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VR VLOG丨一分鐘速覽全國政協新聞發佈會現場

央視網報來源:央視網 2019年03月02日 21:5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 3月2日15時,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新聞發佈會在人民大會堂一層新聞發佈廳召開,大會新聞發言人郭衛民向中外媒體介紹本次大會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全國政協在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上雙向發力

  郭衛民:去年是十三屆全國政協的起步之年,在這一年裏,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堅強領導下,人民政協堅持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發揮專門協商機構的作用,在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上雙向發力,應該説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成績單。一是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統攬各項工作的總綱,認真組織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二是把黨建作為引領政協事業發展的根本保證;三是大力推進工作創新。改進雙週協商會增加互動交流,開拓網絡議政遠程協商,創立了委員移動的履職平臺等;四是加強制度建設和長遠規劃。

  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 合作是雙方最好的選擇

  郭衛民:這次中美經貿磋商是在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引領下,中美雙方就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談判。在技術轉讓、知識産權保護、非關稅壁壘、服務業、農業以及匯率等方面的具體問題上取得了實質性的進展。雙方將按照兩國元首確定的原則和方向加強溝通,共同做好下一步工作。中美儘快達成互利共贏的協議,不僅有利於中美雙方,對世界經濟將是一個好消息。事實充分證明,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雙方最好的選擇。

  人民政協成立70週年 全國政協將組織慶祝活動

  郭衛民:全國政協將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做好相關工作,組織好相關的慶祝活動。現在可以向大家介紹的活動有:將舉行慶祝人民政協成立70週年的有關會議;加強理論研究,總結人民政協成立70年來的實踐經驗;加大宣傳力度,講好政協故事,徵集人民政協70週年來的有關文史資料、出版系列出版物、拍攝專題片、舉辦展覽等。

  移動履職平臺打破了空間和時間的障礙

  郭衛民:去年8月,移動履職平臺開通後,汪洋主席和其他副主席也都經常上線,一起來參加大家的討論、發表意見。開通以來,在全國移動履職平臺上一共進行了16次組群的討論,1400余名委員參加,發言4000多次。我們政協辦公廳匯集整理出了10個方面的106條建議。網絡議政和遠程協商確實效果很好,它的參與面廣、互動性強,委員討論也比較深入,可以把委員和各相關部門更好地聯絡起來。會上會下、線上線下同步討論,非常生動。

  全國政協對推動民營經濟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郭衛民:全國政協對民營企業的發展非常關注。去年,通過召開專題協商會、組織網絡議政和遠程協商,開展專題調研等方式,提出了許多有價值的意見和建議,報送黨中央、國務院和有關部門,對推動民營經濟的發展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帶一路”建設給沿線國家帶來發展和希望

  郭衛民:到去年年底,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都積極支持和參與了“一帶一路”建設,一大批重點項目落地見效,促進了當地的經濟發展。一些發展中國家的債務成因是很複雜的,是歷史上形成的。中國的投資在這些國家債務中所佔的比例比較小。我們的項目,主要是基礎設施項目,對其長遠發展會很有利。“一帶一路”建設給這些國家帶來的是發展和希望,把它説成是“債務陷阱”,是沒有道理的。

  以多種形式開展工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獻計出力

  郭衛民:全國政協去年圍繞解決深度貧困地區的脫貧問題,召開了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會前由6位副主席分別帶隊,4個專門委員會參與,利用兩個月時間分赴了6省區34個貧困縣實地調研。委員們在調研報告和在常委會議討論發言中,提出了許多很好的建議,也通過信息專報等形式報送中央領導和有關部門。全國政協委員們也都十分關注脫貧攻堅工作。去年提出的提案有233件,內容涉及産業扶貧、教育扶貧和扶貧搬遷等方面。目前,這些提案都已基本上辦復了,很多意見建議得到了有關部門的重視和採納。

  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郭衛民:主管部門態度鮮明,專門制訂了禁止“一刀切”的文件及配套督察方案。環保督察“回頭看”既查不作為,也查亂作為。同時,還正在進一步深化和推進環評“放管服”改革,大幅簡政放權,對重大工程主動與有關部門搞好對接,對企業需求及時給予指導。

  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好習總書記的要求和中央的部署,堅守陣地、鞏固成果、咬緊牙關、爬坡過坎,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建言獻策,凝聚共識,支持推動大灣區建設不斷紮實向前推進

  郭衛民:今年兩會期間,政協委員將以大灣區建設為主題開展小組討論,全國政協今年還將圍繞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促進大灣區內部青少年的交流,創新體系機制等主題,通過召開雙週協商座談會、對口協商座談會,組織委員開展專題調研,開展網絡議政活動等,支持推動大灣區建設不斷紮實地向前推進。

  進一步推進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相結合

  郭衛民:全國政協把第一次雙週協商座談會的主題定為“人工智慧的發展與對策”。確定由一位副主席帶隊到人工智慧的一些領軍企業開展調研,跟專家學者、企業負責人、政協委員一起深入地開展調研,討論形成調研報告,提出一些意見和建議。全國政協還會持續跟進,進一步推進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相結合,推動人工智慧整體發展水平不斷得到提升。

  推進“醫改”工作不斷紮實地往前推進

  郭衛民:醫療改革是一個世界性的難題,目前我國深化“醫改”工作正在紮實推進,取得了積極進展。像分級診療、現代醫院管理、全民醫保、藥品供應保障、綜合監管等五項基本醫療衛生制度改革都取得了重大階段性進展,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和水平有了較大的提升。

  在堅持“九二共識”基礎上 兩岸民主協商形式可以靈活多樣

  郭衛民:政協是協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可以在兩岸民主協商中發揮重要作用。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上,民主協商的形式可以靈活多樣。全國政協將貫徹好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緊緊圍繞開展民主協商、達成制度性安排等問題,發揮自身特色,積極作為。我們會繼續深化與台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的交往交流,與廣大台灣同胞一起,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