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詞解釋物權概念                                                                                  更多名詞>>
物權 所有權
    生活解釋:物權,通俗地説,一頭牛屬於你,你可以用它來耕田、可以租給他人使用,也可以殺掉賣牛肉。這種支配的權利是排他的。     生活解釋:你擁有一棟房屋,你可以自己使用;可以出租給別人,收取房租;也可以轉手賣給他人。這就是你對這棟房屋的所有權。
    理論解釋:物權就是自然人、法人直接支配特定物的權利。物權包括所有權、用益物權和擔保物權。     理論解釋:所有權包括佔有、使用、收益、處分的權利,所有權是一種最充分的權利,是一種絕對的權利。
建設用地使用權 宅基地使用權
    生活解釋:山東省臨沂市一家單位以出讓方式獲得建設用地使用權的同時,不但沒有對土地上已經存在的房屋進行補償,反而強行推倒別人的房屋,就是對已經設立的用益物權人的權利的侵害。     生活解釋:村民甲批得一塊宅基地,在此造了兩間住房和一間偏房。一年後,因要搬到城裏兒子家住,甲將此房轉賣給了本村正要申請宅基地的村民乙。村民甲行使的即為宅基地使用權   
    理論解釋:建設用地使用權人依法有權對國家所有的土地佔有、使用和收益,在該土地上建造並經營建築物、構築物及其附屬物。新設立的建設用地使用權,不得損害已經設立的用益物權人的權利。     理論解釋:宅基地使用權人有權對集體所有的土地佔有和使用,在該土地上建造住房及其附屬設施。同時,宅基地使用權人可以將建造的住房轉讓給本集體內符合宅基地使用權分配條件的村民。
回顧八審物權法 更多
1. 對於物權法,您最關心哪方面的問題?
公共區域權益歸屬問題,如樓裏的廣告費在物業公司、業主之間怎麼分?

物業管理問題,如我們是否一定需要物業公司?物業能否由業主委員會自治?

商品房産權問題,如70年後我的房産歸誰?

非法收益問題,如從今往後,個人的非法收入難道也“神聖不可侵犯”?
   
相關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