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孩子和別人打架了 你該怎麼做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3月20日 16:3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教育好孩子的秘訣,不是成績、不是早教、也不是名校,而是在孩子犯錯後你是怎麼教育的,由此孩子養成的性格,才是影響他們一生的東西。人生是一場長跑,如果僅僅追逐眼前的利益而忽略孩子長久的培養,那就是丟了西瓜揀芝麻了,只有優秀的性格和習慣,才能讓孩子走得更好更遠。當您的孩子跟別人打架時,以下做法是比較恰當的:

  1、問清孩子前因後果

  家長們要先問清楚孩子打架的原因,比如孩子因為“搶東西”打架,要教育孩子大方謙讓的道理,不要讓嫉妒蒙蔽了心智。比如孩子因某個問題與同學發生口角,大打出手,要耐心詢問孩子:“這件事情打架是最好的解決方法嗎?打完架不僅沒有解決問題,還傷害了同學感情,有沒有其他更好的解決方法呢?”,讓孩子警醒,學會做人的道理。

  據心理學家研究,人們對於童年記憶,相較于溫馨的片段,衝突事件的印象會更鮮明,記憶更深刻。所以家長們,打架後的教導,會讓孩子印象更深。一定不要因為心急而錯失最佳的教育時機。

  2、讓孩子獨立解決問題

  面對孩子打架,一些家長的解決方式是:我幫孩子打回去,以暴制暴。另外一些家長的解決方式是:帶孩子找老師,找另一個孩子的家長,分析誰對誰錯,以一方賠禮道歉結束。第一種方法我們不提倡,第二種方法一般是最常用的解決方案。但是,家長們有沒有想過讓孩子自己解決“打架”這件事?

  打架屬於衝突事件,孩子現在年紀小,未來長大成人,將會面對社會中更多的衝突,到時孩子能否承受並完美地解決衝突,關鍵就是看小時候面對衝突時,有沒有獨立承擔。孩子在面對衝突時,摸索出來的與人相處的方法,會成為他成年後與人建立關係的基調。所以,孩子是要“打回來”,還是要“道歉”,我們要看孩子的想法,引導孩子的正確行為。

  3、引導要把握“度”,從日常生活中培養孩子正確的習慣和性格

  打架看似小問題,卻影響孩子性格成長,家長不願孩子當“狼”,也不忍心孩子當“羊”,失去自保能力。因此,家長們在日常生活中,就要注重孩子意識的培養,讓孩子掌握正確的價值觀,掌握正確的做事方法。孩子遇事首先要嘗試自己解決,如果真的解決不了,再尋求家長和老師的幫助。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