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山東新舊動能轉換促化工産業安全

中國新聞來源:工人日報 2018年02月25日 14:1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山東新舊動能轉換促化工産業安全

  將實現安全標準化建設達標率100%

  工人日報-中工網記者 叢民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

  “確實感覺到天更藍了,水更清了。”山東聊城市魯西化工集團,投資近4億元打造智慧化安全管理平臺,不僅使企業的排放、環保、安全走在了全國前列,也讓周邊村莊的村民切實感受到了環境的變化。魯西化工集團副總經理張雷表示,要做百年企業,公司就必然要承擔這樣的支出,同時也要承擔社會責任。

  魯西化工集團的新作為是山東新舊動能轉換力促化工産業安全的一個縮影。山東是化工産業大省,但面臨著産業層次不高、企業規模偏小、佈局比較分散、安全環保壓力較大等一系列問題。為此,山東省從2017年6月開始,在全省開展為期5年的化工産業安全生産轉型升級專項行動。

  在這場攻堅戰中,山東著力在編制規劃、制定標準、整治隱患、強化創新上下功夫,實現新舊動能轉換,取得初步成效。截至2017年底,全省共關閉轉産化工企業558家、停産整頓2109家,佔全省化工生産企業的32.8%。2017年,全省規模以上化工企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30842.1億元、利潤1803.0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4.0%和20.5%。

  省經信委主任錢煥濤表示,“5年專項行動,3年攻堅,2年鞏固,用安全生産強力倒逼轉型升級,用轉型升級全面保障安全生産,山東將從根本上解決化工産業安全問題。”

  在專項行動中,山東堅持把編規劃、優佈局、促轉型作為治本之策,編制完成《山東省高端化工産業發展規劃》。

  在産業佈局上,山東集中打造5大産業集聚區:渤海南岸石化産業區、半島東部化工新材料産業區、魯南煤化工産業區、魯西北傳統企業轉型示範區和黃海臨港石化原料集散區。

  同時,圍繞全省化工6大優勢産業,發展高附加值産品,拉長産業鏈條,提升産業層次和産品檔次。對傳統焦化、化肥等産業産品,限制新增産能,逐步降低在全行業所佔比重,推動産業結構向高端化、功能化、精細化路線拓展。

  此外,還制定了新的《山東省化工生産企業評級評價標準》,科學設置了上百項指標,對全省化工生産企業逐一進行評級評價。對評級評價為“差”的企業,設置一定整改期限,整改後仍不達標的,依法依規進行關閉或轉産。決不允許安全、環保存在問題的企業“帶病”運營。

  山東省經信委巡視員王超英錶示:“將過去行之有效的一些好的經驗做法固化下來,形成能夠保證整個化工産業安全發展的制度規範,讓行業能夠更健康更持續發展。”

  山東省安監局副巡視員林東説:“安全是發展的前提,是發展的保障,如果沒有安全的保障發展就無從談起。”

  同時山東堅決淘汰低端落後産能。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組織各地進行拉網式排查,實現“一縣一冊”,並在網站及新聞媒體進行公示,凡不在公示範圍內的,一律列為非法企業依法予以取締,堅決遏制較大及以上事故發生。

  政府擰緊安全閘門,企業也在不斷夯實主體責任,主動作為。在東營海科化工集團,安全隱患“隨手拍”已成員工們的自覺行動。大到跑冒滴漏,小到螺絲鬆動,都有人隨時拍下來,得到及時整改。

  有標準,有行動,還需要創新發展。山東堅持創新驅動戰略,引導化工企業完善技術創新體系,提高企業創新能力。2017年,新培育省級企業技術中心276家,其中化工企業有50家;實施的4904項省級企業技術創新項目中,化工類項目618個。

  探索“互聯網+”的新模式新業態,促進信息技術與化工産業深度融合。華魯恒升投資34.5億元實施傳統産業升級改造,廢氣排放量減少約52%,年節約標煤15.43萬噸,經濟和社會效益顯著。

  錢煥濤説,“未來幾年,山東將繼續嚴格政府、企業的責任,實現安全生産嚴峻形勢的根本好轉,化工生産企業安全標準化建設達標率100%,過剩産能、落後産能得到有效化解、淘汰,高端産能明顯提高。”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