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強警,為百姓守平安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2018年05月28日 17:0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最新統計顯示:今年一季度,北京全市群眾安全感達98%,創歷史新高。對一個有著2000多萬常住人口的超大型城市來説,歲月靜好意味著有人為此“負重前行”。

  近日,記者走進北京市公安局,從這群城市的守護者身上,去尋找平安北京的真諦。“做精機關、做專警種、做強基層、做實基礎。” 北京市公安局黨委班子一致認為,“惟改革者進,守護平安北京,改革強警是關鍵一招。”

  警力前置

  機關壓縮三成,基層增加一萬

  一線警力不足,一直是困擾公安工作的瓶頸。北京公安改革,首先在“人”的問題上動真格、見真章。“機關壓縮三成,基層增加一萬”成為剛性標準。

  “我們在市局、分局和派出所三個層面啟動機構編制優化調整,同時配套推進警力前置。”北京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政治部主任衡曉帆表示,“改革目的,就是讓更多的警力資源沉入基層一線,讓廣大民警有更多的精力為群眾服務、保社會平安。”

  市局職能部門和直屬機構總量精簡29%,下設處級機構精簡22.6%,科級機構精簡17%……通過機關警力直接前置、系統內前置、招收新警定向前置、調整隸屬關係、實行雙重管理等5種方式,北京市公安局為基層補充警力13118人。其中,直接補充派出所6743人,使派出所警力佔到全局總警力的46%,形成了“金字塔”形警力結構。

  同時,北京市公安局還確立了派出所警力佔全局比例、佔各分局比例兩條紅線,落實實名制管理措施。並明確要求不得隨意抽調基層民警參加臨時性、應急性任務,使民警更有時間、精力幹好基層基礎工作。

  從機關到基層,從坐辦公室到駐紮背街小巷,面對如此大的變化,幹警們能理解、能接受嗎?

  “我是主動報名前置的。”2016年4月,在市局政治部任人事處副處長的李斌,前置到西城分局陶然亭派出所任所長。他坦言,“這裡面有到一線為百姓服務的從警情懷,也有對職業發展的個人考慮。”

  “無基層工作經歷幹部一律不得提拔、市局機關調人一律從基層遴選、新警一律分配到基層。”李斌介紹,這“三個一律”是北京市公安局的硬性規定。“現在表彰獎勵、晉職晉級都向基層傾斜,而且同級基層民警待遇要比機關高。”據了解,2017年,北京市公安局新提拔正處級以上幹部,80%有所長任職經歷。

  人往基層走、幹部從基層出,良好的氛圍讓廣大幹警主動投身基層一線。“人多了、活順了、勁足了,基層大有可為。”從網安總隊前置到基層的民警趙翀説。

  警務前移

  推行“兩隊一室”,全天候為民服務

  藍劍突擊隊抓捕能手、跆拳道黑帶冠軍、槍支射擊教官、情報技偵專家、北大理工科才子……這樣的豪華組合,並不是臨時組合起來的“專案組”,而是陶然亭派出所“打擊辦案隊”的正常配置,它曾創下半年刑拘42名犯罪嫌疑人的優秀戰績。

  其實,像這樣的基層“尖刀”,在北京還有很多。這都得源自北京市公安局對基層派出所進行的“兩隊一室”警務改革。

  “在工作實踐中我們發現,由於原來派出所警種劃分過細,讓基層本就有限的警力更加碎片化,社區民警下不去、基層基礎工作不紮實等問題日益突出。”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和基層工作總隊副總隊長張宏志介紹,著眼“明責任、減負擔、強士氣、提效能”,北京市公安局大膽創新,打破原有警區制,在全局25名警力以上的派出所設立社區警務隊、打擊辦案隊和綜合指揮室。

  “社區警務隊主要承擔社區基礎工作,打擊辦案隊主要承擔打擊工作,綜合指揮室則負責日常調度、綜合研判和協同工作。”李斌説,社區警務隊離老百姓最近,實行“3人一組,3組一隊”的“三三制”架構,確保社區內始終有民警。

  “我負責的社區,警力由1人增至8人。不僅壯大了社區民警隊伍,更重要的是每個社區民警有了更多時間和精力,能夠更深入、更細緻地開展工作。”陶然亭派出所第三社區警務隊副隊長朱蓬一介紹,2017年警務改革以來,他分管的龍爪槐一區入室盜竊案件明顯下降,“2018年至今,未發生一起入室盜竊。”

  “我們還在全市706個社區警務室實行7×24小時開門辦公機制,確保群眾進門有人接待、矛盾糾紛有人調處、群眾求助有人幫助、社情民意有人摸排。”張宏志介紹。

  規範執法

  建執法辦案管理中心,執法全過程曬在陽光下

  豐台區久敬莊臨甲6號,一座小院鐵門緊閉,這裡便是北京市公安局豐臺分局執法辦案管理中心。

  “每個進到這裡的嫌疑人,首先都要佩戴一枚黑色手環,其案件信息將與手環信息相關聯,同時手環還有定位功能,嫌疑人在中心所有的活動軌跡都會被記錄下來。”中心政委季靜惠介紹説,“辦案民警實行一人一門卡,門卡與對應的嫌疑人手環相關聯,每個辦案環節,民警都要刷門卡,嫌疑人刷手環,確保整個辦案過程全程留痕,強化監督、確保安全。”

  具有GPS定位功能的智慧手環、紅外電子周界自動報警系統、智慧語音識別系統……在豐臺分局執法辦案管理中心,各種智慧設備實現了執法效率和執法安全的雙提升。

  按照“規範辦案、方便基層、強化監督、集約高效”的建設原則,目前北京全市已建成16家執法辦案管理中心,主要承擔輔助辦案、支撐辦案、監督辦案三項基本職能。

  “全局所有刑事和治安案件都將在執法辦案管理中心統一辦理。執法辦案管理中心建設,體現的不僅是硬體載體的整合改造,更是執法理念、辦案模式、監督方式的創新轉變。”北京市公安局法制總隊黨委書記華列兵介紹,在北京市公安局主要領導的推動下,市公安局還與市檢察機關密切協作,在中心設立派駐檢察室,在全國創新推行“執法辦案管理中心+派駐檢察室”工作機制,公檢合力,有效加強執法源頭管理和流程管控。

  據了解,為配套執法辦案管理中心建設,北京市公安局在全局430個基層所隊設立了“案管組”,大力推行立案公開、主辦民警“一辦到底”等改革措施,規範執法辦案全過程,主動接受監督,努力讓群眾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