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倒春寒”來襲,寶寶穿衣多注意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3月24日 10:5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周小編還穿著短褲在家收拾換季衣服,這周就翻出剛洗完的秋褲迫不及待地套上了。有經驗的同事説,自家孩子身上的秋褲一直沒敢脫呢~~果然“倒春寒”來得太突然,你們準備好怎麼應對了嗎?

  北京

上海

話説春季不該是這樣嗎?

怎麼就變成了這樣......

即便我們不願意,“倒春寒”還是就這樣突然到訪。讓我們聊點如何應對倒春寒的幹貨吧。

  什麼是“倒春寒”
  倒春寒是指初春(一般指2月末3月初)氣溫回升較快,而在春季後期(一般指4月)氣溫較正常年份偏低的天氣現象。初春氣候多變,如果冷空氣較強,可使氣溫猛降至10℃以下,甚至雨雪天氣。此時經常是白天陽光和煦,讓人有一種“暖風熏得遊人醉”的感覺,早晚卻寒氣襲人,讓人倍覺“春寒料峭”。這種難以適應的“善變”天氣,就是通常所説的倒春寒。

 家長們面對來勢洶洶的倒春寒,無疑非常關心如何照顧孩子的衣食住行。下面小編就專門提供倒春寒時節詳細的孩子護理指南~
適當的“春捂”
  春天是呼吸道疾病和流感的多發季節,家長不能天氣一轉暖就把孩子的厚衣服直接換下,要適當“春捂”。那麼怎樣才算適當呢,我們應該科學有度,不是像冬天時那樣穿得嚴嚴實實的才算“春捂”。

寶寶春季穿衣竅門:“春捂”標準
  溫差:日夜溫差大於8℃是捂的信號
  春天的氣溫,前一天還是春風和煦,春暖花開,剎那間則可能寒流涌動,“花開又被風吹落”,讓你回味冬日的肅殺。面對溫度百變的春天,父母應得隨天氣變化為孩子加減衣服。而何時加衣呢?現在認為,日夜溫差大於8℃是該捂的信號。

  氣溫:15℃是春捂的臨界溫度
  研究表明對兒童、老人等需要“春捂”的人群來説,15℃可以視為捂與不捂的臨界溫度。也就是説,當氣溫持續在15℃以上且相對穩定時,就可以不捂了。

  時機:冷空氣到來前24-48小時未雨綢繆
  醫療氣象學家發現,許多疾病的發病高峰與冷空氣南下和降溫持續的時間密切相關。最明顯的就是感冒、消化不良,在冷空氣到來之前便捷足先登。因此,捂的最佳時機,應該在氣象臺預報的冷空氣到來之前24~48小時,晚了則猶如雨後送傘。

  持續時間:7-14天恰到好處
  捂著的衣衫,隨著氣溫回升總要減下來。但是減衣不能太快,否則會出現沒“捂”到位的現象。怎樣才算到位?醫學家發現:氣溫回冷需要加衣禦寒,即使此後氣溫回升了,也得再捂7天左右,體弱的孩子和老人才能適應。減衣過快有可能會讓他們凍出病來。

掌握一個方法:三暖二涼
  三暖,保證孩子的肚子暖,背暖,腳暖。肚子受涼,孩子容易腹瀉;背部和腳底受涼,會導致孩子免疫力低下。
  二涼,指的是頭部和胸部。保持透氣與舒適,孩子會心情舒適,有利於身心健康。同時也要適度增減,把握好適度的原則。

  合理的“飲食”
  在春季照顧孩子的飲食,應該以養肝為主,多讓孩子攝入維生素,蛋白質,西紅柿是大力推薦的。同時應該給孩子吃殺菌防寒的食物,如洋蔥,芹菜,蒜,如果孩子不愛吃,可以剁碎做成餃子餡給孩子吃。另外,也要多吃一些健脾胃的食物,如富含微量元素且易於消化的雞、鴨、瘦肉、蛋類、水果、蔬菜。春季乾燥,身體容易缺水,抵抗力也會降低,因此,要經常喝水配上水果,補充體內的水分。

多參加戶外“運動”
  適度進行戶外活動,呼吸新鮮空氣,有利於改善心肺功能。多帶孩子外出運動,可以提升孩子體質,同時增強親子關係,一舉多得。同時也有要注意少帶孩子去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遊玩,比如電影院,商場。另外,在家要勤通風,經常打開窗戶通風,換換空氣,及時除塵通風,可以有效減少和抑制細菌的繁殖,有利於營造良好的生活環境。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