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一帶一路”合作造福沿線各國人民

國家主席習近平22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哈薩克斯坦總理薩金塔耶夫。習近平指出,今年是我提出“一帶一路”倡議5週年。5年來,“一帶一路”合作造福沿線各國人民,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了新動能。我們讚賞哈薩克斯坦堅定支持並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合作。中哈共建“一帶一路”基礎紮實,前景廣闊。下一步,雙方要重點加強政策協調,落實好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同“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對接,規劃好各領域合作。

習近平發表視頻祝賀紀念“一帶一路”倡議在哈薩克斯坦提出5週年商務論壇開幕

紀念“一帶一路”倡議在哈薩克斯坦提出5週年商務論壇7日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視頻表示祝賀。 習近平在祝賀視頻中表示,值此“一帶一路”倡議在哈薩克斯坦提出5週年之際,謹向論壇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向納扎爾巴耶夫總統表示衷心的感謝,向各位嘉賓致以誠摯的問候。

致“一帶一路” ,習近平信裏的殷殷期盼

8月28日,習近平連發兩封信談及“一帶一路”。第一封,他給參加“一帶一路”青年創意與遺産論壇的青年代表回信,強調青年是國家的未來,勉勵他們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自己的努力;第二封,他向2018年“一帶一路”知識産權高級別會議致賀信,肯定知識産權制度對促進共建“一帶一路”具有重要作用。   

一帶一路,根植歷史面向未來

“一帶一路”建設促進政策溝通。截至今年9月,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的105個國家和29個國際組織簽署了149份政府間合作文件。

中馬友誼大橋給當地帶來新氣象

由中國援建、連接馬爾代夫首都馬累和機場島的中馬友誼大橋通車已有月余。記者日前又一次來到馬爾代夫,看到大橋上的車輛川流不息。這座跨海大橋讓馬爾代夫民眾出行更加便利,也給他們的生活帶來了新氣象。

中歐班列成帶動沿途經貿發展的“火車頭”

8月26日,X8044次中歐班列順利抵達武漢吳家山鐵路集裝箱中心站。至此,中歐班列累計開行數量已達10000列。穩定運行的同時,返程比例的穩步提升更是一大亮點,數據顯示,2018年上半年,中歐班列開行數量同比增長100%、已佔去程的69%。短短6年,經歷從無到有,被譽為絲路“鋼鐵駝隊”的中歐班列正步入穩定發展的新階段。

浙江:“一帶一路”帶來外貿增長新契機

今年上半年,浙江進出口總值1.33萬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8.9%,其中約1/3貿易額來自“一帶一路”參與國家。近年來,浙江以中國(浙江)自貿試驗區為龍頭平臺,全面推進寧波“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義烏國貿綜改試點,杭州、寧波、義烏跨境電商試驗區建設等,形成了對外開放的新高地,“一帶一路”為浙江外貿增長帶來了新的發展契機。

一帶一路助力中越物流業合作

中新互聯互通項目“南向通道”(簡稱“南向通道”)專題推介會日前在越南首都河內舉行。推介會上,“南向通道”鐵海聯運越南國際貨物集散中心正式揭牌。該鐵海聯運服務網絡目前已覆蓋越南主要物流樞紐城市,未來將進一步提升鐵海聯運的中轉分撥效率,促進越南與中國西部省份互聯互通。

“一帶一路”建設開闢中非合作新天地

習近平總書記27日的重要講話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更好造福各國人民指明了前進方向。即將出席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的多位非洲國家領導人日前表示,期待加強共建“一帶一路”,為中非合作開闢新天地。

視頻聚焦
圖文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