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太湖畫脈春秋》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太湖畫脈春秋》
集  數:5
首播時間:2015-1-29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
年  份:2015
來  源:探索發現
語  種: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探索發現》 20150129 太湖畫脈(一)千年畫聖顧愷之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顧愷之,字長康,小字虎頭,江蘇無錫人,博學有才氣,工詩賦、書法,尤善繪畫。精於人像、佛像、禽獸、山水等,時人稱之為三絕:畫絕、文絕和癡絕。顧愷之與曹不興、陸探微、張僧繇合稱“六朝四大家”。遺憾的是,顧愷之的原作現已無存,他的傳世只有《女史箴圖》《洛神賦圖》《斫琴圖》《列女仁智圖》等聊聊幾幅摹本,他所承載的審美價值是魏晉名士時代藝術精神的最佳注解。 (《探索發現》 20150129 太湖畫脈(一)千年畫聖顧愷之)
  • 《探索發現》太湖畫脈(二)煙波寂寥倪雲林 20150130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倪瓚,字元鎮,號雲林,江蘇無錫梅裏人,與黃公望、王蒙、吳鎮合稱"元四家",十四世紀風格最為獨特的畫壇巨匠,其山水、書法皆為一代宗師,尤其是他的山水畫,空寂淡遠,獨創一格,自成一家。公元1351年三月,無錫太湖之濱,一個潮濕的暮春之夜,畫家倪瓚從噩夢中驚醒,夢境中那無邊的空寂荒寒之感,觸發了畫家靈感,這寥寥幾筆繪就的空亭風景成為了後世難以逾越的審美極致和文人畫不朽的經典。他的《容膝齋圖》流傳至今,現藏于台北故宮博物院,是倪瓚晚年的最高水平。 (《探索發現》 20150130 太湖畫脈(二)煙波寂寥倪雲林)
  • 《探索發現》 20150131 太湖畫脈(三)江南畫師觀岱柳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吳觀岱,無錫人,清末民初著名畫家,他的作品意境開闊,蒼健渾樸,山水、人物、花鳥皆不同凡響,堪稱近代無錫畫壇一代宗師。在千年無錫畫史中,他是繼明初王紱之後第一個具有全國性影響與本土風格開創意義的大家。1929年,吳觀岱逝世,終年68歲,一年後,一位無錫青年畫家接連在上海、杭州、南京、蘇州、武漢等地舉辦畫展,于華南畫壇聲名鵲起,這位意氣風發的畫壇新秀就是吳觀岱的得意門生,秦古柳。秦古柳筆力雄厚,格調典雅,尤其以書法專研精深,是吳觀岱最出色的學生。 (《探索發現》 20150131 太湖畫脈(三)江南畫師觀岱柳)
  • 《探索發現》 20150201 太湖畫脈(四)汀鷺霞蔚映松岩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講述的是無錫籍兩位畫家胡汀鷺和錢松岩的故事。胡汀鷺是一位愛國畫家,當日軍侵佔無錫後,胡汀鷺蓄鬚明志,不向敵人低頭。民國27年,日軍當局籠絡一些人組織“錫美畫社”,並背著胡汀鷺在報上宣佈他為社長。他見報後十分氣憤,立即在報上聲明否認。新中國成立後,錢松岩是蜚聲畫壇的無錫籍畫家,他的畫風渾厚健朗、設色絢麗、斑斕多彩、充滿激情、令人過目難忘,是無錫奉獻給當代中國畫壇又一卓越人物。(《探索發現》 20150201 太湖畫脈(四)汀鷺霞蔚映松岩)
  • 《探索發現》 20150202 太湖畫脈(五)嘯馬冠中啟鴻蒙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進入北大後,校長蔡元培希望兼具中西畫背景的徐悲鴻能有所作為。1918年5月中旬開始,徐悲鴻連續發表講演,抨擊僵化的傳統中國畫。留法歸來兩年後,與新月派詩人徐志摩展開了一場震動美術界的論戰。1930年,徐悲鴻開始探索大型歷史題材國畫人物,創作了《九方皋》、《愚公移山》等作品。徐悲鴻的同鄉吳冠中比他走的更遠,提出“筆墨等於零”的觀點,將鋒芒指向傳統水墨畫。 (《探索發現》 20150202 太湖畫脈(五)嘯馬冠中啟鴻蒙)
猜你還喜歡

2015中國謎語大會

集數:
來源:
描述:

探索發現《納西納西》

集數:6
來源:
描述:

探索發現《岐黃春秋》

集數:
來源: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