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你的過度干預 讓孩子越學越差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3月30日 15:5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有些父母看似不怎麼關心孩子的學習,但孩子的成績反而很優秀;而很多緊張督促孩子學習的家長,小孩的成績倒是越學越不理想。這個現象的背後,是很多家長都忽視的問題。其實,很多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會因為某些原因逐漸産生對學習的無能感,並因此而喪失自信心。而在別人看來,這些孩子什麼補習班都上,卻越學越不好。所以從某種角度來講,孩子的學習成績越來越差和父母的教育方式有密切的關係。

  1、頻頻嘮叨

  很多孩子説,一聽父母嘮叨他就煩,嘮叨是最低效的家教方式之一。因為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對父母很多命令式的語言並不能走心,也沒有習慣去想象出對應的調整場景。父母通過嘮叨的方式來強化孩子記憶,並表達對孩子無視命令的“抗議”。

  比較好的辦法有兩個:讓孩子真的理解你對他的每一次要求,向他解釋為什麼不能先看電視,為什麼放學要先回家,而不是只告訴他命令的結果。另一方面,一旦孩子沒有真的“執行”這些“命令”,一定要摒棄嘮叨這個低效無用的方法,而是跟孩子講好規則和獎罰,並認真執行你的承諾。

  2、數落孩子

  數落比嘮叨更惡性,因為數落常常有譴責性質。更重要的是,數落更容易變成“翻舊賬”,把之前孩子出現的問題全都翻出來説孩子。孩子不僅會沒有面子,甚至産生逆反。孩子的成績好,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孩子把成績當成他每天生活的最優先。一旦孩子逆反了,又怎麼可能把學習成績當成一件真正最重要的事情呢?

  3、習慣性訓斥

  訓斥打罵都可能使孩子産生逆反心理,其結果不僅不會使孩子成績提高,而且會使孩子更加厭學,甚至逃學。

  4、要求成績達標

  規定孩子下次考試平均成績必須達到多少分,名次要進入前幾名,這叫達標式。達標式最大的問題,在於家長只關注成績的結果,卻對孩子努力的過程沒有實際的幫助。

  5、題海戰術

  學校搞題海戰術,家長再增加學習時間,學習題目,這就是疲勞式教育。當孩子的時間和精力過度飽和時,就很難對好的學習方法進行反思。過度疲勞導致的成績差的情況,反而會引起急功近利的家長批評孩子“笨”。

  6、苦口婆心

  很多家長雖然不會數落孩子,但卻會在孩子面前示弱。一張愁眉苦臉的臉,反而讓孩子從根本上失去在家庭中學習的樂趣。學習不僅會成為一種“任務”,更會讓孩子過於功利。往往通過急功近利導致的成績提高,會讓孩子嚴重偏科或減弱身體素質,這對孩子中長期的學習生活影響很大。

  與其苦口婆心,家長不如讓孩子自己明白學習的重要性,並進而提升其興趣。從小就幫助孩子從細微的生活中學會觀察思考,從而突出學校科目內容本身的限制,讓孩子更好發揮自我。

  總之,家長在孩子的學習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家長“不管”並不是一味地讓孩子放任自由,相反,摒棄一切事無巨細的“管”,有目的、有成效地“管”,才是父母們科學的教育方式。讓孩子在學習中學會吃苦,懂得堅持,幫助孩子建立學習目標,培養孩子的自主學習能力,掌握必要的學習技能,使孩子在家長的幫助下能夠更自主學習,這才是眾多父母心中神秘的成功教育秘訣。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