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本質特徵

中國新聞來源:光明日報 2017年11月24日 05:5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新時代、新使命、新目標、新實踐,需要新的理論指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從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踐中産生而又服務於實踐的偉大理論,具有顯著的理論品格和本質特徵。

  一是主題的鮮明性。偉大的理論必定有鮮明的主題,是為解決其時代的重大課題而創造和産生的。黨的十八大以來,新時代賦予我們黨必須解決的重大時代課題和理論課題,就是必須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鮮明主題的確立,是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回答和解決的主題的承接,又是其進一步的拓展。它們既各具特色,又前後銜接、相互貫通。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圍繞“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根本問題,第一次比較系統地初步回答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一系列基本問題,形成了鄧小平理論;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領導集體圍繞“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主題進行理論創造,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大以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圍繞“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的主題,形成了科學發展觀。這些理論創造都回答和解決了當時最重要、最緊迫的時代課題和理論主題,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指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進入新時代,伴隨著我國各項事業的發展,國內外形勢發生了深刻變化,需要我們與時俱進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行探索。正是圍繞這一重大主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進行了艱辛的理論探索,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二是理論的系統性。任何理論總是以思想觀點和基本原理的集合,構成一個具有內在邏輯聯絡的有機體系或系統。面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運籌帷幄,著眼于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對黨和國家各項事業進行全面指導,提出了一系列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構成了一個完整的科學體系,具有理論的貫通性、自洽性和系統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佈局、戰略佈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證等基本問題,這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本內容。並且,這一創新理論還根據新的實踐對經濟、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會、生態文明、國家安全、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統一戰線、外交、黨的建設等各方面作出理論分析和政策指導,全面探索和論述了各個領域的理論和實踐問題,使其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顯然,這一科學理論,已不是個別、零散、部分的論斷和結論,而是構成了自成系統的內容體系,具有邏輯的嚴密性、內在的貫通性和理論的系統性,思想豐富、博大精深,是一個完整科學的理論體系。

  三是思想的科學性。一種理論的威力在於其思想的真理性和科學性,在於其認識和改造世界的作用力、影響力以及征服人心的説服力。新時代的到來,總是以新思想、新理論的創立和形成為標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確反映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內在規律和本質聯絡,具有客觀真理性和科學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的認識,強調必須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等;深化了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人民當家作主,堅持新發展理念、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等;深化了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強調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把我們黨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提高到新的水平。

  四是內容的開放性。任何真正科學的理論都不是自我封閉的,而是不斷開放和不斷發展的體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而它本身又是一個不斷與外界進行交流和不斷發展的開放系統,具有內容的豐富性和開放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系統回答和解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而且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的成就和成功經驗,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其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十八大以來,中國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和“一帶一路”倡議等,為全球治理提供中國智慧和方案,已使許多國家和民族從中受益。當然,馬克思主義從來沒有結束真理,而是不斷開闢科學認識真理的道路。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我們必須長期堅持而又需要不斷發展的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實踐每向前推進一步,我們黨的理論創新和理論武裝就要相應地向前跟進一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沒有停止,我們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探索也不會結束。

  五是實踐的指導性。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最顯著的特點,是它的實踐性和指導性,能夠指導黨和人民的事業獲得成功。新時代産生新理論,新理論指導新實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行動指南,必須運用於新時代的實踐,運用於指導當今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各項事業和工作。我們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理想信念,牢固樹立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明確方向,克服精神上的“軟骨病”,挺起共産黨人的精神脊梁。要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堅持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識和把握規律,制定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科學決策,使政策方案與客觀實際相符合,更好地指導和推動工作。要認真學習和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積極投身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踐,按照新時代繪就的宏偉藍圖,開拓進取、埋頭苦幹、艱苦創業、勵精圖治,創造更加輝煌的業績和成就。

   (作者:周正剛,係湖南省委黨校教授)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