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親子閱讀——最便宜也最高貴的養育方式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3月17日 15:0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孩子那麼小,給他讀書有用麼?美國的研究者曾經做過這樣一個實驗:兩組5歲的孩子,他們父母的受教育程度和社會地位都非常相似,唯一的區別是:一組孩子的父母在過去兩年內每週5次與孩子一起閱讀,而另一組則沒有。實驗者讓孩子講一個與自己有關的生活故事,並假裝給洋娃娃講故事。結果發現:有親子閱讀的那一組,不但文法程度比較深,用的句子比較長,而且他們會更多地用到書面語。

        神經學家發現,大腦並不會直接演化閱讀。因此,説話是本能,把一個孩子置於正常的語言環境,即便沒有人特意教,潛移默化之下Ta也會説;但閱讀是習慣,需要從小培養,孩子如果沒人教他閱讀,他並不能自己學會。

        無論多麼淺顯的書,遣詞造句都不同於口語,而且會用到比喻等多種修辭手法,是一種更富條理性和組織性的語言方式。隨著孩子讀的書越來越多,他們會慢慢地注意到語言中所蘊涵的邏輯性與語法結構。我們通過語言進行思維,語言越多,隨之思維就越清晰。那些喜愛大量閱讀的人,在分析問題、陳述問題和學習知識的時候,往往比不讀書或讀書少的人快得多。

        親子閱讀的另一個意義在於,讓孩子感受到閱讀是一件快樂的事情。孩子年齡還小,也許閱讀的內容Ta不能完全理解,但閱讀的時光父母的注意力都在自己身上,父母閱讀的聲音對孩子來説像音樂一樣,他會努力想知道父母在説什麼。對孩子來講,“努力”就代表了主動,他們的努力會迅速增加他詞彙量,有利於早日與人用言語溝通。

        激發閱讀興趣,該從圖畫還是文字入手?

        對於比較小的寶寶,圖畫往往比文字更容易帶領孩子進入閱讀的門,所以親子閱讀圖畫書是非常好的選擇,有助於激發孩子的閱讀興趣。不過,家長也不要低估孩子的能力,可以階段性地閱讀一些比較有挑戰性的內容,有時更能激發孩子的興趣和想象力。

        為什麼不能用電視來取代閱讀?

        既然圖畫是激發閱讀興趣的好手段,那是不是能用電視來取代閱讀呢?答案是否定的。因為,電視和閱讀,兩者的大腦功能不同。
閱讀是一個主動學習的過程,是一個聯想的競賽;而看電視是被動的接受過程。神經學發現,主動學習時,大腦神經連接得十分緊密,而被動學習時則很稀疏。一個人的神經網絡越密,Ta越有機會觸類旁通、産生新的想法。

        親子閱讀該怎麼做?

        美國著名閱讀研究專家吉姆·崔利斯的百萬暢銷書《朗讀手冊》,可謂權威。這是作者數十年兒童閱讀研究與實踐的總結,被美國六十多所教育院校選為指定教材,以具體、科學的案例和研究成果,解答了在家長、老師為孩子朗讀的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並培養無數孩子成為終身愛書人。
書中有這樣一些觀點,操作性很強,想要親子閱讀的爸媽可以實踐起來啦:

        1、閱讀越早開始越好,並儘量堅持到孩子小學畢業。
        2、每天至少安排一個固定的閱讀時間,儘量使之成為習慣。
        3、不妨從由韻律感強的童謠、兒歌和只有幾行字的繪本開始閱讀,再逐步閱讀文字較多、圖畫較少的童書,再到有章節的故事及小説。
        4、只要時間允許,就頻繁地為孩子閱讀。但開始時一次時間不要過長,保持孩子對閱讀的熱情。之後再隨著孩子的接受度,慢慢延長時間。
        5、聆聽習慣是後天養成的,需要逐步教導、培養孩子——聆聽不會在一瞬間學會。
        6、要注意變換讀物的長度和主題。鼓勵孩子自行挑書。
        7、在閱讀前,一定要提一下書名、作者和圖畫作者。
        8、閱讀要有始有終。但是發現選錯了書,一定及時停止。
        9、如果閱讀有圖畫的書,儘量讓孩子能夠看到圖畫。
        10、幫孩子延長專注時間的最好方法是:與Ta一對一地相處。讀故事給孩子聽,並留意他們聽故事時的反應,可以帶來許多好處。
        11、只有極少數人是天生的朗讀者,每個家長都要積極練習。大量運用自己的表情,甚至改變聲調,扮演人物。
        12、千萬不要讀得太快。建議不要讀自己不喜歡的書,因為你的表情很容易洩露出你的想法。
        13、偶爾讀一些內容較艱深的書,挑戰一下孩子的大腦。多啟發孩子思考,嘗試跟孩子討論書中內容。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