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探索發現《岐黃春秋》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探索發現《岐黃春秋》
集  數:
首播時間:2015-1-17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中國大陸
年  份:2015
來  源:
語  種: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探索發現》 20150117 岐黃春秋 第一集 發現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對於新密而言,溱水和洧水就是母親河,先民們在溱洧二水流域,生生不息創造了古老的文明。不少專家學者在新密境內,發現了幾十處關於黃帝和岐伯有關的文化遺址。專家學者解開岐伯“引載而歸”的千古之謎。2004年4月文物工作者,在進行黃帝宮修繕時,意外地發掘出土了《風後八陣圖記》石碑,石碑中記載了黃帝征伐蚩尤的過程。 (《探索發現》 20150117 岐黃春秋 第一集 發現)
  • 《探索發現》 20150118 岐黃春秋 第二集 內經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黃帝成為炎黃部落首領後,對華夏文明産生了重大的推動作用。在穩定、統一的社會秩序下,開創了中醫理論體系的《黃帝內經》的最初藍本出現了。春秋戰國時期,《黃帝內經》成書。全書基本採用對話的形式記錄了黃帝與岐伯、伯高、雷公等大臣的對話。《黃帝內經》認為,人和宇宙自然是一個密不可分的整體,人體本身也是一個和諧統一的整體,只有整體和諧統一才能治理全身。 (《探索發現》 20150118 岐黃春秋 第二集 內經)
  • 《探索發現》 20150119 岐黃春秋 第三集 長風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從都城遺址中隱約窺探到古人對疾病的最初認識。唐朝不但加大了對醫療機構的投入,還開始組織人力進行醫書的編纂工作。《本草綱目》的誕生其正確性超過了以往所有的本草學著作。《瘟疫論》是中國最早系統論述各種傳染病的醫學著作。本期《探索發現》將繼續為您講述《岐黃春秋》敬請收看。 (《探索發現》 20150119 岐黃春秋 第三集 長風)
  • 《探索發現》岐黃春秋 第四集 傳承 20150120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西方醫學隨教會傳入中國,清朝中醫學家王清任大膽挑戰傳統中醫,著《醫林改錯》糾正中醫關於臟腑的錯誤;可隨著西學東漸的盛行,中醫地位多次遭到西醫的挑戰,甚至出現禁止中醫的狀況,可中醫獨特的療效依然深受國人的信任,如今隨著中國科技的飛速發展,中醫傳承得到廣泛關注。 (《探索發現》 20150120 岐黃春秋 第四集 傳承)
猜你還喜歡

2015中國謎語大會

集數:
來源:
描述:

探索發現《納西納西》

集數:6
來源:
描述:

人與自然《自然發現 美麗中國》

集數:
來源:人與自然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