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寶寶不好好聽故事 這四點你掌握了嗎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3月16日 16:2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很多媽媽有給孩子睡前講故事的親子互動,既溫馨又陶冶情操。不過,媽媽們遇到這樣的情況,也是相當的苦惱!有的孩子特別鍾愛一篇故事,簡直是百聽不厭,講了很多遍還是要媽媽繼續講。其實,給孩子講故事,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寶媽們別害怕,掌握好以下幾點,講故事也能變得更加享受。

 

  一、孩子愛聽重復的故事?別不耐煩!

  愛重復是孩子的天性,而且越小的孩子重復率越高。因為寶寶的理解能力還不夠,在真正理解一個故事之前,可能需要聽很多遍。特別是好不容易看到一本自己特別喜歡的故事,更是要磨著媽媽一遍一遍不斷地講,等寶寶長大一點了,自然就會慢慢開始接受新的故事,媽媽千萬別不耐煩,不妨從一開始,就選擇自己也喜歡的讀本哦。

  二、講故事總要學點什麼?別總是講道理!

  現在很多故事書都有道理總結,潛移默化中,媽媽也覺得這樣很好,可以讓孩子多學點東西,有時就算故事裏沒有道理總結,也喜歡在最後説“這個故事告訴了寶寶……道理。”又或者,一邊讀,一邊不停地問寶寶:“這個恐龍自己就跑走了,做得對不對呢?”“這個故事有沒有哪印象深刻呢?”這時候,孩子多會不耐煩地説:“不要問了,我故事還沒聽完呢。”

  媽媽們有沒有想過,總是提問、講道理,孩子就可能把注意力集中在問題上,隨時在想怎麼回答,聽故事不再是有趣的事情,變成了一種負擔。給孩子講故事,就該是簡單、愉快的親子互動,媽媽只管繪聲繪色地講故事,讓寶寶和你都享受這過程就好了。孩子自然而然會在這過程中學習到很多,想象力、理解力、詞彙量……這些影響會在不知不覺中一點點發生的。

  三、孩子總愛打斷問問題?別吝嗇互動!

  有時候,媽媽正讀得起勁,連自己都入迷了,可是,孩子卻不能好好地聽,總是問個不停,講一篇短短幾頁的故事,有時候半個小時還沒講完。

  別擔心,雖然不建議在講故事時,總是給孩子提問題。但是,反過來,孩子的問題,媽媽要耐心回答。很多孩子都是這樣,正因為孩子對故事感興趣,全情投入地聽媽媽講,並且還學會了主動思考故事內容,才會不停地發問,這恰恰是很好的閱讀狀態哦!

  四、孩子只愛看圖畫?那就一起推測圖中發生了什麼!

  有的孩子,不願意聽文字故事,反而指著封面上的圖畫、logo要媽媽講。沒有關係啊,按照孩子的興趣來就好了。本來,講故事,就不是只講內頁,應該把封面、作者等信息也告訴孩子,有意識地讓孩子了解作者,下次再讀這個作者的書的時候,你會驚奇地發現,孩子居然已經記住他了:“又是宮西達也啊,他畫的恐龍跟我之前看的不一樣。”

  而且,很多故事從封面就開始了,每一個插圖中,也都包含著大量的信息,只要孩子有興趣,媽媽還可以和孩子一起來猜測圖中發生了什麼故事。

  爸爸媽媽們,有沒有發現,孩子每天都好期待睡前聽爸爸媽媽講故事的時刻,他們就是喜歡這幸福的親子互動的感覺,大家好好享受這段美好時光吧!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