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一帶一路助力中越物流業合作

國際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2018年09月04日 05:1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互聯互通項目“南向通道”(簡稱“南向通道”)專題推介會日前在越南首都河內舉行。推介會上,“南向通道”鐵海聯運越南國際貨物集散中心正式揭牌。該鐵海聯運服務網絡目前已覆蓋越南主要物流樞紐城市,未來將進一步提升鐵海聯運的中轉分撥效率,促進越南與中國西部省份互聯互通。

  作為有機銜接“一帶一路”的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南向通道”是在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框架下,以重慶為運營中心,中國西部省區市與新加坡、越南等東盟國家通過區域聯動、國際合作共同打造的。

  重慶市市長唐良智在推介會上表示,“南向通道”實現了“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無縫連接,它不僅是一條物流大通道,更是區域合作共贏的開放平臺,對於推動中國西部同越南乃至更廣區域的經貿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按照計劃,“南向通道”鐵海聯運運營平臺——中新南向通道(重慶)物流有限公司計劃分別與越南海豐庭武物流公司、越南海豐新港物流公司合作,在河內、海防、胡志明市建設3個國際貨物集散中心,規劃倉儲面積共計4.6萬平方米、集裝箱容量約為4萬標箱。

  越南中國商會海防分會秘書長汪洋稱,“中越國際貨物集散中心的設立,是‘一帶一路’倡議下,中越兩國經貿合作豐碩成果的一個縮影。”

  2017年,中越雙邊貿易額突破1000億美元大關。今年上半年,中越雙邊貿易額就達到660.4億美元,同比增長28.8%。其中,中國對越出口增長23.5%,越南對華出口增長37.4%。越南已成為中國在東盟最大貿易夥伴,2018年雙方貿易逐月均超100億美元。

  便捷的物流服務,為兩國貿易帶來機遇。“南向通道”實現了鐵海聯運、跨境公路運輸、國際鐵路聯運協同發力,為越南等東盟國家提供多樣化的物流選擇。今年,重慶直達河內的國際班列成功開行,標誌著從重慶經廣西憑祥、雲南磨憨與泛亞鐵路銜接的鐵路聯運網絡已連通越南。截至7月,從重慶經廣西、雲南沿邊口岸連接越南、老撾、緬甸等東盟國家的跨境公路班車累計發車300余班。“渝黔桂新”鐵海聯運班列常態化運行以來,大大節約了中國西部到東盟的物流時間。

  越南工貿部副部長陳國慶説,“越南物流市場增速較快、前景廣闊。越南許多熱帶水果、農産品、水産品等銷往了中國內陸、西亞和歐洲市場,越中在物流方面具有較大合作空間和潛力。”

  珉豐越南集裝箱股份公司物流部總監楊錦鵬告訴本報記者,就在推介會前一天,滿載越南製造的塑料製品及鞋材的集裝箱,已開啟海陸聯運的模式運往重慶。他表示,“在‘一帶一路’倡議推動下,中越物流業蓬勃發展,越南製造業、農産品出口加工等企業,通過‘南向通道’開拓了更廣闊的市場。”

  (本報河內9月3日電)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