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巨變中國,我們的十年!

    從10月31日晚20點開始,一部全景展示黨的十六大以來黨領導全國人民取得的輝煌成就、成功經驗和理論創新成果的七集大型文獻紀錄片《科學發展鑄輝煌》,將在中央電視臺綜合頻道、科教頻道隆重播出。該片真實記錄了黨的十六大以來十年間的重要歷史事件,披露了許多重大決策的出臺過程,全景展現了各領域科學發展的巨大成就,並對十年寶貴的歷史經驗進行了系統總結、思考和提升。[詳細]

眾説紛紜

總編導

用影像記錄中國的巨變

21世紀初的這十年,是中國巨變的十年,是中國的奇跡發生,翻天巨變的一個時期。這個奇跡的十年是我們一起走過的,這種親身的感受和發生的這種巨變,我們用影像去把它表現出來。

輝煌成績得益於黨的領導和全國人民的努力

用心觀看中央電視臺七集大型文獻紀錄片《科學發展鑄輝煌》,是能夠帶給我們許多感動的。過去的10年,中國實在太不易了。在這樣嚴峻的條件下取得如此輝煌的成績,要得益於黨的領導和全國人民的努力。

媒體人
網友

對這部紀錄片感觸很深。十年間生活改變了太多,我們的發展逐漸全面協調,從經濟建設為核心到實現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四位一體,再到建設生態文明;從取消農業稅到免費義務教育,再到覆蓋城鄉的全民醫保和保障性安居工程。我們切實感受到了科學發展的力量與實惠,科學發展引領我們前行!

大型文獻紀錄片《科學發展鑄輝煌》開播後,觀眾反響如何?

今天看了一集,竟然把我看哭了。主要是因為裏面播出了當時汶川地震的畫面,還有主席在救災現場説的一句話:“任何困難都難不倒英雄的中國人民!”我一下子就被觸動了。後面緊接著是2008北京奧運會的畫面,莎拉布萊曼的聲音就像催淚劑似的把我眼淚給催出來了。

網友
網友

我們也成了歷史的見證者

換一個角度看此片,曾經覺得“歷史”這個詞很遙遠。十年,不經意間,我們也成了歷史的見證者,抗擊SARS、5.12、奧運會、世博會……想想自己身處何地,在做什麼,為那段歷史留下了什麼,還是很有趣、有意義的。我們共同尋找歲月記憶吧!

拍得真心不錯,看得心裏暖洋洋的!

拍的真心不錯!內容十分豐富,視覺十分靚麗,看的我心裏暖洋洋的。光影的流轉描繪著中國的變化,它既是一部出色的藝術作品,又是一本祖國成就與人民幸福的鮮活史書。

網友

深度看點

紀錄片的配樂大有講究

除了自身音樂的雄渾和大氣,更重要的是在整個過程當中,要帶有鮮活的生命力。因為畫面很生動很時尚,那麼音色如何和音樂形成聲音的創作,給我們帶來一種準確表達?比方説奧運會、世博會這樣的世界盛事,都是在中國第一次舉行,我們就用了非常好聽的一首音樂作品《摩登》,因為它從配器和旋律節奏感都非常具有時代性。配合畫面播出,觀眾會覺得仿佛置身在體育場裏,特別具有感染力。

——毛薇薇 《科學發展鑄輝煌》音樂編輯

文獻片難拍,以小見大感動人心

從文獻片來講,實際上是一個非常難拍難做的事。它一定要抓大事件,同時還得捕捉一些小的東西,來感動人們內心的一些東西。比如對陜北民歌的捕捉,它把論人民民主的這一集的開篇,用金豆豆和銀豆豆的陜北民歌給引出,讓人們既感到回到延安這個革命的聖地,又看到百姓在如何行使自己的選擇,用豆豆這樣一個我覺得又很好看,但是又很歷史,也很貼切。

——俞虹 北京大學藝術學院副院長

文獻紀錄片是國家的影像典藏

紀錄片工作者正在努力做到讓世界了解中國,讓中國了解世界。紀錄片是一個相冊,一個民族的記憶也罷,一個國家發展的歷程也罷,靠的是紀錄片,特別是文獻紀錄片的記錄。它是國家的影像典藏,必須真實客觀地記錄好,避免用宣教的方式去做。中華文化要走出去,更多不是站在自我的層面來表達,要用國際視野和國際語言來表達中國的文化、中國的歷史,一味地去宣教、強加自我是走不出去的,只會造成阻隔。

——閆東 《科學發展鑄輝煌》總編導

專家解讀

毛佩琦中國人民大學歷史學院博導

宏觀把握與細節真實創造感染力

我覺得這部紀錄片是通過非常詳實的資料,在表達它的理念。它的製作非常精良,而且又訪問了很多的這些事件的親身經歷者,就等於是在描述中帶觀眾重新走過這十年的路程。這樣一來,我們既看到宏觀的把握,又看到細節的真實,所以它能夠感染人。

張琦中央黨史研究室研究員

拍攝景物變化,也拍出人的心情

這個片子用了一半是當下鮮活的鏡頭,這在歷史文獻紀錄片裏不多見。這次看得出,很多拍攝很講究,在把科學發展的道理講足以後,人們能感受到是如何輝煌的。這個片子很靚麗,很多鏡頭都是航拍的。各個地方不僅拍攝景物的變化,也拍出人的心情。

王珮《科學發展鑄輝煌》技術指導

新舊素材結合,影片風格力求統一

這部片子的製作精良,就是這些老的素材拿出來以後,跟新的拍攝題材銜接在一起的時候,讓觀眾視覺上還不能有特別大的差異。所以要在後期製作的時候,我們通過影像調控去儘量優化,在視覺上減少影調不一致的效果,力求保證片子的風格統一。

調查話題:祖國巨變之下,你的十年是怎樣的? 調查人數: 24536

回顧這十年來,最令你滿意的變化發生哪方面?(可多選)

  • 交通運輸的發達
  • 休閒娛樂的多樣
  • 飲食穿著的豐富
  • 教育環境的改善
  • 住房條件的提高
  • 社會保障的完善
  • 科技發展的迅速
  • 社會觀念的轉變
  • 其他

你覺得這些變化源自於?

  • 不斷提高的科技水平
  • 政府的政策與投入
  • 個人、家庭為改善生活付諸的努力
  • 經濟貿易、文化交流等區域化、全球化
  • 個人生活態度、價值觀念轉變
  • 其他

下一個十年,你更期待看到一個怎樣的社會?

  • 物質生活更加豐富
  • 社會觀念更加進步
  • 人際關係更加和諧
  • 社會秩序更加安定
  • 社會風氣更加清廉
  • 個人發展更加自由
  • 社會分配更加公平
  • 生態環境更加優質
  • 其他

往期回顧

留言板
 
用戶名   密碼   自動登錄登錄
*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