夜飯

  很多爸爸媽媽為了避免浪費,會選擇將前一天晚上剩下的晚飯熱一熱當早飯吃。其實,這也是存在一定的風險的。隔夜飯的蔬菜中會出現亞硝酸這種致癌物質,吃下去會對人體健康造成隱患。大人尚且不建議食用,更別説孩子了。
  如果一定要吃,必須在前天晚上做好密封保存,以防食物變質;冰箱裏冷藏的食物吃前要熱透。同時需要注意的是,有的上班族媽媽為了節約時間,會買來熟食滷菜給孩子當早餐,這背後的道理也和剩菜剩飯一致。

3 方便麵

  有些爸媽為了圖方便省事,早餐經常給自己的孩子泡方便麵。一方面,方便麵的營養價值不高,無法滿足孩子日常的營養需要。孩子每天都在長身體,長期吃方便麵會影響他們的身體發育。同時,對於孩子來講,早晨的腸胃要儘量避免受刺激,味覺刺激性極強的方便麵顯然是傷胃的,裏面充斥著紅油、辣椒、胡椒等配粉,會刺激孩子食道的內壁,吃完後會令他們增加胃的負擔。因此,懶爸媽們注意了:早餐別讓孩子用泡麵代替!

4 零食代替正餐

  孩子白天吃一點餅乾、巧克力等零食墊點肚子是可以的,但用零食代替每天三餐中最重要的“早餐”的位置,那就很不健康了。零食大部分為幹食,早晨人體處於半脫水狀態,用這個當作早餐是極不利於消化吸收的。同時,餅乾等零食的主要原料是穀物,它們雖然能在短時間內提供能量,但很快會使人體再次感到饑餓,臨近中午時血糖水平會明顯下降,用零食當早餐很容易讓人出現營養不足,導致體質下降,機體免疫防線減弱。所以,切忌拿零食當早餐!

5 過於冰涼的果蔬汁

  很多媽媽喜歡早晨給孩子喝蔬果汁,但是一定要注意的是:不能過涼!孩子的體內永遠喜歡溫暖的環境,身體溫暖,微循環才會正常,氧氣、營養及廢物等的運送才會順暢。早晨的時候,孩子體內的肌肉、神經及血管都還呈現收縮的狀態,假如這時候孩子再吃喝冰冷的食物,必定使體內各個系統産生攣縮,血流更加不順。
  所以,在孩子吃早餐時,千萬不要讓孩子先喝蔬果汁、冰咖啡、冰果汁、冰紅茶、綠豆沙、冰牛奶等等過於冰涼的飲品。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