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為什麼孩子數學滿分越來越難拿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3月21日 15: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數學學不好,很可能根源在於思維能力的地基沒打牢,而思維能力的培養,“瘋玩、啟蒙、閱讀”是關鍵。數學是個很奇怪的科目,它存在著一種“梯次掉隊”的現象。不是説你低年級的知識學好了,高年級的知識就一定能學好。

  在數學上面,我們常常看到,小學三、四年級的時候,有一批學生數學成績突然掉了下來;再往後,到了初二、初三時,常常又有一批學生的數學成績落後了;再往後,到了高中時,仍然有人不斷掉隊。

  很多教育工作者嘗試解釋這種奇怪的現象,有人説是“孩子大了,不聽話了”,有人説是“青春期了,孩子野了”,還有人説,“小時候沒有進行思維訓練”。認同最後一種説法,更準確的説是:思維能力的地基沒打牢。

  數學是人類的高級思維活動,越往頂層走的時候,需要的各種思維能力就越多,當思維能力不足的時候,掉隊是必然的。小學三年級以前,數學只需要記憶力就可以了,記住一些計算規則就搞掂了;但到了小學四年級,光有記憶力就不行了,還要邏輯能力,這時邏輯思維能力不足的小朋友就掉隊了;到了初中,還需要用空間想象力,空間想象力不足的學生們就跑不動了;到了高中呢,可能還要用到抽象、歸納、演繹等思維能力,這方面綜合能力不足的學生,就力不從心了。

  這就有點像打地基起高樓,兒童時期打的地基越深越牢,未來起的樓就越高越雄偉,就越不會中途掉隊。所以,要想孩子數學好,首先幫他“打地基”。地基怎麼打?一是開發八種智慧;二是生活數學啟蒙;三是培養閱讀興趣。

  所謂八種智慧,是美國的加德納博士説的,他説人類的智慧是多元化而非單一的,由語言智慧、數學邏輯智慧、空間智慧、身體運動智慧、音樂智慧、人際智慧、自我認知智慧、自然認知智慧等8種組成。

  然後問題又來了,這八種智慧怎麼開發?非常簡單,就是讓孩子去玩,玩得越瘋越好。簡言之,孩子玩得越瘋,玩得越嗨,這八種智力就開發得越好,未來的數學成績可能就越好。地基打得牢打得深,自然會在高中階段反超,數學大廈自然也起得更高。

  每天你總要面對小孩,每天小孩總要纏著你玩,如果你不知道怎麼玩,那就去玩“數學遊戲”,動點心思,給抽象的數字結合到遊戲中去,把零花錢當成道具。玩著玩著,小學三年級的加減乘除估計都給你學完了,而且還一點壓力沒有,而且還興高采烈,而且還興趣盎然。

  所以,閱讀不僅僅是語文的事情,它對於任何一門學科來説都是首要的。有研究發現,一年級或更早開始大量閱讀的孩子比三年級開始閱讀的孩子在其後的中小學學習,尤其是數理化學習方面潛力更大。

  因為前者在其後的學習生涯中具備了深閱讀能力和習慣,也就是理解能力很強,而後者閱讀時思維很膚淺,理解能力自然很弱。這個現象在初二這個分水嶺年級就表現得很明顯了。所以,不要等到中小學遇到困難才沒完沒了地補課“拉一把”,而是要讓孩子4-7歲解決識字問題,6-9歲就能愛看書,9歲後就會大量閱讀、讀好書。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