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百家講壇》漢獻帝系列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百家講壇》漢獻帝系列
集  數:
首播時間:2013-07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
年  份:2013
來  源:
語  種: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百家講壇》 20130616 漢獻帝 1 被遺忘的天子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漢獻帝在位的這一段歷史跟後來三國正式鼎立緊密相關,有很多的重頭戲。但是,漢獻帝作為當時的天下共主,對於這段歷史的貢獻很少有人注意到,甚至很少有人重視他的存在,偶爾有人提起他,就給他四個字的評價——傀儡皇帝。那麼,漢獻帝他究竟是不是只是一個傀儡皇帝?復旦大學姜鵬老師透過歷史發現真相,為您講述“被遺忘的天子”漢獻帝,敬請關注。 (《百家講壇》 20130616 漢獻帝 1 被遺忘的天子)
  • 《百家講壇》 20130617 漢獻帝 2 千瘡百孔的帝國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漢桓帝和漢靈帝是漢獻帝之前的兩個皇帝,可以説桓、靈二帝的統治時期,是東漢最黑暗的時期。漢桓帝時期,宦官和外戚成了東漢晚期政治的兩顆毒瘤,他們交替專權、禍亂朝政,把東漢的政治攪得烏煙瘴氣;漢靈帝就更加荒唐,堂堂一國之君竟然靠賣官來充實自己的小金庫。那麼經過桓、靈二帝的統治,東漢的政治到底是糟糕到何種地步了? (《百家講壇》 20130617 漢獻帝 2 千瘡百孔的帝國)
  • 《百家講壇》 20130618 漢獻帝 3 失而復得的皇位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漢靈帝在彌留之際本來希望把皇位傳給小兒子劉協,當時宦官集團和外戚集團明爭暗鬥的情況下,劉協的哥哥劉辯卻當了皇帝。直到董卓作亂,廢劉辯,立劉協為新皇,這對劉協本人和風雨飄搖的漢王朝究竟是福是禍,且聽復旦大學姜鵬老師帶我們透過歷史發現真相。(《百家講壇》 20130618 漢獻帝 3 失而復得的皇位)
  • 《百家講壇》 20130619 漢獻帝4 西遷長安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東漢王朝的統治基礎在桓靈二帝時期已經受到削弱,而外戚集團和宦官集團的對決,更是使東漢王朝元氣大傷。此時實力派軍閥董卓進京,強行廢帝遷都,董卓完全是為了自己的利益,他的做法進一步動搖了東漢的統治基礎,東漢政權風雨飄搖,名存實亡。(《百家講壇》 20130619 漢獻帝4 西遷長安)
  • 《百家講壇》 20130621 漢獻帝6 漫漫東歸路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公元190年,漢獻帝被董卓脅迫遷都到長安,皇帝和朝廷被劫持,漢帝國從此也就陷入了地方勢力割據的混亂局面。公元192年董卓被王允和呂布設計誅殺。但由於王允對董卓余部的處置失當,導致政局進一步混亂。面對國將不國、民不聊生的局面,一心希望中興漢室的漢獻帝決意東歸洛陽,執掌大權、重拾山河。被迫遷都長安之後,漢獻帝經歷了五年噩夢般的傀儡生活,那麼,作為軍閥們爭來奪去的“戰利品”,漢獻帝想要東歸洛陽的心願如何實現呢? 作為能力出眾,又一心希望中興漢室的君主,漢獻帝劉協卻無奈地扮演了一個令人同情的落難天子的角色。有史學家認為,漢獻帝讓人同情還在於他不甘於當傀儡,但又沒有得力朝臣相助,相助的都無濟於事反惹禍端。宋元之際的史學家胡三省這樣評價漢獻帝:漢獻帝並不是一個昏庸無能之輩,之所以在他手裏終結東漢一朝,是因為他只不過是一空頭皇帝而已。那麼,作為一位落難皇帝,他的漫漫東歸路,還會遇到什麼樣的麻煩?最終他能否回到洛陽呢?復旦大學姜鵬老師透過歷史發現真相,為您講述漢獻帝的漫漫東歸路,敬請關注。(《百家講壇》 20130621 漢獻帝6 漫漫東歸路)
  • 《百家講壇》 20130622 漢獻帝 7 王者歸來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漢獻帝費勁千辛萬苦回到洛陽,但是洛陽已經發生了巨大改變,他想要重整漢室江山,還有很長的路。之後,漢獻帝和曹操合作,而曹操也開始了他的“挾天子以令諸侯”。本期姜鵬老師為我們講述他自己分析的獻帝歸來對歷史走向的影響以及漢獻帝和曹操的真實關係。(《百家講壇》 20130622 漢獻帝 7 王者歸來)
  • 《百家講壇》 20130623 漢獻帝 8 官渡因何而戰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是: 官渡之戰是東漢末年“三大戰役”之一,也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以弱勝強的戰役之一。建安五年,曹操與袁紹相持于官渡,展開戰略決戰,經過一年多的對峙,曹操最終以兩萬兵力出奇制勝,擊破袁軍十萬大軍,奠定了曹操統一中國北方的基礎。官渡之戰也成為中國歷史上以弱勝強,以少勝多的典型戰例。曹操以其非凡的才智和勇氣寫下了他軍事生涯最輝煌的一頁,而關於這一場著名的官渡之戰的起因究竟是什麼,本期百家講壇姜鵬老師將進一步探討。 (《百家講壇》 20130623 漢獻帝 8 官渡因何而戰)
  • 《百家講壇》 20130624 漢獻帝 9 誰打贏了官渡之戰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漢獻帝建安五年,曹操與袁紹展開了一場決定歷史的大戰——官渡之戰,這次大戰對於作戰雙方來講,也是至關重要的。最終,曹操奇襲袁紹在烏巢的糧倉,繼而擊潰袁軍主力,一舉奠定了曹操統一中國北方的基礎。在歷史記載中,雙方領導被後人描寫成一個剛愎自用,一個機智果斷,但真實的歷史真的是這樣嗎?我們跟隨姜鵬老師一起發現歷史的真相。 (《百家講壇》 20130624 漢獻帝 9 誰打贏了官渡之戰)
  • 《百家講壇》 20130625 漢獻帝10 騎墻派的終結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是: 在東漢末年天下大亂之際,群雄並起,逐鹿中原。這其中,除了袁紹、袁術、曹操等之外,還有一些重要的地方割據勢力,同樣不可小覷。劉表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劉表字景升,山東高平人,為漢室宗親,擔任荊州牧,所轄地區沃野千里,經濟繁榮;劉表並不是一個胸無大志、偏安一隅的人。然而,在曹操與袁紹,那場決定生死的官渡之戰中,劉表選擇了看似不偏不倚的“中立”,正是這樣模棱兩可、騎墻搖擺的中立態度讓他最終斷送了苦心經營十九年的千里江山。那麼,劉表為什麼要採取中立態度,身為漢室宗親,他又將如何面對曹操身後的漢獻帝?本期節目復旦大學姜鵬老師將與您一起分析…… (《百家講壇》 20130625 漢獻帝10 騎墻派的終結)
  • 《百家講壇》 20130626 漢獻帝11 孫氏霸業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東漢末年的歷史舞臺上,群雄並起,熱鬧非凡,各路英雄你方唱罷我登場。然而,出身高貴、兵力雄厚的袁紹、袁術,以及名震四方的一代諸侯——劉表,卻都沒能笑到最後,究其失敗的原因,似乎都是因為沒有與漢獻帝理順關係。而以孫堅、孫策和孫權為代表的孫氏集團,既沒有高貴的出身,也沒有雄厚的勢力,最終卻能夠三分天下有其一,雄踞江東。那麼,孫氏集團為什麼會成功?他們又是如何處理與漢獻帝之間的關係?江東的孫家在三國歷史中,大名鼎鼎。尤其是十八歲接管江東的孫權,在赤壁一戰中擊敗曹操,聲名顯赫。不過,孫權做得最多的是守江東,當初出生入死,打下江東地盤的,並非孫權,而是他的大哥、有“江東小霸王”之稱的一代名將孫策。那麼,孫策究竟是如何白手起家,為孫氏集團的崛起,找到機會的?更多精彩,敬請關注。(《百家講壇》 20130626 漢獻帝11 孫氏霸業)
  • 《百家講壇》 20130627 漢獻帝12 曹操立威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挾天子以令諸侯”歷來都被認為是曹操的得意之作,曹操也因此背上“託名漢相,實為漢賊”的罵名。但有的學者確認為,當時各當方勢力卻根本沒有聽從曹操號令。當隨著周邊割據勢力一股一股被消滅,曹操的權威逐漸觸及到了漢獻帝,就在漢獻帝密謀爭權時,曹操卻在漢獻帝面前殺人立威。 (《百家講壇》 20130627 漢獻帝12 曹操立威)
  • 《百家講壇》 20130628 漢獻帝13 反覆難養劉皇叔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三國演義》中,劉備被描寫成愛民如子,一身正氣的人物。然而在真實的歷史中,劉備卻是一個不折不扣、反復無常的小人。本期節目,將關注劉皇叔與曹操之間的明爭暗鬥,了解傀儡皇帝漢獻帝在兩者之間的態度以及取捨。更多精彩內容,敬請關注本期節目。 (《百家講壇》 20130628 漢獻帝13 反覆難養劉皇叔)
  • 《百家講壇》 20130629 漢獻帝14 兩個聰明人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後世的傳統認知中,曹操被視為“挾天子以令諸侯”的奸臣,而漢獻帝更像是一個蒼白無力的傀儡,他們之間的關係夾雜著血緣與政治,連同前朝後宮盤根錯節。關於漢獻帝與曹操之間的關係,傳説中曾發生過兩個著名的事件,一個是漢獻帝的岳父董承,奉漢獻帝之命誅殺曹操的“董承案”,如果説“董承案”主要還是董承與曹操之間的矛盾的話,那麼隨著董承案而發生的曹操逼迫漢獻帝廢後的“伏皇后案”,才是漢獻帝與曹操之間矛盾的一次爆發。面對曹操的強勢,漢獻帝貴為一國之君,卻只能被迫廢掉自己的皇后。但漢獻帝也只能做這樣的犧牲,他有他的不得已和他的權衡。“董承案”與“伏皇后案”都昭示著政局的複雜與人性的無奈,那麼歷史上漢獻帝與曹操之間,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關係?更多詳情,敬請關注。(《百家講壇》 20130629 漢獻帝14 兩個聰明人)
  • 《百家講壇》 20130630 漢獻帝15 鮮為人知的生活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關於漢獻帝的史料是非常有限的,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由於漢獻帝這個人物長期以來不太受重視,關於他的很多史料到今天已經散佚了。第二,在建安時代的後期,漢獻帝很少走到歷史舞臺的前臺來展示自己,可供記錄也少了。漢獻帝是一個十分好學而又重視文化教育和人才的皇帝,請關注復旦大學姜鵬老師為您講述的漢獻帝鮮為人知的生活。 (《百家講壇》 20130630 漢獻帝15 鮮為人知的生活)
  • 《百家講壇》 20130701 漢獻帝16 不負蒼生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公元220年,曹操在洛陽突然去世,曹操的去世意味著漢獻帝和曹操這樣一個能夠確保國家朝穩步統一方向前進的組合結構不存在了。沒有作戰經驗,不能掌控軍隊的漢獻帝要獨立支撐起這個國家,整個國家面臨巨大的危機,那麼漢獻帝會怎樣應對這場危機呢?歷史上那一場著名的皇位禪讓,又是在怎樣的情況下完成的?敬請收看本期節目。 (《百家講壇》 20130701 漢獻帝16 不負蒼生)
猜你還喜歡

百家講壇《劉心武揭秘紅樓夢之秦可卿》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清十二帝疑案答疑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揭開清十二帝疑案的神秘面紗

人物《好萊塢影星系列》

集數:10
來源:《人物》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