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百家講壇 《唐宋八大家》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百家講壇 《唐宋八大家》
集  數:14
首播時間:2015-8-4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
年  份:2015
來  源:百家講壇
語  種: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百家講壇》 20150804 唐宋八大家·韓愈 1 敢為天下先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唐宋八大家”中,位居之首的就是唐代著名的文學家、思想家韓愈。韓愈一生曆盡坎坷:求學,他才華橫溢、文采卓絕,卻四進考場,才金榜題名;為官,他幾經奮鬥、高居廟堂,卻直言進諫、觸怒天顏,被貶至嶺南之地;作文,他領導古文運動,開一代先河,卻被當時的很多人嘲諷與排斥。這樣一位歷經磨難,卻愈挫愈勇的文學家,留給後人的是豐厚的文化遺産,帶給人們的是無盡的思考。《百家講壇》欄目邀請山東大學呂玉華副教授,為您講述系列節目《唐宋八大家》上部《韓愈》第一集。 (《百家講壇》 20150804 唐宋八大家·韓愈 1 敢為天下先)
  • 《百家講壇》 20150805 唐宋八大家·韓愈 2 豪傑何須帶刀劍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韓愈不僅是一位傑出的文學家、思想家,也是一位勇於擔當的政治家。韓愈所處的唐代中期,藩鎮割據達到了十分嚴重的程度,這些藩鎮之間或者相互攻伐或是聯合對抗中央政府。中央政府雖多次削弱藩鎮卻收效甚微,藩鎮割據成為唐朝政府的一大頑疾。在面對一次次藩鎮叛亂時,韓愈毫無畏懼,前往軍營與藩鎮者進行交涉,他這種不畏生死,從容不迫的勇氣從何而來?敬請收看。(《百家講壇》 20150805 唐宋八大家·韓愈 2 豪傑何須帶刀劍)
  • 《百家講壇》 20150806 唐宋八大家·韓愈 3 文起八代之衰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韓愈一生幾起幾落,曾經志存高遠,寒窗苦讀,卻在幾次科舉考試中名落孫山,從不平則鳴,到抗顏為師,從貶謫蠻荒到深入虎穴,能遠處江湖,也能高居廟堂,這樣一個風華絕代的奇人,留給世人最多的話題當然是他的文學作品,宋代蘇軾稱他“文起八代之衰”。本期山東大學呂玉華副教授為您講述“文起八代之衰”韓愈的故事。(《百家講壇》 20150806 唐宋八大家·韓愈 3 文起八代之衰)
  • 《百家講壇》 20150807 唐宋八大家·柳宗元 1 世家子弟浮沉記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唐代著名文學家柳宗元是唐宋八大家之一,終年47歲。柳宗元文學成就極高,是唐代最負盛名的散文家、哲學家、思想家之一。柳宗元出身於名門大族,青年時代,他平步青雲,求學為官都是順風順水,但一場突如其來的政治變故瞬間將柳宗元打入了深淵,遭遇一次次的貶謫。為什麼他會遭遇一次次的貶謫,又是怎樣度過這段生活?敬請收看。(《百家講壇》 20150807 唐宋八大家·柳宗元 1 世家子弟浮沉記)
  • 《百家講壇》 20150808 唐宋八大家·柳宗元 2 高山流水遇知音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柳宗元寫出了永州八記,他的創作源泉究竟是什麼,大家對此十分好奇。永貞元年,33歲的柳宗元來到永州,開始了長達10年的貶謫生活,從志得意滿的政治新星到墻倒眾人推的戴罪之身,他經歷了常人難以想象的苦難,然而就在這樣苦難的環境中,他寫出了永州八記這樣震古爍今的千古名篇,開創了中國山水遊記的嶄新風格,他的創作源泉究竟是什麼,他的心路歷程又經歷了怎樣的跌宕起伏呢?山東大學呂玉華副教授做客《百家講壇》為您講述唐宋八大家·柳宗元2 高山流水遇知音。 (《百家講壇》 20150808 唐宋八大家·柳宗元 2 高山流水遇知音)
  • 《百家講壇》 20150809 唐宋八大家·柳宗元 3 寓言“魔法師”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柳宗元被後人推崇為“唐宋八大家”之一,不僅因為他的文章寫得好,更因為他的文章具備典範意義,能為後代寫文章的人開闢新的道路。柳宗元除了在山水遊記寫作方面卓有建樹之外,他為寓言這種文體的確立也作出了卓越的貢獻。正是在柳宗元的筆下,曾經不太被人關注的寓言,真正成為了一種獨立的文學體裁。他把大千世界上的人物、動物驅遣于筆端。在短小的文章中講故事説理,如同一位出神入化的魔法師。 (《百家講壇》 20150809 唐宋八大家·柳宗元 3 寓言“魔法師”)
  • 《百家講壇》 20150810 唐宋八大家·蘇軾 1 別樣的人生地圖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蘇軾,字子瞻,號東坡居士,北宋文豪,“唐宋八大家”之一,其詩、詞、賦、散文均成就極高,且擅書法、繪畫,是中國文學藝術史上罕見的全才。據記載,蘇東坡年少中第、揚名天下,仕途之路卻走得異常艱辛,他的清醒與堅持導致他被困于黨爭、屢遭貶黜。他用二十餘年屢遭貶官的經歷總結自己的一生,這看似是飽含無奈的自嘲,但在這背後更是隱藏不住的豁達和幽默。 (《百家講壇》 20150810 唐宋八大家·蘇軾 1 別樣的人生地圖)
  • 《百家講壇》 20150811 唐宋八大家·蘇軾 2 淳厚的情感歷程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蘇軾的人生中,有三位紅顏走進他的生命,與他朝夕相伴,盡話衷腸。王弗十六歲嫁到蘇家,這位美麗的女子不僅是蘇軾生活中的伴侶,還是他心靈的知音。續弦王閏之,心地善良,善於持家,她陪同蘇軾一起貶謫到黃州,陪同蘇軾一起開荒于東坡,陪同蘇軾一起搭建了雪堂。冰雪聰明的王朝雲可以説是蘇軾的紅顏知己。當蘇軾被貶嶺南惠州的時候,朝雲堅決要跟他同行,生死相隨。 (《百家講壇》 20150811 唐宋八大家·蘇軾 2 淳厚的情感歷程)
  • 《百家講壇》 20150812 唐宋八大家·蘇軾 3 最包容的朋友圈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蘇軾的一生跌宕起伏,既有殿堂之上的縱橫捭闔,也有貶謫天涯的人生無常,可是無論走到哪,蘇軾的交友都極其廣泛,到處都有他的知心朋友。蘇軾的朋友圈稱得上是包含最廣的朋友圈了,上至達官顯貴,下至黎民百姓、世外高僧,甚至還有曾經想置他于死地的仇人。 (《百家講壇》 20150812 唐宋八大家·蘇軾 3 最包容的朋友圈)
  • 《百家講壇》 20150813 唐宋八大家·蘇軾 4 偉大的天才與全才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蘇軾的一生可謂輝煌而又坎坷,自古文人命運多舛,與李白相比蘇軾少了幾分桀驁不馴,多了幾分隱忍平和;與杜甫相比,蘇軾少了幾分痛心疾首,多了幾分超然達觀。所以後人評價蘇軾,説他是中國文化史上難得一見的一個全才,那麼,蘇軾究竟有何獨特之處能擔得起全才這個稱號呢?南京師範大學酈波教授繼續講述唐宋八大家之蘇軾。 (《百家講壇》 20150813 唐宋八大家·蘇軾 4 偉大的天才與全才)
  • 《百家講壇》 20150814 唐宋八大家·王安石 1 萬言不值一杯水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唐宋八大家”中,王安石不僅僅以文學成就而聞名,他還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改革家,然而他當年的政治改革卻飽受爭議、毀譽參半。他在中了進士之後,曾多次拒絕到京城做官。本期節目將為您講述王安石的人生軌跡。 (《百家講壇》 20150814 唐宋八大家·王安石 1 萬言不值一杯水)
  • 《百家講壇》 20150815 唐宋八大家·王安石 2 百年無事藏危機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位不到四年的宋英宗去世後,他二十歲的長子繼位,這就是宋神宗。剛登大位的宋神宗沒有想到,他馬上就必須面對一個尷尬的局面,並且讓他很沒面子,但也由此讓他産生了強烈的改革願望。一心改革的宋神宗,必須找一個能幹的人來主持局面,在年輕皇帝的心目中,擔當改革領頭羊的第一人選並不是王安石,而宋神宗原來也並不認識王安石。那麼,皇帝的首選人物是誰?為什麼最後宋神宗為什麼會想到王安石?是什麼讓他相信王安石能夠勝任這個重要崗位?而面對皇帝的重用提拔,王安石又是什麼樣的態度呢?這君臣二人為什麼能最終走到一起呢? (《百家講壇》 20150815 唐宋八大家·王安石 2 百年無事藏危機)
  • 《百家講壇》 20150816 唐宋八大家·王安石 3 不以成敗論英雄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一心改革的宋神宗終於找到了理想的改革領頭羊,他不但任命王安石為主抓改革的副宰相,還專門設立了一個最高級別的改革機構。王安石躊躇滿志,他一邊應對反對派的壓力,一邊組建自己的核心團隊全面變法,然而,王安石沒有想到他的很多老朋友居然成了激烈的反對者,他所提拔重用的改革中堅力量也一個個離他而去。 (《百家講壇》 20150816 唐宋八大家·王安石 3 不以成敗論英雄)
  • 《百家講壇》 20150817 唐宋八大家·王安石 4 自成一家王荊公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作為“唐宋八大家”之一的王安石,不僅僅在散文創作上影響巨大,他的詩歌創作也成就非凡。作為一個在生活中不修邊幅、缺乏情趣的改革家,他早期的詩歌説理枯燥、簡練瘦硬。“王荊公體”的稱呼,是後人對王安石晚年詩歌創作的一種肯定和褒獎,這一類的詩歌深受大家喜愛,我們在小學時期就讀到了好多首他這樣的詩歌。 (《百家講壇》 20150817 唐宋八大家·王安石 4 自成一家王荊公)
精彩視頻
猜你還喜歡

探索發現《羊舌大墓之謎》

集數:2
來源:探索發現
描述:

探索發現《考古探奇》

集數:16
來源:探索發現
描述:

探索發現《青島永不能忘》

集數:4
來源:探索發現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