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論壇以“一帶一路”夯實“中非命運共同體”

特約專家楊寶榮

2018年9月召開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是新時代中國和非洲國家求合作謀發展的一次重大盛會。始於2000年的中非合作論壇經歷18年的發展,迎來了她的成人禮。在該論壇機制運作的18年中,中非各國在傳承友好歷史合作基礎上,遵循平等、互利、合作、共贏原則開展了廣泛的合作:政治互信進一步加強,經貿合作不斷深化,中非各國團結合作,為實現各自的獨立自主發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非合作論壇由此成為推動國際對非合作的引領者。站在新時代起點上,北京峰會是中國和廣大非洲發展中國家在新形勢下進一步交換發展理念,探討深化合作路徑,尋求應對發展挑戰,實現共同發展並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的重要會議。

“合作共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此次北京峰會議題設置既反映了近代以來中非友好合作的歷史,又體現了新時代國際合作的主旋律。在實力至上、霸權盛行的舊時代,中國和廣大非洲國家人民在應對生存挑戰的過程中形成了休戚與共的兄弟、同志關係。在貿易保護、反全球化日益盛行的當前,中國和廣大非洲國家將在應對發展挑戰中進一步提升合作水平,形成更加緊密的合作、夥伴關係。

唱響峰會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和非洲國家向世界展示共同的發展理念。從“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到“2030議程”,對全人類共同發展的關注已經成為21世紀全球範圍內的主流發展理念。2013年3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坦桑尼亞訪問期間提出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概念是對中非關係性質的總結和精確定位,反映了長期以來中國和非洲國家彼此關注其發展需求和核心利益,都把對方的發展視為自己的機遇,都在積極通過加強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繁榮的歷史。“中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倡導的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的基礎。2017年1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日內瓦發表“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演講後,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精神來支持非洲國家的社會經濟發展寫入聯合國社會發展委員會第五十五屆會議報告,已經成為聯合國非洲發展決議的重要內容。以“中非命運共同體”為主旋律的峰會,充分表明了中國和非洲國家在維護人類共同利益方面的立場。

“一帶一路”對接非洲發展議題深化互補性合作。“一帶一路”作為中國的對外合作倡議,旨在以“共商”、“共建”、“共享”原則通過“五通”(政策溝通、道路聯通、貿易暢通、貨幣流通、民心相通)創新增長和發展模式,推動廣泛國家間合作,打造人類平衡普惠發展模式,促進人類社會經濟共同發展。受多種因素影響,非洲很多國家長期存在資源潛力不能轉化為增長力和發展的現實,甚至陷入有開發無發展的困境。21世紀以來,“非盟”形成了依託“資源走廊”、“空間走廊”、“發展走廊”實現“非洲發展新夥伴計劃”及“2063議程”目標的全非共識及重要區域合作規劃。由此,“一帶一路”同非洲發展方案有著多領域的互補合作空間。北京峰會將為有效整合中非互補性合作做出新的探索。

高水平合作開拓發展新路徑。一方面,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推動世界更廣泛國家的合作。“一帶一路”和“中非合作論壇”都是開放的合作機制。“一帶一路”倡議為開展更大範圍、更高水平、更深層次的區域合作,打造了開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區域合作架構。在當前世界經濟發展面臨的不確定性增加的背景下,只有更多的國家參與到合作中來,便利化市場要素流動,共商、共建、共享開放的世界經濟,才能促進世界經濟的包容性增長和可持續發展。“一帶一路”為世界發展提供了多元化發展選擇和發展動力。另一方面,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推動更廣泛議題的合作,以應對當前全球範圍內面臨的諸如氣候問題、網絡安全、重大傳染性疾病防治、生物多樣性維護等眾多的共同問題。

金秋的北京,世界人民將見證中國和廣大非洲國家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以“真實親誠”理念,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合作。(作者楊寶榮係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副主任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