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孩子背課文有秘訣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3月20日 16: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背課文一直是小學生的難題,為什麼孩子覺得背課文困難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孩子覺得背課文難,所以背課文很難。這個其實就是心理暗示,如果他已經預設一件事情很難,那這件事情完成的概率會大大降低。

  第二個原因就是孩子僅僅是為了背課文而背課文。大部分孩子背課文是為了完成作業,而不是真想記住,所以即使暫時記住了,過了作業那一關也就很快忘了。其實,背誦也要注意講究方法,只有根據課文的不同,靈活運用多種方法,才能切實提高背誦效果,事半功倍。

  下面就為爸爸媽媽介紹幾種行之有效的方法,幫助孩子有效背誦!

  1、抄誦法

  俗話説:“抄一遍勝過讀十遍。”讀詩詞或短文時先看一句抄一句,再看幾句抄幾句,最後看一段抄一段,直到看一篇抄一篇,也就是先讀再抄,抄完再讀。

  2、時空法

  記住要背內容中表示時間方位順序的詞語。

  3、人物法

  記住文章中依次(或分類)出現的幾個人物,這樣憶人思情,憶人思言,就有助於理解與背誦。

  4、情境法

  創設具體情境,根據情境熟讀容易理解和記憶。尤其是優美的詩歌與散文,運用此法效果更佳。

  5、情節法

  掌握故事的起因、經過、發展、高潮、結果等具體情節,據情而背就容易的多了。

  6、對比法

  把課文中具有對比的部分找出來,記住這個對比的性質、特點、作用,就容易背誦了。

  7、列表法

  記憶時先將需要背誦的內容進行列表歸納,使繁雜的內容簡單化、特徵化、條理化,便於舉一反三,加深印象。

  8、關係法

  背誦之前,先弄清文章的結構關係,例如先總後分,先分後總,有如動靜關係,遠近關係,等等。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