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探索發現《敦煌畫派》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探索發現《敦煌畫派》
集  數:6
首播時間:2016-01-19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
年  份:2016年
來  源:探索發現
語  種: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探索發現》 20160119 敦煌畫派(一)大千面壁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上世紀初,敦煌莫高窟被重新發現,中古時期連續一千多年的壁畫、彩塑,掩埋在流沙裏的無數美術傑作,改寫了中國繪畫史。敦煌莫高窟是人類文化遺産中獨一無二的美術奇跡,一部深藏在大漠中的中國美術《詩經》。敬請收看,本期《探索發現》之“敦煌畫派—大千面壁”。 (《探索發現》 20160119 敦煌畫派(一)大千面壁)
  • 《探索發現》 20160120 敦煌畫派(二)美術詩經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一本敦煌石窟圖錄讓常書鴻放棄巴黎,守望敦煌50年,他在莫高窟究竟找到了什麼?大概是1935年秋的一天,常先生在巴黎塞納河畔一個舊書攤上,偶然看到由伯希和編輯的一部名為《敦煌圖錄》的畫冊。他內心感到一種震撼。為了敦煌藝術寶庫,他放棄了優越的生活條件和工作環境,毅然回到了自己的祖國。回國之後,他一直掛念著莫高窟的保護工作,嚮往著早日能實現夢想。 (《探索發現》 20160120 敦煌畫派(二)美術詩經)
  • 《探索發現》 20160124 敦煌畫派(六)朝聖敦煌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20世紀中國畫壇最獨特的景觀莫過於大批畫家走向西北,走進敦煌。這些不辭辛勞、遠涉流沙的藝術家們在莫高窟臨摹壁畫,向漢唐美術傳統致敬,重返民族藝術之路,成為美術史上一個令人深思的現象。除了聞名遐邇的國畫大師張大千、敦煌守護神常書鴻之外,在朝聖敦煌的隊伍中,還有“敦煌臨摹第一人”、“長卷畫家第一人”李丁隴;有中國美術考古的拓荒者王子云;有現代畫家中第一個描繪西部少數民族生活的孫宗慰;有敦煌藝術研究的開山“鼻祖” 謝稚柳,有承前啟後的一代國畫大師吳作人,有長安畫派宗師趙望雲、嶺南畫派宗師關山月,還有油畫中國風的拓荒人、《開國大典》的作者董希文等,直到一代敦煌學宗師、山水畫西北宗的創始人饒宗頤先生。敦煌藝術薪火相傳,代代相繼。(《探索發現》 20160124 敦煌畫派(六)朝聖敦煌)
  • 《探索發現》 20160121 敦煌畫派(三)敦煌微笑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上世紀70年代末,杜永衛考入敦煌研究院,師從雕塑大師孫紀元,做彩塑臨摹修復工作。儘管敦煌留下了數以千計的彩塑,但雕塑的工藝流程卻沒有任何記載,雕塑家只能靠觀察和分析來探尋其中的技法。《絲路花雨》電影版複製敦煌彩塑,其複製的大小佛像非常逼真,幾乎和原作一模一樣。 (《探索發現》 20160121 敦煌畫派(三)敦煌微笑)
  • 《探索發現》 20160122 敦煌畫派(四)花開敦煌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1943年,12歲的常沙娜隨父親常書鴻來到莫高窟,滿眼荒涼中,她沒有看到過一朵花。走進洞窟時,她卻看到一個碩大無朋的“空中花園”。從十六國到元代的一千餘年間,中國和絲綢之路沿線都出現過哪些裝飾圖案?當時的中國人、外國人都穿什麼衣服,戴什麼配飾,化什麼粧?這些細節都被敦煌畫工完整忠實地記錄下來了。讓敦煌圖案走進當代工藝美術設計,走進中國人的生活,這是常沙娜教授60年的藝術追求,也是他父親、敦煌守護神常書鴻畢生的夙願。(《探索發現》 20160122 敦煌畫派(四)花開敦煌)
  • 《探索發現》 20160123 敦煌畫派(五)岩彩之路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上世紀80年代初,大批中國畫家東渡日本學習岩彩畫,但日本老師卻説你們應該去敦煌學習,岩彩畫的源頭在中國絲綢之路上。驚訝之餘,中國留學生很快發現,日本最高美術學府課堂上使用的臨摹本就是敦煌壁畫。日本畫和敦煌壁畫單純、瑰麗而厚重的色彩都來自岩石,源於自然。因為使用了礦物顏料,敦煌壁畫的大部分色彩得以千年不變,至今鮮艷如初。莫高窟的開鑿綿延一千多年,色彩傳承從未中斷,這裡留存著世界上最大的色彩圖庫,堪稱活著的“色經”。(《探索發現》 20160123 敦煌畫派(五)岩彩之路)
精彩視頻
猜你還喜歡

總師傳奇

集數:6
來源:
描述:

2015年中國圖書館年會——廣州

集數:
來源: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