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百家講壇《鮑鵬山新説水滸之武松》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百家講壇《鮑鵬山新説水滸之武松》
集  數:
首播時間: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中國大陸
年  份:2011
來  源:百家講壇
語  種: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百家講壇》 20110820 鮑鵬山新説《水滸》 武松(一)怒虎神人

    類型: 名人|2009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在《水滸傳》的一百零八位英雄好漢中,武松可以説是知名度最高的一個。武松景陽崗打虎、怒殺潘金蓮、血濺鴛鴦樓等等精彩段落,給千百年來的讀者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印象。而其後無數戲劇、小説對於武松的刻畫,更是讓他無畏的光輝形象變得不可動搖。但是,今天當我們重新打開《水滸傳》,重新再與武松面對面,武松就真的是一個無畏的打虎英雄嗎?而我們一直認為的武松在景陽崗上打死了吃人的老虎,為民除害。在小説的字裏行間中,武松果真是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而去為民除害的嗎?他真正的動機又是什麼呢?上海電視大學中文系鮑鵬山副教授,將在種種細節中精闢分析武松打虎的複雜心態,顛覆性的揭示這個打虎英雄的真實心路歷程。
  • 《百家講壇》 20110821 鮑鵬山新説《水滸》 武松(二)賴漢嬌妻

    類型: 名人|2009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在景陽岡上打虎歸來的武松立刻成為了山下陽谷縣的紅人,陽谷縣縣令也立刻讓他當上了步兵都頭,這突如其來的一切讓武松感到非常意外,但更為意外的是他在這裡遇到了他正準備去老家尋找的哥哥武大郎。而在這意外的背後武松也即將遇到那個將要改變他人生的女人嫂嫂潘金蓮。在這一次相逢之後初次見面的潘金蓮對於小叔子武松內心深處究竟隱藏怎樣的一種特殊心情?更令我們奇怪的是這個醜陋矮小的賴漢武大郎如何可以娶到潘金蓮這樣一個風情萬種的娘子?而這個千百年來被千夫所指的潘金蓮就真的只是一個徹頭徹尾惡貫滿盈的淫婦嗎?上海電視大學中文系鮑鵬山副教授在《水滸》的字裏行間深入一個女人的內心世界,展現給我們一個不同於以往的潘金蓮。
  • 《百家講壇》 20110822 鮑鵬山新説《水滸》 武松(三)叔嫂翻臉

    類型: 名人|2009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打虎英雄武松,在陽谷縣被委以重任,同時還找到了自己的哥哥,和年輕貌美的嫂嫂,一家人在他鄉團聚,共享天倫,其樂融融,然而,一個比老虎還難對付的女人,出現在武松面前,一場比遇見老虎更大的挑戰,在等著武松,為什麼説武松最終的絕地反擊,雖然得到了後世讀者的一直讚揚,但卻缺乏智慧,他才是這場衝突的真正失敗者,而潘金蓮最終投入西門慶的懷抱,武松也要負很大的責任,而面對潘金蓮的步步緊逼,鮑鵬山老師又會給武松提供什麼樣的高招呢?本期節目剖析潘金蓮步步挑逗,點評武二郎絕地反擊。
  • 《百家講壇》 20110823 鮑鵬山新説《水滸》 武松(四)武大之死

    類型: 名人|2009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他:上一講説到,潘金蓮使出各種手段千方百計希望打動武松,但偏偏武松不為所動,不僅如此,他還用言語和行動激怒了潘金蓮,致使潘金蓮對武松由愛生恨,徹底翻臉。而武松去東京出差前對武大和潘金蓮的一番交代,卻最終導致了潘金蓮對他的徹底絕望,潘金蓮不僅恨武松,並且遷怒于武大,恨自己的命運進而轉變為痛恨當時社會的倫理道德。一系列的心理不平衡在潘金蓮心裏不斷醞釀、發酵,最終致使潘金蓮走上極端與西門慶茍合,隨後和西門慶一起設計毒死了武大,做出了殺夫這樣天理難容的事情。至此,懦弱的武大的人生以悲劇結束,劃上句號。
  • 《百家講壇》 20110824 鮑鵬山新説《水滸》 武松(五)太歲歸來

    類型: 名人|2009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武松出差離開陽谷縣後,潘金蓮與西門慶,便在王婆的撮合下,勾搭成姦,為了能夠長相廝守,並卻逃避武松的懲罰,又在王婆的點撥之下,用砒霜毒死了武大,懦弱的武大就這樣死去了,兩個月過去了,武松回來了,這個打虎英雄,如何接受唯一的哥哥,已經離開人世的現實呢,他如何能夠查出,哥哥的死因,為酒泉之下的武大昭雪伸冤,那些參與謀殺武大的各色人等,在武松的面前,又會如何表演,來掩飾自己的罪行,本期節目揭示武松如何忍住悲傷,在蛛絲馬跡中艱難尋找哥哥武大,死因的真相。
  • 《百家講壇》 20110825 鮑鵬山新説《水滸》 武松(六)復仇之刀

    類型: 名人|2009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武松找到了武大被害的證據和證人,並告到官府,誰知知縣和縣吏都已被西門慶賄賂,不接受案件。於是武松決定通過個人復仇的方式為武大報仇。武松彬彬有禮請來左鄰右舍,喝過酒後翻臉逼潘金蓮與王婆將謀害武大的事情説了出來,取得證據之後將潘金蓮等人殺死。在鮑鵬山老師看來,這樣的行為嚴重破壞了法律。而其原因在於官府不執行法律,這只會導致人們不再寄希望於法律,甚至取而代之。
  • 《百家講壇》 20110826 鮑鵬山新説《水滸》 武松(七)智鬥孫二娘

    類型: 名人|2009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上一講我們講到武松殺了潘金蓮和西門慶之後縣令拒絕為武松立案,吏員們都商量該如何週全武松,並將案卷更改。其實本是罪犯的武松在陽谷縣的人眼裏卻不是違法的罪犯,而是一個維護道德的英雄。案件進一步向上申報,最終王婆也受到了自己應有的懲罰,隨後武鬆開始上路,卻在十字坡偶遇孫二娘併發生小小的插曲。節目就主要為我們講述了武松與孫二娘之間相互調侃的經過,武松的豪爽、幹練使其最終與孫二娘的丈夫張青結為義兄。
  • 《百家講壇》 20110827 鮑鵬山新説《水滸》 武松(八) 牢城奇遇

    類型: 名人|2009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武松在十字坡與孫二娘夫婦別過之後來到了那座陰森恐怖的孟州牢城營,開始了他的囚徒生涯,那麼一貫我行我素的武松,在孟州牢城中面對者這些凶神惡煞的官營和差撥以及五花八門的牢城規矩,他將會有怎樣不平凡的經歷,等待他的又將是怎樣一個出乎大家意料之外的奇特命運。本節目請來上海電視大學鮑鵬山副教授為您解説武松的奇特命運。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238期)
  • 《百家講壇》 20110828 鮑鵬山新説《水滸》 武松(九)施恩圖報

    類型: 名人|2009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武松在凶險的孟州牢城營中開始了他的囚徒生活,一貫性格剛烈的武松與牢城營中的種種規矩格格不入,得罪了心狠手辣的牢頭,但是奇怪的事情卻奇跡般地上演,武松不僅沒有受到什麼皮肉之苦,反倒是牢城營中的小管營金眼彪施恩每天好酒好肉地殷勤招待武松。本節目請來上海電視大學鮑鵬山副教授為大家解説武松的奇特命運。 (百家講壇 2011年 第239期)
  • 《百家講壇》 20110829 鮑鵬山新説《水滸》 武松(十)重霸江湖

    類型: 名人|2009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武松第二日得知蔣門神不在家,出於意氣又“氣憤了一日”。後來得知是施恩父子怕他酒喝的太多出手不力,索性第二日多多喝酒。在來到快活林時想辦法與蔣門神發生了矛盾衝突,本節目請來上海電視大學鮑鵬山副教授為大家解説武松的奇特命運。
  • 《百家講壇》 20110830 鮑鵬山新説《水滸》 武松(十一)再陷羅網

    類型: 名人|2009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武松從來只打天下不道德的人,本想一頓拳腳把蔣門神打死,可是看在眾位高鄰的面上,就此除了一害放了他一馬。就此武松表明,不是因為施恩小管營是他的主人他才出頭,而是他路見不平拔刀相助。本節目請來上海電視大學鮑鵬山副教授繼續為大家解説武松的奇特命運。
  • 《百家講壇》 20110831 鮑鵬山新説《水滸》 武松(十二)大鬧飛雲浦

    類型: 名人|2009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張都監要為蔣門神報仇,欲致武松于死地。施恩為救武松,所以通過關係提前對武松判刑,發配遠方。到了飛雲浦,武松殺退了差官,返回城去。
  • 《百家講壇》 20110901 鮑鵬山新説《水滸》——武松(大結局)虎頭狗尾

    類型: 名人|2009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為:上海電視大學副教授鮑鵬山做客節目中,為我們講述了他對《水滸傳》的獨特見解,在鮑鵬山教授看來大宋王朝的統治階層是一個龐大的黑社會,武松在這樣黑暗的社會中別無選擇,只好再一次開始了他憑藉個人力量的復仇計劃。對於武松最後在戰爭中斷臂,鮑教授説這是武松最圓滿的結局。節目仲介紹了鮑教授關於武松這一生的獨特看法。
猜你還喜歡

百家講壇《劉心武揭秘紅樓夢之秦可卿》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清十二帝疑案答疑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揭開清十二帝疑案的神秘面紗

人物《好萊塢影星系列》

集數:10
來源:《人物》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