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這十種運動千萬別讓孩子過早接觸!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3月29日 11: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春天正是長高季。適當的戶外運動有助於孩子身體健康,長個子。但不同年齡段的孩子身體發育情況不一樣,不是所有的運動都適合。若孩子過早接觸一些運動,其運動量、運動力超出孩子身體的承受範圍,反而會給孩子帶來傷害。

        一、3歲以下孩子不要倒立

        經常倒立或者長時間倒立,會損害兒童眼壓的調節。對喜歡倒立的小孩子要適時引導他們轉換姿勢。

        二、4歲以下孩子不要玩掰手腕

        4歲以下孩子的骨骼、關節囊都沒有發育到適合扳手腕的程度。小孩子長時間練習臂力可以造成肢體變形。和太小的孩子比臂力,偶爾輸給他們就好了。

        三、6歲以下孩子不玩兔子跳

        做兔子跳時,重心所承受的重量相當於自身體重的3倍,膝蓋骨受到的衝擊力相當於自身體重的三分之一。小孩子做此運動易造成膝關節半月板和韌帶損傷。

        四、6歲以下孩子不要長跑

        長跑對人體關節的衝擊力大、加重心臟負荷。在堅硬的馬路上長期進行長跑鍛鍊尤其不利。孩子過早長跑,易使骨骺出現炎症,影響長個子,同時影響心肺發育。等孩子6周歲以後再慢慢開啟長跑模式即可。

        五、6歲以下孩子不適合玩小區健身器材

        小區健身器材是為成人準備的,普及度高對成年人來説是一件好事。一些小孩子卻喜歡把這些器材當玩具,使用不當則易受到傷害。6周歲以下的孩子最好使用適合兒童的滑梯、鞦韆等器材。

        六、7歲以下孩子不要玩拔河

        拔河運動時間長、用力猛,所用繩索粗糙,易磨破手掌皮膚。過小的孩子還可能造成軟組織傷害或脫臼。
引導7周歲以下的孩子長大些才能去拔河,讓他們對長大充滿期待。

        七、8歲以下孩子不要負重跑

        身體正處於成長期、還未定型的孩子承受力較差,易疲勞。負重跑可造成其肌肉損傷、姿勢變形,影響長高。

        八、8歲以下孩子儘量不玩滑板車

        玩滑板車時使用腿部力量多,時間過長會造成腿部肌肉過於發達,不利於身高發育。同時,腰、膝、腳踝等部位易受傷害,需要事先進行防護。

        九、10歲以下孩子不玩碰碰車

        碰碰車的震動力量大。10歲以下孩子發育不成熟,肌肉、韌帶、結締組織等都很脆弱,不能受到強烈衝擊。

        十、10歲以下孩子不玩肌肉鍛鍊

        孩子的生長規律都是先長“骨骼”,再長“肌肉”。過早進行力量鍛鍊,會使孩子的局部肌肉過分強壯,甚至僵硬,失去正常彈性,還會給心臟增強負擔,影響健康。引體向上、俯臥撐、仰臥起坐等力量鍛鍊,適宜在孩子進入肌肉生長高峰期再開始。

        引導孩子從小愛運動,對孩子長個頭和身體健康都十分有益。在為他們選擇運動項目的時候,首先要考慮是否適合孩子的生長髮育特點,是否傷害身體,是否能增加孩子的身高。其次再根據孩子的興趣,選準適合孩子的運動項目,引導孩子循序漸進地堅持進行鍛鍊,既能增強孩子的體質,還助於鍛鍊孩子的意志力。

        適合小孩子的運動項目很多,比如游泳,越早開始越好。還有模倣小鳥飛、大象走步、拍接球、跳繩、舞蹈、登山、戲水等,都可以讓孩子嘗試、鍛鍊,有助於他們的個子長高和體質增強。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