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聚焦十九大】解讀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 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

中國新聞(原創)來源:央視網 2017年10月29日 16:1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十九大報告指出,要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必須堅定不移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堅持解放和發展生産力,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那麼,應該如何理解現代化經濟體系?我們又該如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呢?

  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跨越關口的迫切需求和我國發展的戰略目標。”這既跟我國經濟進入新常態的判斷內涵是一致的,也是對我國發展實際的一個準確判斷。改革開放將近40年的發展,我國已經有220多種産品的産量居全世界第一,但很多行業産能不是少而是過剩了,所以要去産能,如今我們的問題關鍵就在於質量還不夠高。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 黃益平:“我們過去增長的這個數量已經實現了,中國在很長時間,都是全世界增長最快的國家,下一步要做的就是,把我們的質量提高,讓中國經濟,真的是變成一個世界經濟強國,讓老百姓享受好的高的生活質量。”

  那麼,現代化經濟體系要著力解決什麼問題呢?“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經濟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當前,我國經濟運行穩中向好,今年前三季度經濟增速同比增長6.9%,比去年同期回升了0.2個百分點,但是穩中向好的基礎並不牢固,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建設就是要著力攻克發展方式、經濟結構、增長動力這三大關口。

天風證券首席經濟學家 劉煜輝

天風證券首席經濟學家 劉煜輝

  天風證券首席經濟學家 劉煜輝:“如果我們沿著這個方向走下去,全要素的生産效率就會進一步提升,新舊動能的轉換就會越來越順暢,經濟的韌性就會越來越強,也更有利於解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這對主要矛盾。 ”

  加快建設現代化的經濟體系,是未來中國經濟建設當中的一個總綱領。那麼怎麼去建設?對此專家表示,要堅持一個方針:就是質量第一、效率優先;堅持一條主線:就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三大變革:質量、效率、動力;建設四位協同的産業體系: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建設“三個有”的經濟體制:市場機制要有效、微觀主體要有活力、宏觀調控要有度。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 劉元春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 劉元春:“現代經濟體系的出現,能夠保證我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能夠保證我們實現社會主義強國的這樣的一個目標。同時也能保證我們在其他很多現代化目標構建一個堅實的經濟基礎,它實際上就是我們整個的這一個新時期(新時代)裏面,它是我們的核心基礎。”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