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百家講壇 《中國故事》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百家講壇 《中國故事》
集  數:
首播時間:2015-1-25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中國大陸
年  份:2015
來  源:百家講壇
語  種: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百家講壇》 20150125 中國故事·愛國篇 1 屈原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中國,屈原是一個家喻戶曉、婦孺皆知的人物。每年的端午節,中國各地都要以吃粽子、賽龍舟等活動來紀念這位中華兒女的先祖。屈原,是一個政治家,一個思想者,一個詩人,無論從哪一個方面來講,他都為中華民族的品格、精神、文化留下了濃重的一筆。透過歷史的塵埃,拂去過往的煙雲,屈原這個上下求索的偉岸獨行者,將再次感動我們。敬請收看《百家講壇》系列節目《中國故事•愛國篇》第一集,河南大學教授王立群老師深情講述。 (《百家講壇》 20150125 中國故事·愛國篇 1 屈原)
  • 《百家講壇》 20150126 中國故事·愛國篇 2 衛青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衛青是我國古代歷史上的著名愛國名將,西漢時期傑出的軍事將領。他出生卑微,卻抓住機會一舉崛起,成為漢武帝對匈奴作戰的一張王牌,在對匈奴的作戰中,衛青先後七戰七勝,收復了大片地區,為西漢的疆域開拓做出了重大貢獻。被譽為“匈奴剋星”的衛青給中國歷史留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從此,大漠以南再也沒有出現匈奴之患。那麼衛青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戰場秘訣是什麼呢?敬請收看。(《百家講壇》 20150126 中國故事·愛國篇 2 衛青)
  • 《百家講壇》 20150127 中國故事·愛國篇 3 霍去病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漢匈戰爭是漢武帝一生中最輝煌壯烈的史篇,四十餘年之間,武帝傾全國之力發動了對匈奴的十五次遠征。其規模之大,氣魄之雄偉,在世界軍事史上是罕見的。其中尤以元狩四年,漢匈漠北大戰最為慘烈。漠北之戰給匈奴以致命打擊,出現了“匈奴遠遁,漠南無王庭”的局面。從此匈奴北徙漠北並西遷。漢武帝取得了抗擊匈奴戰爭的勝利。而這一成績的取得與霍去病息息相關。 (《百家講壇》 20150127 中國故事·愛國篇 3 霍去病)
  • 《百家講壇》 20150128 中國故事·愛國篇 4 蘇武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兩千多年前,漢武帝開創了盛世王朝,賢臣名將數不勝數,他們開拓創新,奏響了一段盛世華章,其中的蘇武無疑是最耀眼的明星之一。他的北海牧羊,他的忠君愛國,他的至死不渝的高尚節操影響至今。“蘇武牧羊”也成為逆境求生的代名詞,蘇武也當之無愧的成為當今中華堅貞氣節的典範,那麼蘇武究竟如何從一個大漢使者走向了一個十九年忍辱負重的流放生涯?敬請收看。(《百家講壇》 20150128 中國故事·愛國篇 4 蘇武)
  • 《百家講壇》 20150130 中國故事·愛國篇 6 顏真卿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顏真卿是唐代著名的書法家,但他除了是一個書法家之外,更是一個忠貞愛國之士。他們家門風嚴正,有著強烈的使命感、責任感,歷代名人輩出,多數都能做到愛國愛民,顏真卿是其中的代表人物。 顏真卿三歲時喪父,母親殷氏親自教育他。顏真卿長大後,學問淵博,擅長寫文章,侍奉母親非常孝順。 開元二十二年顏真卿中進士,登甲科。奉命巡查河東、隴州。當時五原有冤獄很久沒有斷案,天又乾旱,顏真卿平反冤獄後,天降大雨,五原的百姓稱為“御史雨”……興元元年,剛直不阿的顏真卿遭奸相盧杞陷害,被遣往叛將李希烈部曉諭,凜然拒賊,終被縊殺。陜西師範大學于賡哲教授做客《百家講壇》,為您講述《中國故事》愛國篇之《顏真卿》,敬請關注。 (《百家講壇》 20150130 中國故事·愛國篇 6 顏真卿)
  • 《百家講壇》 20150129 中國故事·愛國篇 5 杜甫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杜甫,中國古代詩歌史上最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之一,他一生坎坷被受苦難煎熬,民間疾苦凝聚筆尖心頭,他的詩如同一部真情的歷史畫卷,憂國憂民、沉鬱頓挫,真摯感人、廣為人知。他的詩被稱為“詩史”,他則被人們譽為“詩聖”。杜甫作為中國古代最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他的詩作為我們展示了唐王朝由盛轉衰的階段,那些重要的歷史關頭,那些重要的歷史細節。而杜甫在這個歷史過程當中,不僅承擔了一個記錄者、一個傳播者、一個言説者,更重要是以他的道德、以他的文章、以他的詩篇、以他的仁愛之心,為我們展示了一代“詩聖”的光輝的風範,成為後世心目當中一個高尚的道德的楷模,也成為我們這些後代人所要學習的榜樣。《百家講壇》欄目邀請北京師範大學康震教授,為您講述系列節目《中國故事》愛國篇 第五集《杜甫》。 (《百家講壇》 20150129 中國故事·愛國篇 5 杜甫)
  • 《百家講壇》 20150131 中國故事·愛國篇 7 郭子儀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郭子儀,唐代著名政治家、軍事家。在平定安史之亂的戰爭中,郭子儀指揮或參與指揮了攻克河北諸郡之戰、收復兩京之戰、鄴城之戰等重大作戰;安史之亂後,他計退吐蕃,二復長安;説服回紇,再敗吐蕃;威服叛將,平定河東。他戎馬一生,功勳卓著。郭子儀不但武功厥偉,而且還善於從政治角度觀察、思考、處理問題,資兼文武,忠智俱備,故能在當時複雜的戰場上立不世之功,在險惡的官場上得以全功保身。復旦大學韓昇教授做客《百家講壇》,為您講述《中國故事》愛國篇 第七集《郭子儀》,敬請關注。 (《百家講壇》 20150131 中國故事·愛國篇 7 郭子儀)
  • 《百家講壇》 20150201 中國故事·愛國篇 8 范仲淹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千古佳作《岳陽樓記》令范仲淹名揚四海,文學成就斐然,而在政治上,他也一度登上副宰相的高位。在范仲淹的心中,一直都想重振大宋王朝的帝國雄風,在仁宗皇帝的大力支持下,范仲淹曾經傾盡全力改革弊政,並把矛頭指向了當前權貴,然而他的人生卻因此遭到了沉重打擊。范仲淹一生四次遭貶,受盡了屈辱和磨難,然而即使人生如此不堪,他還是懷著滿心的憂慮,屢屢犯顏進諫。(《百家講壇》 20150201 中國故事·愛國篇 8 范仲淹)
  • 《百家講壇》 20150202 中國故事·愛國篇 9 岳飛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岳飛是中國歷史上一個家喻戶曉的傳奇英雄。從大家所熟知的章回小説《説岳全傳》,到廣播評書《岳飛傳》,再到近些年來層出不窮的影視歌作品,説岳飛、唱岳飛的歷史傳統從來沒有中斷,人們把對他的無限敬仰,全部融匯到了對他傳奇故事的解讀和欣賞之中。為什麼一個僅僅只有39歲的短暫生命的光芒,能夠穿透將近900年的歲月而照亮人們的心?為什麼那些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幾乎被我國所有的藝術形式所鍾情所表達?是因為他“運用之妙 存乎一心”的軍事智慧?還是因為他“文臣不愛錢,武臣不惜死,天下太平矣”的社會理想?是因為他“還我河山”的豪邁氣魄?還是因為他“盡忠報國”的人生追求?解讀史書裏真實的岳飛,尋找製造千古冤案的元兇。《百家講壇》欄目邀請王立群教授,為您講述系列節目《中國故事》愛國篇 第九集 《岳飛》,敬請關注。 (《百家講壇》 20150202 中國故事·愛國篇 9 岳飛)
  • 《百家講壇》 20150203 中國故事·愛國篇 10 陸游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陸游生長在一個國破家亡的動蕩年代,在他出生的第二年,就發生了大宋歷史上最為恥辱的靖康之變,二帝被俘,中原大地陷落。耳聞目睹了金兵南下給大宋國家帶來的巨大災難,成年後的陸游心中只有一個心願,那就是能夠征戰疆場、恢復中原、報效國家。為了實現願望,在一次面見高宗皇帝的時候,陸游竟然淚流滿面,甚至到了“淚濺龍床”的地步。《百家講壇》欄目邀請中南大學楊雨教授,為您講述系列節目《中國故事》愛國篇第十集《陸游》,敬請關注。 (《百家講壇》 20150203 中國故事·愛國篇 10 陸游)
  • 《百家講壇》 20150204 中國故事·愛國篇 11 辛棄疾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他是南宋第一愛國詞人,他的一生都想著如何為南宋建功立業,他就是著名詞人辛棄疾。其實辛棄疾的一生最看重的並不是成為一個詞人,在他身上始終有一股強烈的愛國、報國情懷,他一心想的就是“建功立業、報國殺賊”,他一生最大的理想就是恢復北宋的舊江山。但是殘酷的現實與辛棄疾的理想大相徑庭,他在大有作為的壯年被迫離開政治舞臺,回家閒居,而閒居後自稱“莊稼人”的辛棄疾卻無心賞玩優美的山水田園風光,在他的心靈深處經常泛起報國無門的遺憾。 (《百家講壇》 20150204 中國故事·愛國篇 11 辛棄疾)
  • 《百家講壇》 20150205 中國故事·愛國篇 12 文天祥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南宋末年的偉大愛國英雄文天祥是中國人家喻戶曉的歷史人物,他不僅文武兼備,更為我們留下了滋養萬世的浩然正氣。他起兵抗元失敗,誓死不降,慷慨就義,令人欽佩。文天祥曾參加科舉,高中狀元,散盡家財,起兵勤王,他的民族氣節與個人魅力堪稱中國古代完美人格的典範。 (《百家講壇》 20150205 中國故事·愛國篇 12 文天祥)
  • 《百家講壇》 20150206 中國故事·愛國篇 13 于謙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西湖邊,有一座灰瓦白墻的古代建築,前殿的正中放了一塊巨大的石灰岩,這座建築就是位於杭州的于謙祠,也是杭州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之一。説到石灰和明朝名臣于謙,馬上讓人想到他的那首《石灰吟》,有人説這首《石灰吟》就是于謙一生的寫照,為國為民,雖粉身碎骨,卻心甘情願。那麼,于謙在小小年紀就立志成為像文天祥那樣有氣節的人,在國家危難之時毅然決然地挺身而出,在無兵無糧的情況下守住了北京城,保住了大名的江山,而在入獄後從不解釋,從容赴死。 (《百家講壇》 20150206 中國故事·愛國篇 13 于謙)
  • 《百家講壇》 20150207 中國故事·愛國篇 14 戚繼光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戚繼光是我們中華五千年文明史上第一位反抗外國侵略,並且取得勝利的愛國主義的大英雄。戚繼光一生主要功績,前半是抗“南倭”,後半是禦“北虜”——修長城、建敵樓,歷嘉靖、隆慶、萬曆三朝。自元末明初以來,倭寇作孽,罪惡滔天!戚繼光編練的水兵和陸軍,成為抗倭取勝的兩把利劍。戚繼光既出身將門,身歷百戰,顯名於世;又勤於總結,撰著兵書,垂諸於後。戚繼光其人,為民族精英;其書,為傳世佳作。戚繼光留給後人的是一個榜樣和一面鏡子:榜樣為楷模,鏡子可反思,從而加強立德、立功、立言的修養。 (《百家講壇》 20150207 中國故事·愛國篇 14 戚繼光)
  • 《百家講壇》 20150208 中國故事·愛國篇 15 鄭成功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鄭成功是中國人熟知的民族英雄,她率領軍隊趕走荷蘭殖民者,成功收復了台灣。但大多數人並不了解,出身於海盜家庭的鄭成功,為何被稱為“國姓爺”。在明末清初該朝換代的時局中,鄭成功為了反清復明,不惜和自己的父親恩斷義絕。在組織軍隊北伐擾清的過程中,遇到怎麼樣的困難?收復台灣後,為何人到壯年卻猝死?本節目邀請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商傳為您講述鄭成功的故事。(《百家講壇》 20150208 中國故事·愛國篇 15 鄭成功)
  • 《百家講壇》 20150209 中國故事·愛國篇 16 袁崇煥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袁崇煥出身於一個商人家庭,明萬曆四十七年,36歲的袁崇煥考中進士,開始步入仕途。而那時的大明王朝皇帝疏于政事,閹黨興風作浪,滿朝上下烏煙瘴氣。同時,以努爾哈赤為首的後金力量已經開始崛起,八旗勁旅數次攻擊明朝,成為明王朝在北方邊境的心腹大患。公元1619年,明朝遭遇歷史性的薩爾滸大敗,後金對抗明朝取得了首次重大勝利,明亡清興已初露端倪。就在這種危局之下,本是一介書生的袁崇煥,毛遂自薦,扛起了抗擊後金、守邊衛國的大旗,書寫了一段可歌可泣的英雄血淚史。《百家講壇》欄目邀請南京師範大學酈波教授,為您講述系列節目《中國故事 愛國篇》第十六集《袁崇煥》,敬請關注。 (《百家講壇》 20150209 中國故事·愛國篇 16 袁崇煥)
  • 《百家講壇》 20150210 中國故事·愛國篇 17 林則徐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人民英雄紀念碑的底座上有八塊展現中國人民革命鬥爭歷史的漢白玉浮雕,第一塊浮雕的主題就是發生在1839年的虎門銷煙,而虎門銷煙的倡導者和主持者就是清朝著名政治家和偉大的愛國者林則徐。林則徐一生仕途坎坷,歷經宦海浮沉,仍不改對國家對人民的忠誠與熱愛。 (《百家講壇》 20150210 中國故事·愛國篇 17 林則徐)
  • 《百家講壇》 20150211 中國故事·愛國篇 18 鄧世昌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晚清的愛國將領之中,北洋水師“致遠”艦管帶鄧世昌恐怕是最為大眾所熟知的人物。他在中日甲午戰爭黃海大戰中的壯烈犧牲舉國震動,光緒帝親自撰寫輓聯:“此日漫揮天下淚,有公足壯海軍威”,並追封其太子少保銜。而翻開鄧世昌的人生履歷,我們不難發現,鄧世昌英勇殺敵、最終與“致遠”艦同沉大海的殉國壯舉絕非偶然。那麼鄧世昌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出身商人家庭的他,本可以子承父業、衣食無憂,卻為什麼選擇當時並不被大多數人接受的海軍學校?鄧世昌在甲午戰爭中如何體現了中國軍人的男兒血性? (《百家講壇》 20150211 中國故事·愛國篇 18 鄧世昌)
猜你還喜歡

百家講壇 《百家姓》(第三部)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探索發現《星漢燦爛》

集數:
來源:
描述:

百家講壇 《清案探秘》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