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百家講壇 《宋徽宗之謎》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百家講壇 《宋徽宗之謎》
集  數:16
首播時間:2015-12-03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
年  份:2015
來  源:百家講壇
語  種: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百家講壇》 20151203 宋徽宗之謎(1)意外登基之謎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封建王朝皇位的繼承講究“父死子繼,兄終弟及”的原則,宋哲宗無子,所以只能在五個弟弟中選擇新皇帝,可是無論是按照長幼順序還是血緣遠近,趙佶只能排在第三位,完全不具備競爭的實力。然而向太后傾向於趙佶,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向太后力挺趙佶的原因:趙佶會討好、有天資、簡王與哲宗同母、朱太妃與章惇勾結。趙佶在登基過程中,向太后的支持起到了關鍵作用,趙佶本人也做了努力:製造輿論(預兆傳聞)。(《百家講壇》 20151203 宋徽宗之謎(1)意外登基之謎)
  • 《百家講壇》 20151204 宋徽宗之謎(2)鞏固皇位之謎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宋徽宗在向太后的極力幫助之下坐上了皇帝的寶座,成為北宋王朝的第八位皇帝,但是宋徽宗的皇位坐得並不安穩,宮內宮外暗流涌動,威脅皇位的因素依然存在。就在宋徽宗剛剛登基不久之後,宮內接連發生了一系列的意外事件,而且每一起事件都讓宋徽宗感到棘手,都充滿挑戰和考驗,一旦處理不當,都會威脅到自己的皇位甚至性命。(《百家講壇》 20151204 宋徽宗之謎(2)鞏固皇位之謎)
  • 《百家講壇》 20151205 宋徽宗之謎(3)新政短命之謎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宋徽宗在大家的印象中是一位昏君,然而宋徽宗剛繼位的時候,把國家的治理的非常出色。這樣和諧的政治局面只維持了兩年,突然之間大宋政壇風雲突變,眾多大臣被革職,被加上了子虛烏有的罪名,宋徽宗也將自己推行的政策拋之腦後。(《百家講壇》 20151205 宋徽宗之謎(3)新政短命之謎)
  • 《百家講壇》 20151206 宋徽宗之謎(4)重用蔡京之謎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蔡京是北宋興化軍仙遊縣慈孝裏赤嶺人,熙寧三年進士及第,先為地方官,後任中書舍人,改龍圖閣待制、知開封府。崇寧元年,為右仆射兼門下侍郎,後又官至太師。蔡京先後四次任相,共達十七年之久,四起四落堪稱古今第一人。蔡京的書法在當時非常有名,自成一體,徽宗喜歡蔡京的字,蔡京對其他方面的藝術領域都有研究,徽宗喜愛有藝術的人才,蔡京深得宋徽宗寵信。金軍南下,宋徽宗禪位給宋欽宗,邊事日緊,蔡京舉家南下,逃避戰亂。天下士人認為蔡京是六賊之首,侍御史孫覿等開始上書極力陳述他的姦惡,於是蔡京以秘書監的身份管南京,連貶崇信、慶遠軍節度副使,衡州居住,又遷到韶、儋二州。走到潭州,蔡京去世,終年八十歲。(《百家講壇》 20151206 宋徽宗之謎(4)重用蔡京之謎)
  • 《百家講壇》 20151207 宋徽宗之謎(5)童貫封王之謎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中國歷史上,宦官干政的例子史不絕書,北宋時期的大宦官童貫就是其一。但童貫的特殊之處在於他不僅權勢極大,氣焰囂張,而且他手中還掌握軍隊,親自領兵作戰,最後他甚至被宋徽宗冊封為王。那麼童貫是因為什麼而被封王的呢? (《百家講壇》 20151207 宋徽宗之謎(5)童貫封王之謎)
  • 《百家講壇》 20151208 宋徽宗之謎(6)奢靡生活之謎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宋徽宗是北宋王朝的第八位皇帝,在他當政的二十餘年裏,曾經盛極一時的北宋王朝由盛轉衰,這與宋徽宗驕奢淫逸、荒淫無度的奢靡生活密不可分。那麼宋徽宗都做了哪些荒唐事,致使民怨鼎沸,百姓苦不堪言?精彩內容,敬請收看本期百家講壇。 (《百家講壇》 20151208 宋徽宗之謎(6)奢靡生活之謎)
  • 《百家講壇》 20151209 宋徽宗之謎(7)水滸真假之謎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水滸傳》中一百零八將,個個身懷絕技,作者施耐庵是如何寫出這本著作的?宋徽宗和宋江之間又什麼關係?宋徽宗與梁山好漢有沒有聯絡,必須要弄清楚兩個問題,一是有關《水滸傳》的問題,另一個是我們首先要弄清歷史上真正的梁山起義。在真實的歷史上有沒有水泊梁山的故事呢?歷史上真實的梁山起義:宋江起義發生於宣和初年,義軍基本上為流動作戰,後在海州兵敗,接受朝廷招安。丁牧教授為您講述水滸真假之謎。 (《百家講壇》 20151209 宋徽宗之謎(7)水滸真假之謎)
  • 《百家講壇》 20151210 宋徽宗之謎(8) 聯金滅遼之謎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宋徽宗執政以來,文上重用奸臣蔡京,武上重用宦官童貫,朝野上下烏煙瘴氣,而他自己整日聲色犬馬、紙醉金迷、朝政廢弛,不僅如此,宋徽宗還幹了一件最為後世所詬病的事情,那就是聯金滅遼,結果引狼入室,北宋王朝亡于金人的鐵蹄之下,宋遼和平相處已百年有餘,在這種情形下,宋徽宗聯金滅遼的原因讓人難以捉摸,而向宋徽宗提出聯金滅遼策略的竟然是一個遼國人。 (《百家講壇》 20151210 宋徽宗之謎(8) 聯金滅遼之謎)
  • 《百家講壇》 20151211 宋徽宗之謎(9) 臨陣倒戈之謎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宋朝和金朝聯手滅了遼國後,宋徽宗大大地送了一口氣,一方面他覺得自己建立了功勳,另一方面,宋徽宗對金國又十分忌憚,他採取妥協政策,不想給金國侵宋以口實,在此背景之下,宋徽宗一手炮製了“張覺事件”,而正是在此事件之後,遼國降將郭藥師在金軍侵宋,兩軍還沒有分出勝負的時候就忽然投降了金國。 (《百家講壇》 20151211 宋徽宗之謎(9) 臨陣倒戈之謎)
  • 《百家講壇》 20151212 宋徽宗之謎(10) 匆忙禪位之謎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由於宋朝燕京守將郭藥師投降金軍,金軍兵不血刃就輕鬆突破了宋朝防線,直指汴京。宋徽宗作為皇帝本該領導全國軍民,抵禦金軍入侵,但他卻做出了令所有人大跌眼鏡的決定——禪位。難道他以為禪位就可以阻止金軍的入侵? (《百家講壇》 20151212 宋徽宗之謎(10) 匆忙禪位之謎)
  • 《百家講壇》 20151213 宋徽宗之謎(11) 逃亡生活之謎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宋徽宗在複雜而矛盾的情緒下將皇位禪讓給太子趙桓,也就是宋欽宗。禪位後的宋徽宗立即顯示出他的狹隘和自私,那就是匆匆逃離京師。那麼他會逃到哪去呢,他又會經歷怎樣的風波? (《百家講壇》 20151213 宋徽宗之謎(11) 逃亡生活之謎)
  • 《百家講壇》 20151214 宋徽宗之謎(12)父子關係之謎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金軍大舉壓境,大宋王朝危在旦夕,在這生死關頭,宋徽宗居然不負責任地把皇位傳給了他的兒子太子趙桓,趙桓雖然是宋徽宗的嫡長子,多年來一直貴為太子,但是宋徽宗卻並不喜歡他,宋徽宗一直想把皇位趙桓的弟弟趙楷。 (《百家講壇》 20151214 宋徽宗之謎(12)父子關係之謎)
  • 《百家講壇》 20151215 宋徽宗之謎(13)二帝被俘之謎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金軍鐵騎大舉南下,圍攻汴京城,徽欽二帝被俘,北宋亡國,史稱“靖康之恥”,這樣一段史無前例的悲慘歷史,即使今人讀之,也不禁扼腕嘆息。當金軍兵臨城下,汴京城危在旦夕的時候,徽欽二帝都做了荒唐的抵抗,當時的金軍並沒有攻入皇宮捉拿他們,他們都是入金營被扣。 (《百家講壇》 20151215 宋徽宗之謎(13)二帝被俘之謎)
  • 《百家講壇》 20151216 宋徽宗之謎(14)北宋亡國之謎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北宋王朝是一個讓人悠然神往的朝代,北宋時期中原大地上昌盛富足,但是我們為北宋的繁華嘖嘖稱讚時,也為北宋的覆滅痛心疾首,一個泱泱大國立國一百六十余載,在短短一年多時間裏被金國覆滅,亡國之君宋徽宗對於北宋王朝的覆滅有著不可推卸的責任。(《百家講壇》 20151216 宋徽宗之謎(14)北宋亡國之謎)
  • 《百家講壇》 20151217 宋徽宗之謎(15)囚徒生活之謎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靖康之恥”,北宋亡國,徽欽二帝被俘,史無前例。從昔日錦衣玉食的一國之君到如今身陷囹圄的階下之囚,宋徽宗的人生角色又一次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轉變。從汴京到北國,一路之上,漂泊萬里,宋徽宗及其一行都經歷了哪些屈辱和折磨?五國城是宋徽宗北遷的最後一站,那麼宋徽宗在五國城最後的歲月是如何度過的呢? (《百家講壇》 20151217 宋徽宗之謎(15)囚徒生活之謎)
精彩視頻
猜你還喜歡

紀錄片《孔子》

集數:1
來源:
描述:

人物 《朱光亞》

集數:3
來源:人物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