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教育孩子先要自我成長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3月27日 14:5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一個好的家長,應把教育的重心由教育孩子放到教育自己上來。對於覺悟的家長來講,教育孩子只是個藉口,自我教育才是真的。當你把自己教育好了,孩子只是美好的你的反映,他自然會變好。

  孩子身上的問題,是你自己問題的投射。對於一個家庭來講,你是樹根,孩子是花朵。如果花朵有問題,多半是樹根也有問題。家長們常常“看到”的孩子的問題,其實是他自己的問題在孩子身上“開花”。

  從本質上講,不存在有問題的孩子,只存在有問題的家長。家長意味著“頭腦”,孩子代表著“心”。當生命的存在看似出現問題時,那是“頭腦”出了問題。“心”一直健康,“心”怎麼可能有問題呢?沒有你的角度、判定、認為,你眼中會有有問題的小孩嗎?誰製造出了一個有問題的小孩?是你創造了一些問題概念,然後投射在孩子身上。

  如何才能使他呈現出“最大”的智慧和能力呢?那就是讓他按照天性成長。我們知道什麼東西對他最好,我們知道什麼樣的道路對他最好。從其一生的長遠角度來看,你真的知道什麼對你的小孩最好嗎?以你的“知道”來控制你的小孩按照你的道路行走,把你認為是好的或對的東西強加給你的小孩,那簡直是挾持,你在挾持他的生命自由。

  我們衡量自己對一個人是否有愛或愛有多深,往往會看對他有沒有要求、期望或負不負責、那程度有多深。當我們對一個人要求越多、期望越高、掌控得越狠——我們越負責時,我們就越愛那個人;反之,我們就不愛他,或愛他不深。這是真的嗎?這是一個錯誤。

  在當代的幼兒教育中,我們非常強調親子關係,但存在一個所謂的親子關係嗎?其實,整個生命存在中,根本就不存在一個你與他人的關係。所有關係的本質都是你與自己關係的投射。教育孩子,就是自省。

  教育是一種自醒,是一種人類的自醒,一種你的自醒。在完成自身生命圓滿之途上,孩子及其教育是一座橋。踩著這座橋,你回到了你自己。孩子是你的投射之物,教育是你的投射手段。在實現孩子的圓滿之中,你必圓滿你自己。同樣的道理,你在圓滿自身的過程中,你的小孩也必圓滿。外在世界是內在世界的結果,內在世界給予外在世界它美好的能量。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