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孩子初二有個“坑” 病根可能在小學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3月16日 11:2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不知道孩子已經上初中的家長有沒有聽過這樣一句話:初一相差不大,初二兩極分化,初三天上地下。一些有經驗的老師也會反復提醒家長,就算孩子原來學習成績不錯甚至還是尖子生,也有可能邁不過“初二”這道坎。

  為什麼説初二或者説初中是孩子學習最可能産生滑坡的時期?這其實在教育界是一個共識:小學階段知識的廣度和深度並不大,孩子只要認真聽話,跟著老師,通常都能取得不錯的成績,甚至每學期都能拿到“雙百”,幾乎都不會出現90分以下的分數。
  但優秀的成績會掩蓋孩子學習過程中存在的一些問題,比如學習靠死記硬背、知識面窄、邏輯思維能力和抽象思維能力的訓練存在欠缺等等。這些學習方式、學習習慣上的問題不會對小學的成績造成影響,但卻會對初中的學習埋下不良的禍根。


  等到孩子一上初中,所學內容的廣度和深度突然增大,知識量完全和小學不處於同一個量級。比如,初二的教學內容和以前相比,思維方式由“形象思維”為主,變成了“抽象思維(邏輯思維)”為主。如果學生的“思維準備”在小學沒能做好,到了中學仍然按小學的思維方式去學習和思考,必然就會變得很吃力。
  同時,初中的升學壓力顯然要比小學大很多。學校、老師為了完成升學的任務,也必然會增加題目的難度,拉開學生的梯度。一些原來基礎不牢固的學生,在小學還能得到90多分,到了初中可能就會出現斷崖式的下跌。這時候,如果孩子沒能在心理上做好準備,也有可能被打垮,一蹶不振。

家長怎麼辦?
  既然孩子初中的“禍根”可能是在小學時候種下的,那麼孩子正在讀小學的爸爸媽媽就應該很關心,應該在小學階段做怎樣的準備,才能在未來的初中的學習中不跌下“懸崖”?

認知儲備
  改善學習方式。肯動腦筋,善於思考,善於提出問題。提出問題,往往是成功的一半。知識面要儘量寬闊。要有大量的課外學習、大量的生活實踐作為“背景”。家長要注重孩子的知識積累,為孩子創造課外學習與生活實踐的環境和條件。
  關注學習成績的“智力含量”。不要只強調孩子的成績分數,而要看成績是如何得來的。是靠死記硬背,還是明白了道理?是獨立思考,還是僅僅模倣而已?是“形象思維”取勝,還是“抽象思維”的結果?需要關注的是孩子的學習方式,思維參與的程度。

心理建設
  家長要正確認識“會玩才會學習”、“快樂學習”。其實,只有會學習的孩子才會有真正的、長久的快樂。教育孩子,不要迷信天才,要相信勤奮。有的孩子憑藉著一點小聰明,在小學成績還不錯。但是,到了初中甚至未來的大學,若想成就一番大事業,不勤奮學習是不可能的。只有拼奮鬥,才是通往成才的橋梁。秋天的碩果從來不屬於春天的賞花人,而屬於春天的辛勤耕耘者。明白勤奮學習需堅持到底。愚公移山,精衛填海,只要堅持到底,一定會成功。
  培養孩子意志力,讓他們學會面對失敗。進入初中,甚至未來一生的學習,難免會遇到挫折。如果孩子不能夠學會如何面對失敗,就很容易被失敗擊垮。尤其是那些在小學學習成績很好的學生,就更應該提前進行心理建設。

  在小學看似一片坦途的求學之路可能到了初中就會步步驚心。為了不讓孩子到初中遇挫,聰明的家長們,你們是不是也應該提前為他們做一些準備呢?歡迎你給我們留言,談談你為孩子未來的學習做了哪些籌劃,讓央視少兒的幾百萬用戶能夠一起分享你的妙招。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