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百家講壇《解碼漢字》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百家講壇《解碼漢字》
集  數:8
首播時間:20141014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
年  份:2014
來  源:百家講壇
語  種: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百家講壇》 20141014 解碼漢字 1 漢字的起源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幾乎每天都會和漢字打交道。那麼,大家是否想過:漢字究竟已經有多長時間的歷史,它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嗎?文字的産生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奇跡之一。歷史上,曾經出現過幾個人類文明的搖籃,例如華夏文明,古埃及文明,兩河流域文明和瑪雅文明等。這些人類文明的發源地,曾經都孕育出獨特的語言文字和燦爛的古代文化。誕生於五千五百多年以前的“釘頭字”和産生於五千年之前的“聖書字”都比我們的漢字古老。但遺憾的是,這兩種代表人類遠古文明的古老文字,在公元前後都消亡了,漢字成為碩果僅存的古老文字。那麼漢字是如何産生的?我們所能見到的最古老的漢字又是什麼樣子? (《百家講壇》 20141014 解碼漢字 1 漢字的起源)
  • 《百家講壇》 20141015 解碼漢字 2 夏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中國歷史上到底有沒有夏朝?這個問題曾經備受爭議。直到1959年河南偃師的二里頭遺址的發現,出土了精美的玉器、青銅器、陶器,以及大面積的宮殿遺址群,才慢慢揭開了夏王朝的神秘面紗。近年來,隨著考古工作的進展,學術界多數認為二里頭遺址是夏王朝中晚期的都城所在地。“夏”也就被認定為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可信的王朝。然而,遠古的祖先為什麼要用“夏”字作為朝代的名稱,四千多年以前的“夏”字究竟有著怎樣的寓意?《百家講壇》特邀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研究所,語言教學研究室主任張一清,與您一起談古論今説漢字。系列節目《解碼漢字》之《王朝名稱有講究》第二集——夏。(《百家講壇》 20141015 解碼漢字 2 夏)
  • 《百家講壇》 20141016 解碼漢字 3 商 周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説起商朝,人們自然會聯想到殷墟甲骨文,在殷墟甲骨文被發現之前,許多的中外學者認為商朝只是個傳説中的王朝,殷墟出土的甲骨文明確印證了司馬遷《史記》中記載的商王世系表,使得商朝的存在成為無可爭辯的事實,那麼曾經存在的商朝究竟是一個怎樣的王朝?商人為何要用“商”作為自己朝代的名稱?相比于商朝,講究禮儀的周朝得到了後世更多的稱道,周朝綿延800年之久,那麼它的名稱用字又會有怎樣的講究呢?敬請收看。(《百家講壇》 20141016 解碼漢字 3 商 周)
  • 《百家講壇》 20141017 解碼漢字 4 秦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秦國從一個小小的諸侯國歷經了六百年的艱難進取,成長為一個大一統的帝國。然而歷經艱辛修成正果的秦帝國卻僅僅歷時十五年就灰飛煙滅,成為中國歷史上最短壽的王朝之一。秦國雖然短命,但秦所建立的帝國制度卻一直延續兩千多年。那麼秦朝的名稱究竟從何而來,“秦”字的背後有著怎樣的故事和淵源呢? (《百家講壇》 20141017 解碼漢字 4 秦)
  • 《百家講壇》 20141018 解碼漢字 5 漢 晉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公元前206年,漢高祖劉邦稱帝,定都長安,國號為“漢”,史稱“西漢”,漢朝是中國歷史上非常重要的統一王朝,它上承秦朝所開創的大一統格局,在政治、經濟、外交、文化等方面都對後世産生了巨大的影響。那麼“漢”究竟有著怎樣的含義?漢高祖劉邦又為何用“漢”作為王朝的名稱呢?公元220年,漢獻帝禪位,東漢滅亡,此後經過魏蜀吳三國紛爭後,公元280年,司馬炎廢魏元帝自立,統一中國,建立“西晉王朝”,那麼“晉”有著怎樣的特殊含義?司馬家族又何為用“晉”作為王朝的名稱呢?敬請收看。(《百家講壇》 20141018 解碼漢字 5 漢 晉)
  • 《百家講壇》 20141019 解碼漢字 6 隋 唐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西晉以後,中國歷史進入了東晉南朝、十六國北朝的長期分裂局面中,紛紛擾擾之間,充斥著宮廷的陰謀,軍事的混戰,血腥的屠殺,文化的淪喪。正是隋朝結束了這場將近300年的大分裂,重建了統一。然而,統一後的隋朝,卻是一個十分短命的王朝,甚至有人認為隋朝的“隋”字就預言了隋朝的分裂和滅亡。 (《百家講壇》 20141019 解碼漢字 6 隋 唐)
  • 《百家講壇》 20141020 解碼漢字 7 宋 元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對於宋這個朝代,有學者評論説,宋朝既沒有秦朝和漢朝的霸氣,也沒有隋朝與唐朝的豪氣,它是一個平平淡淡的以和為貴的朝代。而作為宋朝的朝代名稱“宋”起初的來歷同樣也是平淡無奇,有人認為“宋”與宋高祖的性格有關係,那麼這其中究竟有著怎樣的玄機呢?崛起于大漠草原的蒙古人憑藉著金戈鐵馬造就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由少數民族建立的統一王朝——大元,元朝的疆域在中國歷史上是空前絕後的,那麼“元”字究竟有著怎樣的特殊含義呢?敬請收看。(《百家講壇》 20141020 解碼漢字 7 宋 元)
  • 《百家講壇》 20141021 解碼漢字 8 明 清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明朝是中國封建歷史上最後一個由漢族建立的中原王朝,朱元璋從一個放牛娃實現了皇帝至尊的華麗轉變,那麼明朝的名稱究竟從何而來?公元1644年,明朝滅亡,清順治帝遷都北京,清朝是中國傳統帝制時代最後一個統一王朝。“大清”這個名稱遠在清軍入關前就開始運用,努爾哈赤建立政權原為“大金”,“大金”為何變為“大清”,“清”字蘊含著怎樣的含義呢?更多精彩,敬請關注。 (《百家講壇》 20141021 解碼漢字 8 明 清)
猜你還喜歡

《太湖畫脈春秋》

集數:5
來源:探索發現
描述:

2015中國謎語大會

集數:
來源:
描述:

探索發現《納西納西》

集數:6
來源: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