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探索發現》帝陵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探索發現》帝陵
集  數:
首播時間:2015-11-24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
年  份:2015
來  源:探索發現
語  種: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探索發現》 20151124 帝陵 第一集 漢高祖 長陵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陜西關中地區的渭河北部是整個西漢王朝的墓葬區,九位西漢帝王在此長眠。長陵是西漢開國皇帝漢高祖劉邦的陵墓,中國歷史上首位平民出身的皇帝。以性格複雜、手段強硬著稱的劉邦,在他的陵墓上留下了大量難以揣度的謎。長陵以北,劉邦修建了一個叫做長陵邑的縣級行政單位,作為特殊行政區為自己守護陵園。公元前195年劉邦駕崩于未央宮,入葬長陵。(《探索發現》 20151124 帝陵 第一集 漢高祖 長陵)
  • 《探索發現》 20151125 帝陵 第二集 漢惠帝 安陵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這片渭河北岸的垣地上矗立著一座荒涼的大墓,嗚咽婉轉、如泣如訴的秦人老腔縈繞在這座大墓的周圍,彷彿訴説著墓主人可惜、可悲、可嘆卻又可敬的一生。這座陵墓的主人是一位少年天子,他的一生幾乎不曾感受到親情的溫暖,卻嘗遍了有名無實的萬般無奈,在他短暫的帝王生涯中,母親的陰影始終如影隨形,最終,一腔熱血與雄心壯志都被消磨成了鶯歌燕舞和靡靡之音。這座陵墓的主人就是漢惠帝劉盈。 (《探索發現》 20151125 帝陵 第二集 漢惠帝 安陵)
  • 《探索發現》 20151126 帝陵 第三集 漢文帝 霸陵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呂后以太后身份臨朝稱制十六年為國家進一步的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歷史功績不容抹殺。然而,呂后誅殺大臣與皇子,違背劉邦非劉不正的規定。劉家從呂后手中奪回地位,代王劉恒寬厚仁慈,登基為帝。其實關於劉恒的歷史記載並不多,霸陵選擇了長安城以東的白鹿原,似乎折射出劉恒不為人知的一種心態,好像要刻意地遠離自己的父皇,與劉姓宗室保持距離。梁孝王劉武的陵墓位於河南芒碭山南脈的保安山,坐西面東,開鑿于距山頂20米處的山腰上,從墓道口至西回廊西壁全長96.45米,南北最寬處32.4米,總面積約612平方米,總容積約1367立方米。梁孝王墓由墓道,甬道,主室,回廊及10余間側室,耳室,角室和排水系統組成。這位帝王沒有陷入權力與金錢的漩渦,一生以孝治國,克勤克儉,從呂氏亂政的深淵邊緣拉回正軌,開創了文景之治。(《探索發現》 20151126 帝陵 第三集 漢文帝 霸陵)
  • 《探索發現》 20151127 帝陵 第四集 漢景帝 陽陵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這是一座規模浩大、結構嚴謹、氣勢恢宏的帝王陵墓,它坐落于陜西省咸陽市渭城區正陽鎮張家灣後溝村北的咸陽原上,它的名字叫做陽陵。陽陵的墓主人是西漢第四位皇帝漢景帝劉啟。宏大的漢陽陵在整個西漢帝陵發展史上擁有顯著的地位,它承上啟下,總結並完善了從西漢初年到漢景帝時期數十年的帝陵修建經驗,基本確定了西漢帝陵的佈局範式,成為此後七代西漢帝陵所遵守的建造標準。 (《探索發現》 20151127 帝陵 第四集 漢景帝 陽陵)
  • 《探索發現》 20151128 帝陵 第五集 漢武帝 茂陵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漢武帝是一位曠古罕見的帝王,他所建立的赫赫戰功遠播四海,他所創立的昭昭偉業鼎立韆鞦。他北拒匈奴,南逐百越,西越蔥嶺,一舉奠定了中華版圖的基礎。他內興禮樂,外開邊境,建立了一個國家前所未有的尊嚴與榮耀。他總攬英雄,駕馭豪傑,奠定了一個民族鼎立韆鞦的自信與豪情。他是大漢王朝的天之驕子,代天巡狩,撫育萬民,在他的率領下,中國迎來了歷史上第一個真正的世界級王朝。然而,晚年的他窮兵黷武,大興冤案,險些葬送一世英名,使這個傲然於世的偉大帝國墜入萬丈深淵。(《探索發現》 20151128 帝陵 第五集 漢武帝 茂陵)
  • 《探索發現》 20151130 帝陵(六)漢昭帝 平陵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漢昭帝即位後,帝陵的營建工作隨即展開,霍光為首的輔政大臣主持了這一工作。霍光是名將霍去病的弟弟,深受武帝信任。而在漢昭帝朝,他通過一系列政治運作,成功消除了異己,將大權集中在自己手中,開始對整個國家施行治理。由於霍光與漢昭帝之間微妙的君臣關係,歷史上關於霍光是否弄權有著不同的看法。而真相,也許就隱藏在平陵中。 (《探索發現》 20151130 帝陵(六)漢昭帝 平陵)
  • 《探索發現》 20151201 帝陵(七)漢宣帝 杜陵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西安市城南郊區有一片地勢高敞、視野開闊的高大垣地,漢代舊名鴻固原,如今被稱為杜陵原,這裡矗立著一座高大的帝陵,兩千多年的歲月在它身上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記,曾經的輝煌被深埋在黃土之下引來後人的感慨與疑惑。這座帝陵的主人被認為是西漢最富傳奇色彩的皇帝,他襁褓入獄、幼遊民間、少時繼位、畢生圖治,開創宣帝中興。 (《探索發現》 20151201 帝陵(七)漢宣帝 杜陵)
  • 《探索發現》 20151202 帝陵(八)漢元帝 渭陵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陜西省咸陽市周陵鎮新莊村東南方向矗立著一座高大的西漢帝陵,如今,這座陵墓的封土頂部已經塌陷,不復當年的華彩。這座陵墓的主人曾被父親預言“將會斷送漢家社稷”,這座帝陵的附近竟找不到任何陵邑存在過的痕跡。本期節目將帶您一起撥開迷霧,還原這座帝陵的本來面目。 (《探索發現》 20151202 帝陵(八)漢元帝 渭陵)
  • 《探索發現》 20151203 帝陵(九)漢成帝 延陵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陜西省咸陽市北5公里處的地方有一座高大的西漢帝陵,陵主的政績乏善可陳,他與皇后的故事卻家喻戶曉,他為了滿足自己的窮奢極欲,先後營建過兩座陵墓,致使舉國疲敝、民怨沸騰。貪婪、腐朽、淫亂和荒唐是這位皇帝的標簽,他一手葬送了漢室江山,留下千古罵名,他就是漢成帝劉驁。 (《探索發現》 20151203 帝陵(九)漢成帝 延陵)
  • 《探索發現》 20151204 帝陵(十)漢哀帝 義陵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漢成帝駕崩後,漢哀帝劉欣繼承皇位,劉欣繼位後所做之事令百官不滿。西漢後期由於貴族豪強不斷兼併土地,導致農民大量破産,劉欣無心治國,只顧整日與新人董賢一起,兩人如膠似漆,很快董賢成為百官之首,朝政沒落,西漢衰敗。(《探索發現》 20151204 帝陵(十)漢哀帝 義陵)
  • 《探索發現》 20151205 帝陵(十一)漢平帝 康陵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康陵位於咸陽城北7.5公里處渭城區周陵鄉大寨村。漢平帝劉衎墓。劉衎為漢中山孝王劉興之子,9歲即位,在位5年。時大司馬王莽輔政,嫁女為帝後。不久用藥酒毒死平帝,結束了西漢王朝的統治,改國號為新。康陵東西橫距216米,南北縱距209.7米,高30.6米。王皇后在平帝死後不肯改嫁,投火而死,葬于康陵東南500米處。(《探索發現》 20151205 帝陵(十一)漢平帝 康陵)
精彩視頻
猜你還喜歡

百家講壇 《水滸智慧》第一部

集數:9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百家講壇 《千古愛情》

集數:10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百家講壇 《博物館之旅》

集數:7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