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中央黨史研究室:黨史研究取得四大新進展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7年06月30日 14: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網北京6月30日電(張道營)30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近年來中共黨史研究新進展發佈會,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吳德剛、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宣傳教育局局長任貴祥、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第二研究部負責人黃一兵介紹相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發佈會由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襲艷春主持。

  吳德剛介紹,近年來中共黨史研究取得不少新進展。

  一是黨史基本著作研究和編寫取得新成果。多年來,黨史研究十分注重在歷史經驗中探索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共産黨執政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繼《中國共産黨歷史》第二卷(1949-1978)出版後,在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之際,也就是2016年,編寫出版《中國共産黨的九十年》,這是迄今為止國內公開出版的權威讀物中,反映中國共産黨歷史時間跨度最長、內容最全面系統的一部黨史基本著作。這本著作出版一年來,已發行130多萬套,受到廣大黨員幹部和群眾的好評。

  二是改革開放新時期黨史研究取得新進展。近年來,黨史工作中突出了對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時間段的歷史研究,即時跟進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著眼于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的偉大生動的歷史實踐,組織編寫出版《黨的十七大以來大事記》《中國共産黨歷史大事記》(2013年、2014年、2015年)。這是按照年段來撰寫的,還有《改革開放實錄》叢書、《改革開放口述史》等著作,記載和反映了黨在新時期領導全國各族人民不懈奮鬥取得的偉大成就。

  三是重大黨史事件和重要黨史人物研究取得新成績。幾年來先後舉辦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等重大紀念活動。開展了對黨的代表大會、紅軍長征和長征精神、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等專題研究。舉行黨的領袖和重要黨史人物誕辰紀念活動。深化對毛澤東、鄧小平、朱德、陳雲等領袖人物的研究。《中共黨史人物傳》的編輯工作取得新進展,到目前為止已累計出版89卷,2500多萬字。通過這些紀念活動和研究成果,大力弘揚黨的優良傳統作風,進一步增強了全黨和全國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信心和力量。

  四是黨史宣傳教育工作取得新成效。積極推動黨史研究成果的轉化,在全黨開展多種形式的黨史學習教育活動,在廣大青少年中開展“學黨史、感黨恩、跟黨走”活動。利用報刊、廣播、電視以及互聯網等新媒體,加大黨史宣傳教育力度。目前全國黨史部門已建立黨史網站600多家。連續舉辦三屆全國黨史文化論壇,與人民日報社開設《黨史一葉》欄目,開展全國性黨史知識競賽,拍攝《永遠的長征》、協助拍攝《延安十三年》、聯合拍攝《築夢路上》等電視紀錄片。堅決反對黨史研究領域出現的不良傾向和錯誤觀點,旗幟鮮明反對各種形式的歷史虛無主義。

  任貴祥介紹,中央黨史研究室和全國黨史部門開展了一系列抗日戰爭的黨史資料徵集工作。比如,山西黨史部門徵集了上千萬字的八路軍抗日戰爭史料、江蘇黨史部門徵集整理了400多位新四軍將士的口述資料、山東黨史部門徵集整理出版了100多位八路軍將士的口述資料。

  “口述史和回憶錄不僅是抗日戰爭史研究的重要資料,其本身也具有很強的可讀性和感染力,是抗日戰爭史研究和宣傳教育的重要資源,也是資政育人的生動教材。”任貴祥説。

  明年即將迎來改革開放40週年,黃一兵説:“對於這個重大事件,我們各級黨史部門是高度重視的。不僅是當前重視這個課題研究,長期以來各級黨史部門都對改革開放歷史研究高度重視。從中央到地方的各級黨史部門,不僅設立了研究改革開放的專門機構,長期地、系統地收集整理改革開放的資料,深入地研究和闡釋改革開放的研究成果。在我們即將迎來改革開放40週年的時候,我們更得把這些年的研究成果做一個很好的梳理和總結,我們將系統地、有計劃地推出新的研究成果,向改革開放40週年獻禮。”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