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揭秘真正的學霸靠的都是……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3月29日 16: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現在,小朋友們的競爭壓力比較大,父母通常都會給孩子報這樣或者那樣的課外班。最後的結果是,很多孩子每天都疲於應付各種輔導課和考試,閉塞了視野不説,學到的知識也未必牢固並且真正掌握。

        其實,課本上的很多知識都來源於生活。只要小朋友們細心觀察,認真琢磨,生活中處處都可以成為學習的課堂。並且,這種帶著疑問的探究式學習,還會讓我們的記憶更深刻,獲得最佳的學習效果。

        今天,小編就給小朋友們準備了一些生活中非常常見的現象,它們的背後可都蘊含著深刻的科學道理哦~快來看看吧!

        開水不響,響水不開

        這個現象背後真正的物理原理是什麼呢?如果你能把這個問題解釋清楚,初中物理對流、壓強那一部分的內容你就一定沒問題。

        簡單説來,水從底部加熱,在沸騰之前,由於溫度不同産生對流,大部分産生的氣泡在水內壓力作用下破裂,其破裂聲和震動聲又與容器産生共鳴,所以聲音很大。水沸騰後,上下等溫,氣泡體積增大,在浮力的作用下升到水面才破裂,因而響聲比較小。

        下雪不寒化雪寒

        下雪天和化雪天,什麼時候更冷?也許爸爸媽媽們也告訴過小朋友,下雪不寒化雪寒,説的就是下雪天反而沒有雪後更冷。這只是我們生活的小常識,那麼它背後的物理原理是什麼呢?小朋友們如果能多問一個為什麼,獲得的知識就會更多了。

        簡單説來,雪是高空中的水蒸氣凝華或水滴凝固形成的,它的形成過程無論是凝華還是凝固都是放熱過程。而化雪是融化過程,需要吸收空氣中的熱量,所以我們反而會覺得更冷。

        坐地日行八萬里

        坐地日行八萬里,巡天遙看一千河。這兩句詩出自於毛澤東的古詩作品《送瘟神》。那麼,這兩句詩詞究竟是作者的誇張呢,還是有著嚴謹的科學依據?其實,如果小朋友們學過地理或者物理,這個問題並不難回答。地球的半徑大約是6370千米,地球每自轉一圈,地球表面的物體就大概可以走40000千米,也就是約8萬里。當然,理解這句詩,還需要小朋友理解運動和靜止的相對關係——運動是絕對的,靜止總是相對參照物而言的。

        怎麼樣,即使是拿起一本語文書,有心的小朋友也會從中悟出一些其他學科的知識,你能做到嗎?

        水銀瀉地

        這是我們經常用的一個成語,形容無微不至,極為細密週到。也比喻非常流暢,一氣呵成。可是,你知道為什麼會出現“水銀瀉地、無孔不入”的現象嗎?其實,這是因為水銀的密度很大,通常會大於一般的物質。同時,水銀具有流動性,故而容易沉在其他物體的下面。

        真金不怕火煉

        真金不怕火煉,這也是我們經常用的一個成語,通常比喻正確的事物經得住考驗,非常可靠。其實,這背後的科學道理是,金的熔點超過1000℃,而一般火焰的溫度最高只能達到800℃。由於火焰的溫度小于金的熔點,所以金不會熔化。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冬天,很多小朋友都喜歡和爸爸媽媽去滑冰,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也是我們經常用的一個成語。不過,你知道冰面的形成為什麼是一個非常緩慢的過程嗎?其實,水的溫度在0℃~4℃之間特性是熱縮冷脹,4℃時水的密度最大.當整個水溫都降到4℃時,水的對流停止.氣溫繼續下降時,上層水溫降到 4℃以下,密度減小不再下沉,底層水溫仍保持4℃,上層水溫降到0℃並繼續放熱時,水面開始結冰.由於水和冰是熱的不良導體,光滑明亮的冰面又能防止幅射,因此,熱傳遞的三種方式都不易進行,冰下的水放熱極為緩慢,結成厚厚的冰,當然需要很長時間的天寒。

        怎麼樣?教室窗外的“景色”是不是也很美妙?有時候,做個生活中的有心人,其實也是學霸養成的一條捷徑。各位爸爸媽媽,你們説是嗎?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