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百家講壇 《向古人學家教》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百家講壇 《向古人學家教》
集  數:8
首播時間:2015-11-09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
年  份:2015
來  源:
語  種: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百家講壇》 20151109 向古人學家教 1 孔子的育兒經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公元前551年,孔子出生於魯國,也就是今天的山東曲阜。孔子兩歲時,父親就去世了,由母親撫養長大。孔子在20歲那年,出任魯國小官。由於孔子一直努力讀書,他的學問也越來越淵博。儘管孔子對於改進社會秩序頗有見地,然而,魯國的國君對於他的勸告卻置之不理,從此孔子決定通過教學傳播他的思想。自孔子30歲起到他72歲去世,他的學生約有三千名,其中有七十二位,後來成為有名的學者。孔子所創立的儒家學説,被廣泛傳播,影響深遠。因此,孔子也被後世稱為孔聖。精彩內容,敬請收看。 (《百家講壇》 20151109 向古人學家教 1 孔子的育兒經)
  • 《百家講壇》 20151110 向古人學家教2 孟母教子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孟子是繼孔子之後,儒家最偉大的人物,孟子名軻,字子輿,生於公元前372年,與孔子相差100多年,孟子出身於一個沒落的貴族家庭,自幼喪父,他之所以能夠成為一位聞名天下的大儒,多得力於母親的教育,孟母的“三遷擇鄰”、“斷機教子”等膾炙人口的故事成為千百年來婦孺皆知的歷史佳話,也成為天下母親教育子女的樣板故事。 (《百家講壇》 20151110 向古人學家教2 孟母教子)
  • 《百家講壇》 20151111 向古人學家教3 劉邦的家書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提起劉邦,人們更多的會想到他是開創了西漢200多年基業的充滿了傳奇的一代帝王。可是,我們今天卻要拋開劉邦的帝王身份,從他另外一個角色講起,父親。歷史上關於劉邦如何教育他的孩子們鮮有記載,畢竟他是作為一個帝王被載入史冊的,可是有幸的是,劉邦在臨終之前寫了一封家書給自己的兒子劉盈,通過這封家書我們看到了作為爸爸的劉邦有自我批評。(《百家講壇》 20151111 向古人學家教3 劉邦的家書)
  • 《百家講壇》 20151112 向古人學家教4 神童父親的煩惱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劉向有3位優秀的兒子,最為突出的便是小兒子的劉歆,他不僅在儒學上很有造詣,並且對天文曆法、史學詩賦等無所不精。從小被視為神童的劉歆,年少時就得到了當朝皇帝的器重。然而作為神童的父親,劉向不僅沒有表現出欣喜自豪,反而卻是憂心忡忡。在他寫給劉歆的一封家書中,表達了父親的種種擔憂之情。(《百家講壇》 20151112 向古人學家教3 神童父親的煩惱)
  • 《百家講壇》 20151113 向古人學家教5 家庭教育並非“百無禁忌”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馬援,東漢開國功臣之一,天下統一之後,馬援雖已年邁,但仍請纓東征西討,西破羌人,南征交趾,官至伏波將軍,最終因功被封為新息侯,其老當益壯、馬革裹屍的氣概得到了後人的敬仰。然而就是這個馬援,卻因為自己的一封家書,竟然落得個死後無法安葬的下場,特邀中國教育電視臺副總編輯張志君先生,與我們一起談古今,説家教。(《百家講壇》 20151113 向古人學家教5 家庭教育並非“百無禁忌”)
  • 《百家講壇》 20151114 向古人學家教 6 諸葛亮的教子智慧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作為智慧的化身的諸葛亮,在育兒上有哪些經驗之談?諸葛亮作為三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和軍事家,他的傳奇故事為後人所傳頌。千百年來,諸葛亮這個名字已然成為了智慧的象徵。那麼諸葛亮是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的?他47歲得子,取名諸葛瞻,著名的《誡子書》就是他寫給兒子的一封傳世家書。精彩內容,敬請收看。 (《百家講壇》 20151114 向古人學家教 6 諸葛亮的教子智慧)
精彩視頻
猜你還喜歡

紀錄片《孔子》

集數:1
來源:
描述:

人物 《朱光亞》

集數:3
來源:人物
描述:

百家講壇 《宋徽宗之謎》

集數:16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