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百家講壇《開元盛世[上部]》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百家講壇《開元盛世[上部]》
集  數:17
首播時間:2015-12-29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
年  份:2015
來  源:百家講壇
語  種: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百家講壇》 20151229 開元盛世(上部) 1 盛世長歌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唐玄宗當皇帝兩年以後,把年號改為開元,將旺盛的精力施之於政治,經過一段時間的勵精圖治,唐朝達到了前所未有的繁榮景象,史稱“開元盛世”,它是繼漢代“文景之治”後,中國古代社會的第二次繁榮。而這個時代所有的繁榮和悲劇都和唐玄宗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正是在他的統治之下,唐朝經歷了盛衰交替的巨大變化。 (《百家講壇》 20151229 開元盛世(上部) 1 盛世長歌)
  • 《百家講壇》 20151230 開元盛世(上部) 2 兩座樓的秘密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唐玄宗剛執掌大權的時候,勵精圖治,生活上也並不奢侈,很少為了享樂而大興土木,但他卻在諸事纏身之時,專門抽出時間命人在興慶宮裏修建了兩座樓。建這兩座樓並不是唐玄宗心血來潮之舉,而是他深思熟慮的結果,這兩座樓見證了唐玄宗高妙的政治智慧和他統治前期勤政的身影。那麼唐玄宗在真正掌握權力之初,他為了要興建這兩座樓,他想要做些什麼呢? (《百家講壇》 20151230 開元盛世(上部) 2 兩座樓的秘密)
  • 《百家講壇》 20151231 開元盛世(上部) 3 家事國事之謎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因為封建王朝家天下的性質決定了唐玄宗的家事同時也是國事和天下事。唐玄宗是皇帝,同時也是一個大家長,對他來説,家事無小事。那麼唐玄宗是如何處理後宮問題和兒孫問題的呢? (《百家講壇》 20151231 開元盛世(上部) 3 家事國事之謎)
  • 《百家講壇》 20160101 開元盛世(上部) 4 開元賢相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唐玄宗統治前期,無論是為人之道還是施政之道,都是值得稱道的,做事情也是向理不向人的。早起的唐玄宗敢於放權也善於放權,姚崇拜相後就是在這樣的一種氛圍中施展自己的才華,當時的唐朝政壇上演的是明君賢臣的政壇佳話。姚崇提出了“姚崇十策”,奠定了唐玄宗執政幾十年的基本行政框架,也奠定了開元盛世的基礎。姚崇罷相後接替他的是宋璟,那麼宋璟是個怎樣的人呢?精彩內容,敬請收看。 (《百家講壇》 20160101 開元盛世(上部) 4 開元賢相)
  • 《百家講壇》 20160102 開元盛世(上部) 5 高力士發跡之謎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當高力士還是一個少年的時候,他的家門突然發生了重大變故,他也被迫凈身入宮,成了一個小宦官,他雖然身在長安,卻仍然是一個微不足道的小人物,在漫長的人生歲月中,高力士是怎樣華麗轉身,從一個小宦官做起,一路飛黃騰達,成為唐玄宗的左膀右臂,並且受到唐玄宗的信任和重用呢?當他權勢很大的時候,他是一個干政弄權的宦官嗎?精彩內容,敬請收看。 (《百家講壇》 20160102 開元盛世(上部) 5 高力士發跡之謎)
  • 《百家講壇》 20160103 開元盛世(上部) 6 泰山之巔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唐玄宗統治前期,勵精圖治,希望開創一個太平盛世,但是唐朝有一個難以根治的社會問題,那就是“浮逃戶”現象。宇文融解決浮逃戶問題所採取的兩項重要政策是:1、承認逃戶合法地位;2、給予附籍逃戶經濟優待。此後,張説作為唐朝宰相,攛掇唐玄宗舉行了封禪大典,他達到了人生的巔峰。忽然張説又被貶官,一下子跌到了人生的谷底,那麼張説究竟做了什麼導致被貶官呢?敬請收看。 (《百家講壇》 20160103 開元盛世(上部) 6 泰山之巔)
  • 《百家講壇》 20160104 開元盛世(上部) 7 開元全盛之謎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唐玄宗執掌大唐帝國的最高權力,將近半個世紀,在他的帶領下。大唐王朝君臣合力共同譜寫了開元之治的盛世華章。那麼這個全盛時期的衡量標準是什麼呢?盛世之下又蘊藏著哪些危機呢?敬請收看本期節目。 (《百家講壇》 20160104 開元盛世(上部) 7 開元全盛之謎)
  • 《百家講壇》 20160105 開元盛世(上部) 8 李白的六大謎團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詩仙”李白,他的詩歌代表著盛唐文學的高峰,是盛唐氣象的最好代言。開元盛世正是因為有了李白和他的詩歌才有了泱泱大國在文化上的流光溢彩。李白有如此高卓的文學修養,為什麼他從不參加科舉,李白又有怎樣的婚姻生活? (《百家講壇》 20160105 開元盛世(上部) 8 李白的六大謎團)
  • 《百家講壇》 20160106 開元盛世(上部) 9 大詩人壯志未酬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李白是一個胸懷大志之人,很年輕的時候就已在大唐詩壇獲得一席之地,他也因此被唐玄宗召見,拜為翰林待詔。但很快李白髮現政治上的事情比起詩歌創作要複雜的多。那麼李白的政治生涯為什麼沒有像他的詩歌創作一樣縱橫捭闔,反而比較坎坷呢? (《百家講壇》 20160106 開元盛世(上部) 9 大詩人壯志未酬)
  • 《百家講壇》 20160107 開元盛世(上部) 10 最後的賢相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開元盛世的到來除了唐玄宗的親力親為,也和大臣們的努力分不開。宰相作為群臣之首,更是至關重要。張九齡作為開元時期最後一位有作為的宰相,他的上任和去職是唐朝盛衰交替的預兆。那麼張九齡究竟是怎樣的一個人,他是如何當上宰相的,他在宰相的職位上有著怎樣的作為? (《百家講壇》 20160107 開元盛世(上部) 10 最後的賢相)
  • 《百家講壇》 20160108 開元盛世(上部) 11 盛衰分水嶺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三皇子事件是唐玄宗時期政治開始走下坡的一個開端,三皇子事件的幕後黑手之一就是李林甫。三皇子事件是唐玄宗時期政治開始走下坡的一個開端,三皇子事件的幕後黑手之一就是李林甫。三位皇子被廢為庶人,又被同一日賜死,此時太子東宮的位置出現空缺,唐玄宗究竟是出於什麼樣的心理,沒有立李瑁為太子,反而立李亨為太子呢? (《百家講壇》 20160108 開元盛世(上部) 11 盛衰分水嶺)
  • 《百家講壇》 20160109 開元盛世(上部)12 一言難盡李林甫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李林甫是玄宗朝執政時間最長的宰相,他19年的任期相當於玄宗朝的三分之一,因此唐玄宗統治無論是好是壞,都和李林甫有著密切的關係。雖然很多人都把唐朝由盛轉衰的源頭算在了李林甫的頭上,但也正是在李林甫擔任宰相時期,唐朝的國力達到鼎盛狀態,所以很難用奸臣或者忠臣的概念來定義他,那麼李林甫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敬請收看本期節目。 (《百家講壇》 20160109 開元盛世(上部)12 一言難盡李林甫)
  • 《百家講壇》 20160110 開元盛世(上部)13 楊玉環入宮之謎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唐玄宗已經50多歲了,但是對愛情仍有著渴望,隨著楊玉環的入宮,唐玄宗迎來了另一個春天,入宮後的楊玉環被封為貴妃,那麼她為什麼會入宮呢?楊玉環入宮的兩大疑問是:是誰推薦了楊玉環以及推薦楊玉環的動機何在?高力士推薦楊玉環的其他原因還在於楊玉環性格單純和家族符合要求。 (《百家講壇》 20160110 開元盛世(上部)13 楊玉環入宮之謎)
  • 《百家講壇》 20160112 開元盛世(上部) 15 麗人行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大唐開元年間,在唐玄宗的照拂之下,幾名貴婦出場了。她們做事浮華而高調,大肆弄權,欺淩臣民,利用皇權帶來的榮耀與富貴在大唐王朝掀起了一股匪夷所思的奢靡之風。那麼這些人究竟是什麼來歷,她們給玄宗朝帶來怎樣的影響呢? (《百家講壇》 20160112 開元盛世(上部) 15 麗人行)
  • 《百家講壇》 20160113 開元盛世(上部) 16 楊國忠得勢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唐玄宗統治的中期和後期,他的輝煌與隱憂各有體現,輝煌體現在漕運這個問題部分得到了解決,弊端體現在唐玄宗開始熱衷於求仙。唐玄宗勵精圖治,在他的治理下,大唐王朝呈現了勃勃生機,經濟實力蒸蒸日上,按理説這樣一個國家的財力應該不成問題,那麼為什麼唐玄宗還是會覺得財政吃緊呢?楊國忠幫李林甫打擊政敵的原因有:楊國忠羽翼尚不豐滿、楊國忠需要積攢功勞。敬請收看。 (《百家講壇》 20160113 開元盛世(上部) 16 楊國忠得勢)
  • 《百家講壇》 20160114 開元盛世(上部) 17 判若兩人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唐朝歷史上,要説最難以評價的人,恐怕要數唐玄宗了,在他統治前期,勵精圖治,勤政愛民,力圖改革弊政,大唐王朝在他的治理下,煥發了無限生機。而在他的統治後期,問題卻層出不窮,他消極怠政,朝政弊端迭出,他在選才用人上更是犯下了一個又一個巨大的錯誤,並最終導致了安史之亂的爆發,大唐王朝危在旦夕,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了唐玄宗的巨大變化? (《百家講壇》 20160114 開元盛世(上部) 17 判若兩人)
精彩視頻
猜你還喜歡

探索發現《首鋼大搬遷》

集數:
來源:
描述:

探索發現《稻之道》

集數:
來源:探索發現
描述:

探索發現《陜西抗戰紀實》

集數:3
來源:探索發現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