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通訊:從王宮到千家萬戶 中國春節風靡柬埔寨

國際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8年02月16日 00: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金邊2月15日電 通訊:從王宮到千家萬戶 中國春節風靡柬埔寨

  新華社記者 毛鵬飛

  15日除夕早上,柬埔寨金邊王宮熱鬧非凡。伴著咚咚鏘的鑼鼓聲,數只活靈活現的“獅子”在王宮內的廣場上搖頭擺尾、翻騰跳躍;一條“金龍”時而“衝上雲端”、時而“入海破浪”,令人目不暇接。

  舞龍舞獅是中華民族慶祝佳節的傳統方式。在擁有大量華僑華人的柬埔寨,柬華理事總會的龍獅團每年除夕到金邊王宮拜年,為柬埔寨王室帶來春節的喜慶和熱鬧。

  柬埔寨首相洪森説,拜柬埔寨和平所賜,人民能享有自由的生活,能選擇自己喜愛的節日及慶祝方式。“現在越來越多柬埔寨人喜歡跟當地華人一樣過中國春節。”

  在金邊市南部的鐵橋頭區市場,不少商家門前挂滿各式各樣的大紅燈籠、中國結、春聯、年畫等熱銷裝飾品,剪紙和新年貼畫上用中柬雙語印著“新年快樂”。

  中國文化熱、春節熱為當地帶來不少商機。做小商品生意多年的傑薩卡莫尼説,每年春節前後幾個星期生意最紅火,今年生肖狗擺件、玩偶、挂件非常受歡迎。

  水果商販春朗對記者説,春節期間的銷量能比平時翻好幾倍。記者看到,在中國常見的蘋果、梨在這裡搖身成了“貴族水果”,價格要比芒果、火龍果等熱帶水果貴很多。包裝精美的水果籃、金桔樹也吸引了不少顧客。

  在柬埔寨,雖然春節不是法定節假日,但很多學校、企業、機構都會在這幾天放假,各大商場開始促銷打折,飯店推出春節套餐,節日氣氛十分濃厚。

  柬埔寨文化藝術部國務秘書、新聞發言人泰諾拉薩貼對記者説,估計柬埔寨有60%的人會慶祝春節,這離不開柬埔寨對文化多樣性和信仰自由的尊重,也離不開柬埔寨與中國的密切關係和傳統友誼。

  中國和柬埔寨地理相近、文化相通。柬埔寨文化對祖先和家庭非常重視,中國春節祭祖和團圓的習俗也引起當地人共鳴。泰諾拉薩貼説:“春節促進了中國和柬埔寨的文化交流,拉近了兩國人民的心。”

  春節在柬埔寨越來越流行,離不開在柬華僑華人對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傳承與發揚。作為華人在柬埔寨最有影響力的組織,柬華理事總會每年都會組織一系列春節慶祝活動。

  中國駐柬埔寨大使熊波説,100萬華僑華人是柬埔寨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是中柬兩國人民友誼與合作的天然紐帶,為傳承中柬友好和推進務實合作作出了重要貢獻。

  作為柬籍華人,泰諾拉薩貼説,春節習俗在柬埔寨保留得很好。人們打掃衛生,用鮮花和剪紙將房屋裝飾一新,門口挂上大紅燈籠,貼上春聯和年畫。離家在外的遊子會返鄉祭祖,享受闔家團聚的親情盛宴,迎接新的一年。

  柬埔寨王家研究院文化藝術研究所所長諾佔索皮説,在柬埔寨,不光是柬籍華人,越來越多其他族裔也慶祝這個節日。他們和華人一樣祭祖、吃年夜飯,並相信這會給新的一年帶來好運。

  傑薩卡莫尼就是這樣一個喜歡中國春節的柬埔寨人。他在接受記者採訪的半小時中不時被顧客打斷,向他們解釋各種春節裝飾蘊含的好彩頭。

  “這是喜慶的節日,我們和華人一起慶祝,孩子們都盼著發紅包,大人也盼著新的一年能夠交好運、交財運。祝中國的朋友們新年快樂!”傑薩卡莫尼説。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