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百家講壇 《風雲唐太宗[下]》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百家講壇 《風雲唐太宗[下]》
集  數:10
首播時間:2015-12-19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
年  份:2015
來  源:百家講壇
語  種: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百家講壇》 20151219 風雲唐太宗(下部) 1 唐朝的勝利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公元627年,唐太宗李世民登上皇位,在位的二十三年裏,他虛心納諫,厲行儉約,,輕徭薄賦,使百姓休養生息,開創了著名的貞觀之治,為後來唐朝全盛時期的開元盛世奠定了重要基礎。而在隋末唐初,社會在隋煬帝的高壓政策下,各路英雄豪傑揭竿而起。但在這眾多的反隋隊伍中,一向不起眼的李淵卻最終摘取了勝利的果實。唐朝為何能取得勝利,歷史給出了怎樣的經驗? (《百家講壇》 20151219 風雲唐太宗(下部) 1 唐朝的勝利)
  • 《百家講壇》 20151220 風雲唐太宗(下部) 2 接納的力量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自五胡十六國以來,大量的外面的民族進入到中原,使這些周邊的民族和中原的民族混為一家,少數民族的樂器和舞蹈也流傳了進來。制定音律的事情又提到了議事日程上來。正是唐朝採取了開放的文化政策,才出現了融合世界文化的盛大局面,唐朝就像搭了一個巨大的舞臺,讓全世界的文化藝術都可以在這裡表演展露。唐朝文學藝術之盛,文化高度繁榮的背後是對舊觀念藩籬的衝破,此外,唐朝還指定了十部宴樂曲。精彩內容,敬請收看。 (《百家講壇》 20151220 風雲唐太宗(下部) 2 接納的力量)
  • 《百家講壇》 20151221 風雲唐太宗(下部) 3 多元的能量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唐朝貞觀時代的特點就是多元和開放,這兩點是別的王朝難以相比的,這兩點使它達到了歷史上空前的繁榮。各種民族文化到了唐朝,原來捲曲的身體都舒展開來。服飾上把胡服漢裝融為一體,桌子和椅子也因此有了變化。唐太宗包容開放的胸襟,使得各民族在唐朝這個大帝國下如魚得水。唐朝文化繁榮昌盛最重要的經驗就在於兩點,一是全面的開放,二是海南百川的多元的文化政策。 (《百家講壇》 20151221 風雲唐太宗(下部) 3 多元的能量)
  • 《百家講壇》 20151222 風雲唐太宗(下部) 4 忠誠的感召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唐太宗時期通過多遠的文化政策,整個社會開始走向文化的大繁榮時期,社會的真正提升,還需要有一個核心價值,這個價值確立才會使社會具有強大的凝聚力和是非觀。唐太宗表彰姚思廉的用意有以下兩點:一是表現國家寬容,公正的精神;二是獎勵忠誠國家的精神。精彩內容,敬請收看。 (《百家講壇》 20151222 風雲唐太宗(下部) 4 忠誠的感召)
  • 《百家講壇》 20151223 風雲唐太宗(下部) 5 公正的意義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唐朝取代隋朝的過程中,李世民征戰南北,出生入死,可以説唐朝的大半江山是李世民打下來。在李世民的身後有一個支持他的秦王府陣營,直到李世民登基為帝,這些人終於覺得可以鬆口氣,到了提要求的時候,於是一個難題擺在唐太宗面前,那麼唐太宗如何化解這些問題呢? (《百家講壇》 20151223 風雲唐太宗(下部) 5 公正的意義)
  • 《百家講壇》 20151224 風雲唐太宗(下部) 6 教育的根本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當李世民還是秦王時,就非常重視人才的培養,他曾設置文學館,廣招四方賢士,李世民向他們請教學問,暢談古今。李世民登基後,設立“弘文館”,也是為皇帝招納文學之士的地方。那麼唐太宗辦學的宗旨和思想是怎樣的呢? (《百家講壇》 20151224 風雲唐太宗(下部) 6 教育的根本)
  • 《百家講壇》 20151225 風雲唐太宗(下部) 7 反腐的利器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歷朝歷代,腐敗就像頑疾侵蝕著每個朝代的肌體,造成道德品質的墮落,破壞社會的公平正義。在唐朝,腐敗問題也在所難免,那麼唐太宗是如何治理腐敗的?對於選拔和考核官員,唐朝有什麼樣的制度保障呢? (《百家講壇》 20151225 風雲唐太宗(下部) 7 反腐的利器)
  • 《百家講壇》 20151226 風雲唐太宗(下部) 8 隋亡的教訓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論國庫豐盈的程度,沒有哪個朝代能夠超過隋朝的,但是短短三十多年就滅亡了,唐朝從中吸取了經驗教訓。危難興邦,放逸就會亡國。自古以來執政的人一旦驕奢了,首先的表現就是大興土木,所以朝廷講究節儉非常重要。敬請收看本期節目。 (《百家講壇》 20151226 風雲唐太宗(下部) 8 隋亡的教訓)
  • 《百家講壇》 20151227 風雲唐太宗(下部) 9 太宗的轉變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唐太宗曾經是一個典型的軍人,而登基後,他對大臣時刻陪著笑臉,那麼唐太宗為什麼會有這種改變?一個人的地位越高,他手中的權利就越大,自己的責任也就越大,唐太宗當上皇帝以後就有看更加深刻的體會。唐太宗性格轉變的兩個因素,一個是大臣,另一個是自身因素。唐太宗告誡百官,身處高位的人一定要知道你的權利越大,你的私人空間就越小,他認為,當皇帝就要做兩件事情,自己做得正,修德,此外的事情都不用太放在心上。敬請收看。 (《百家講壇》 20151227 風雲唐太宗(下部) 9 太宗的轉變)
  • 《百家講壇》 20151228 風雲唐太宗(下部) 10 盛世的由來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東漢滅亡到唐建立,分裂原因:意識形態崩潰帶來信仰危機,殘酷的民族鬥爭,社會離心離德。社會四分五裂,唐太宗與有識之士尋找根源,重建政權和分崩離析的社會。國家面臨三個重大問題:失信,短視,失德。唐太宗提出治國從國家誠信做起,也注重依法治國。治國第二個方面:狠抓內功。抓吏治。選拔官員,任人唯賢;公正用人;嚴格考核官風官德。唐朝走向盛世的三大支柱:道德理想,法律制度,良好的幹部隊伍。(《百家講壇》 20151228 風雲唐太宗(下部) 10 盛世的由來)
精彩視頻
猜你還喜歡

探索發現《首鋼大搬遷》

集數:
來源:
描述:

探索發現《稻之道》

集數:
來源:探索發現
描述:

探索發現《陜西抗戰紀實》

集數:3
來源:探索發現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