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孩子不喜歡寫作業的原因在哪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3月27日 15:1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很多家長都是結果導向型的,見孩子考試成績差了,才會責備孩子平時不好好完成作業。似乎只有愛寫作業的孩子才是主動的、積極的、有未來的好學生、好孩子;而不愛寫作業的孩子就是貪玩、不聽話、和父母搞叛逆的壞孩子。然而,媽媽爸爸們有沒有想過一個問題,這些孩子為什麼不喜歡寫作業?其實,導致孩子不喜歡寫作業的原因都很淺顯易懂,卻容易被忙碌的家長忽視:

  對作業提不起興趣;作業太多,分散注意力;作業太難,打擊信心;缺乏自主時間......搞清了孩子不愛做作業的真正原因,媽媽爸爸們就可以做足“功課”,更好地見招拆招了。那麼,怎樣才能讓孩子喜歡上寫作業,甚至可以自覺、自主地寫作業呢?

  1.兌現獎勵,杜絕責罵

  千萬不要因為孩子寫作業時開小差或者完不成作業而責備孩子,孩子不可能因為你的責罵而立刻變得勤奮好學起來,反而會讓他覺得得不到父母的幫助。相反,可以和孩子訂立“契約”,自助督促孩子寫作業。

  2.分解作業

  既然孩子的注意力不能長時間集中,那麼不妨把作業分成一些小段,讓孩子看到作業並不是那麼可怕,而且每完成一個小段就給孩子一定的調節和獎勵。所以這種方法非常需要家長用心地參與到孩子做作業的節奏中,而只要堅持一段時間,孩子自然會養成做作業的習慣,甚至提前長大,延長注意力的集中時間。

  3.找到作業好夥伴

  找到孩子身邊關係不錯,學習也不錯的同學,結成“同盟”,讓自己的孩子和好學生一起在規定時間內完成家庭作業,相互有個督促。這樣久而久之,不僅能給孩子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更能讓孩子交到兒時的摯友,讓他長大後回想童年時,擁有充滿正向而美好的回憶。

  4.課外培訓少而精

  只要條件允許,很少有媽媽爸爸不給孩子報課外興趣班的,但由於平時孩子白天要上課,如果晚上再補習課外課程就會讓孩子的課業更加繁重,喘不過氣。因此如果媽媽爸爸給孩子報名興趣課,可以儘量選在週末,而且只佔一天。這樣對孩子的學力是一個很好的調節,也可以讓孩子在週末的白天以充沛的精力學習課外興趣,發展志趣。

  5.興趣關聯,適度輔導

  所謂興趣關聯,就是家長真正去了解孩子的興趣,知道他不寫作業時究竟是在做什麼。比如孩子愛看動畫片,就把動畫片中的主角與學習相關聯,告訴孩子想成為它就要努力學習;或者如果孩子喜歡戶外運動,就和孩子一起打球,讓孩子建立起對媽媽爸爸的崇拜與信任,從而只要有了這種朋友式的陪伴,寫作業也不在話下。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