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一帶一路”倡議五週年大事記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8月27日 11:3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2013年9月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題為《弘揚人民友誼 共創美好未來》的重要演講,倡議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

1

       2013年10月3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度尼西亞國會發表題為《攜手建設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演講,倡議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與東盟國家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2014年9月1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中俄蒙三國元首會晤時提出,將“絲綢之路經濟帶”同“歐亞經濟聯盟”、蒙古國“草原之路”倡議對接,打造中蒙俄經濟走廊,隨後三國簽署了《建設中蒙俄經濟走廊規劃綱要》,成為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的首個多邊合作規劃綱要。

       2014年12月29日,絲路基金有限責任公司在北京註冊成立並正式運行。絲路基金秉承“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理念,為“一帶一路”框架內的經貿合作和雙邊多邊互聯互通提供投融資支持。

       2015年3月28日,《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發佈,從時代背景、共建原則、框架思路、合作重點、合作機制等方面對“一帶一路”倡議進行闡釋。

       2015年12月25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正式成立,這是全球首個由中國倡議設立的多邊金融機構,重點支持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亞洲區域的建設互聯互通化和經濟一體化進程。目前,亞投行擁有87個成員。

       2017年5月14日至15日,第一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主題為“加強國際合作,共建‘一帶一路’,實現共贏發展”。

       2017年6月19日,《“一帶一路”建設海上合作設想》發佈,首次就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海上合作提出中國方案,向國際社會闡釋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核心理念,深化與沿線國家的海上合作。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慧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