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奧運盤點:中國軍團耀眼明星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6年08月21日 15:4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裏約熱內盧8月21日電(記者 王祖敏)燃燒了16天的奧運聖火將於當地時間21日晚在馬拉卡納體育場熄滅,但那些閃耀在裏約賽場的中國之“星”卻仍會照亮未來的中國體壇。

圖為郎平賽後慶祝勝利。中新網記者 富田 攝

  郎平:中國女排主帥。

  30多年前,“鐵榔頭”打遍天下,助中國女排創造了世界大賽五連冠的國際排壇神話。在新女排陷入低谷之際,“鐵榔頭”以主帥身份回歸,打造出了一支鐵血之師,在時隔12年之後重登奧運最高領獎臺。有帥如此,女排之幸!

  孫楊:男子200米自由泳金牌、400米自由泳銀牌。

  這個奧運週期,他完成了從一個叛逆青年到成熟男人的蛻變。從倫敦雙冠到裏約一金,他的金牌數有所減少,但他卻進一步拓展了自己的領地。從此之後,國際泳壇男子自由泳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都留下了中國“大白楊”的金牌印記,“自由泳之王”非他莫屬。

林丹本屆奧運會無緣獎牌。 中新網記者 杜洋 攝

  林丹:羽毛球男單第四名。

  第四次奧運之旅以第四名結束,他的裏約之行沒有遺憾。一場羽毛球男單半決賽的“林李大戰”不僅成為奧運史上的經典,更成為觀眾熱議的焦點。已手握兩枚奧運金牌,並實現了所有大賽的全滿貫和國際大賽雙滿貫後,“超級丹”的羽毛球人生已經不再需要用獎牌來證明。

  吳敏霞:女子3米板雙人金牌得主,中國體壇奧運“五金王”。

  她曾是陪襯在郭晶晶身邊的那片被忽視的綠葉,直到郭晶晶退役後她走上前臺,人們才驀然發現,原來她一直是一朵靜靜綻放著的花。在裏約的最後一跳贏得在女子雙人3米跳板上的三連冠,她的成就已然超越郭晶晶,成為中國奧運“五金俱樂部”中的一員。

圖為傅園慧賽後接受採訪。中新網記者 王牧青 攝

  傅園慧:女子100米仰泳銅牌,創造中國游泳在該項目上的最好成績。

  她的那句“用上了洪荒之力”的神句,以及各種誇張而可愛的表情被全球觀眾所追捧,甚至成為改變奧運觀賽視角的“現象級”網紅。在她以“段子手”、“表情帝”的身份帶給大家歡樂時,她還完成了中國游泳在女子100米仰泳上的歷史性突破。

  劉虹:獲得女子20公里競走金牌。

  因為有她,中國田徑才可以在賽前底氣十足地稱裏約奧運至少獲得一枚金牌。她自然不會讓人失望,在獲得世錦賽冠軍、創造世界紀錄之後,終於以一枚奧運金牌實現了自己的大滿貫。

  龍清泉:男子56公斤級冠軍,打破該級別沉睡16年的世界紀錄

  經歷了北京奧運會18歲的他一“舉”成名的輝煌後,無緣倫敦奧運的“神奇小子”時隔八年捲土重來,不僅再次將男子舉重56公斤級金牌收入囊中,而且打破了土耳其神童穆特魯16年前創造的總成績世界紀錄和奧運會紀錄。

  鐘天使:場地自行車團體競速冠軍,為中國自行車實現奧運金牌零的突破。

  “自行車王國”此前還從未獲得過一枚自行車奧運金牌,難免讓國人尷尬。但在裏約,“天使”降臨,她與隊友宮金傑一起為中國自行車實現了奧運金牌零的突破。身為“90後”的她在女子凱琳賽和爭先賽中也均有相當實力,東京奧運當能擴大戰果。

圖為馬龍3:0戰勝對手後慶祝勝利。中新網記者 盛佳鵬 攝

  馬龍:乒乓球男子團體、男子單打雙金。

  在強手如林的中國乒乓夢之隊,沉穩內斂、謙遜低調的他從來不是最引人注目的人,但卻是最讓人放心的那一個。裏約奧運男單金牌,不僅讓他實現了世界大賽的大滿貫,更讓他成為男乒歷史上所有國際賽事“全滿貫”的第一人。

  趙帥、鄭姝音:奧運冠軍情侶。

  21歲的趙帥詮釋了“陪練”的最高境界:摘取奧運金牌、俘獲漂亮女友。

  在跆拳道男子58公斤級決賽中,他一舉獲得冠軍,為中國跆拳道首獲男子項目奧運金牌,成為中國軍團最大“黑馬”。

  被他“陪練”出的女友鄭姝音隨後又獲得女子67公斤以上級金牌,這對甜蜜情侶在裏約被加上了“奧運冠軍”的定語。

張夢雪奪金後笑容滿面。 中新網記者 盛佳鵬 攝

  張夢雪:女子10米氣手槍冠軍,中國代表團裏約奧運首金得主。

  中國軍團首日全軍覆沒,為中國代表團爭奪首金的任務再次落到射擊場。這位擁有大心臟的“90後”從容鎮定,槍響牌落。她那些從始至終都充滿霸氣與淡定的面部特寫也風靡一時,被網友戲稱為奧運賽場最讓人踏實的“放心臉”。

  任茜:女子10米跳臺跳水金牌得主,中國首位“00後”奧運冠軍。

  15歲的年齡能幹嘛?任茜給出一個答案:獲得奧運冠軍。

  作為中國代表團“00後”代表,這位稚氣未脫的小姑娘詮釋了中國體育的人才厚度。作為中國跳水“夢之隊”的一員,她捍衛了十米跳臺這個王牌項目的榮譽。中國跳水席捲了9屆奧運會該項目的8枚金牌,“功勞簿”裏當然有她的一頁。(完)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