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百家講壇《三言二拍》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百家講壇《三言二拍》
集  數:11
首播時間:2010-12-24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中國大陸
年  份:2010
來  源:百家講壇
語  種: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三言二拍(1)奇書出世 百家講壇20101224

    類型: 名著名家|文化藝術|人文|2010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説起來,“三言”“二拍”只是明朝末年的一部通俗流行小説集錦,然而歷經幾百年之後,它竟然成為了一部跨越古今的經典著作,堪稱一部奇書。比如我們熟悉的“杜十娘怒沉百寶箱”、“賣油郎獨佔花魁”“十五貫戲言成巧禍”等,都是出自這部奇書。這部奇書有兩奇,第一奇是內容奇,“三言”“二拍”通過二百篇短篇小説,展現了一幅宋、元、明時期的市井生活長卷,堪稱文學史上的“清明上河圖”;第二其是作者奇,“三言”“二拍”的作者馮夢龍和淩?初,原本是兩個失意文人,他們不經意間的一個機緣,就創造了一部傳世奇書。在魚龍混雜的白話小説創作中,馮夢龍和淩?初,這兩位文人淩空出世,引領了通俗小説創作之風騷。那麼為什麼那麼多人寫,只有馮夢龍和淩?初兩人寫出了流傳後世的經典之作呢?他們究竟具有怎樣的傳奇之處呢?本期節目帶領大家一起探尋“三言”“二拍”的前世今生。
  • 三言二拍(2)財富與命運 百家講壇20101225

    類型: 名著名家|文化藝術|人文|2010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百家講壇主要介紹了三言二拍中的財富故事,韓田鹿先生講述了出自“初刻拍案驚奇”的代表故事“轉運漢遇巧洞庭紅”。此篇傳奇折射出了明代的社會背景和經濟觀念。韓先生更由此引申出中國社會中“以德致富”、“好人得財”的財富觀,他認為三言二拍的作者肯定經商得財,更強調兼濟天下,寵辱不驚的態度,這與西方財富故事中激發雄心鬥志的態度各有韆鞦。
  • 三言二拍(3)家産與兄弟 百家講壇20101226

    類型: 名著名家|文化藝術|人文|2010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百家講壇主要介紹了三言二拍家産與兄弟,節目中韓田鹿先生講述了《二十四悌》裏面王覽和王祥他們兄弟之前的關係,《騰大尹鬼斷傢俬》這個故事從反面告誡人們兄弟之間要重義輕財,搞好兄弟關係比什麼都重要,在古人看來搞好兄弟之間的關係最好的做法就是不分家,大家團結友愛在一起過日子。“三言”“二拍”中就有一個兄弟和諧的故事,香港特區徽章上的紫荊花就是從這裡汲取了深厚的文化底蘊,節目中韓田鹿先生就為我們講述了這個故事。
  • 三言二拍(4)斷案與解謎 百家講壇20101227

    類型: 名著名家|文化藝術|人文|2010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在“三言”“二拍”中,公案類的作品很多,比如《十五貫戲言成巧禍》,《包龍圖智賺合同文》,等等。這並不奇怪,因為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相對平淡,而凡是需要鬧到官府上解決的,一般都是些日常生活中的,不平常事。所以“三言”“二拍”,作為古代的通俗文藝作品,當然不會放過這樣一個,非常吸引眼球的題材。以今天的視野看,人們往往覺得,古代公案題材的小説,就和現代的偵探小説是一樣的,與此對應的,他們會把公案作品中的,包公、狄仁傑、海瑞,等同於西方偵探小説中的福爾摩斯。這其實是一個很深的誤解,本期節目,韓田鹿先生將為大家講解這個誤解的焦點在哪。
  • 三言二拍(5)皇帝與無賴 百家講壇20101228

    類型: 名著名家|文化藝術|人文|2010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百家講壇主要介紹了三言二拍皇帝與無賴,中國人有著深厚的歷史情懷,皇帝的話題更是人們街談巷議的主角,在“三言”“二拍”中就寫到了兩個開國皇帝的傳奇,一個是宋朝開國皇帝趙匡胤,另外一個是後周太祖郭威,宋太祖趙匡胤被描寫的冒冒失失喜歡闖禍,後周太祖郭威更是被寫成了無賴。在“三言”“二拍”中雖然皇帝可以被寫成活生生的普通人,但是這裡也有對他們的神化,比如趙匡胤和郭威都有非凡的來歷和神異的化身,那麼皇帝在老百姓的心目中究竟是普通人還是超凡脫俗之人呢,“三言”“二拍”中趙匡胤和郭威當皇帝之前行徑的描寫究竟有沒有歷史根據呢。節目中河北大學韓田鹿副教授笑談古今傳奇,帶您一起感觸古人的心懷律動,為您勾畫亙古不變的事態人心。
  • 三言二拍(6)市民與精英 百家講壇20101229

    類型: 名著名家|文化藝術|人文|2010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莊子和王安石原本都是中國歷史上聲明赫赫的文化精英,但是在《莊子休鼓盆成大道》中,莊子被描繪成了一個冷酷自私的惡人,他精心設計了一個陰謀,來檢驗自己妻子的忠貞與否,夫妻之情最終變成了尷尬與仇恨。在《王安石三難蘇學士》中,王安石被刻畫成了一個心胸狹隘的官僚,他為了自己那一點點的自尊心,竟然讓蘇東坡虛度了一年的光陰,君子之間的矛盾最終變成了公報私仇。在歷史上,莊子和王安石的人格完全不同於“三言”“二拍”中的描寫,他們都是胸懷天下之人,那麼“三言”“二拍”貶低這兩位文化精英背後的原因究竟是什麼,河北大學韓田鹿副教授本期精彩講訴。
  • 三言二拍(7)智者的叮嚀 百家講壇20101230

    類型: 名著名家|文化藝術|人文|2010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三言二拍”是明代最為重要的短篇小説集,關於作品的精神內涵,單從名稱中即可知作者的深意:《喻世明言》的“明”,取其可以導愚也,《警世通言》的“通”,取其可以適俗也,《醒世恒言》的“恒”則“習之而不厭,傳之而可久”。兩部《拍案驚奇》則是用“奇”字來吸引讀者從而傳遞作者的理念。“三言二拍”雖然是明代的作品,但是它的內容卻涵蓋了明代以前的歷朝故事,寫盡人情世態、悲歡離合,不僅有很高的文學價值,更是研究中國古代市民生活和中國人精神心態的重要內容。本期節目介紹在“三言二拍”中,有關人生經驗和教訓的作品有大量篇幅,作者所傳達的人生觀和價值取向仍值得我們今天去研究和理解;我們能從“三言二拍”中讀到什麼樣的人生啟示。
  • 三言二拍(8)成功與負心 百家講壇 20101231

    類型: 名著名家|文化藝術|人文|2010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中國歷代以來,不管是詩詞歌賦筆記傳説還是戲曲小説都記載了大量負心婚變的故事,尤其是飛黃騰達之後的負心人,一直成為人們譴責和鞭撻的對象。公道自在人心,人們可以把負心人編在文學作品中對他們進行道德方面的譴責和鞭撻,這也無可厚非,但是在文學史上,有一種奇觀描述書生負心的故事格外地多,遠遠超過了其他人負心婚變故事的總和,“三言”“二拍”中的兩百篇故事也印證了這個奇怪現象。那麼書生為什麼總是負心的主角?本期河北大學韓田鹿副教授為大家精彩講述。
  • 三言二拍(9)理性與激情 百家講壇20110101

    類型: 名著名家|文化藝術|人文|2010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對於我們大多數人來説日常過的生活無非就是柴米油鹽醬醋茶,浪漫一點的再加上琴棋書畫詩酒花,因此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能夠體驗到的最強烈的激情大概就是兩情相悅的婚戀所帶給我們腦海中的驚濤駭浪了,所以不管是馮夢龍還是淩�鞒醵疾輝敢夥牌�這樣一塊大有可為的土壤,因此“三言”“二拍”裏面的名篇十之八九都是關於婚戀這個話題的,然後在“三言”“二拍”中很多美好浪漫的婚戀故事都具有一種悲情色彩,尤其是女性主動追求婚姻幸福的往往帶給她們的是悲劇命運,節目中河北大學韓田鹿副教授笑談古今傳奇帶領我們一起感觸古人的心懷律動。
  • 三言二拍(10)愛情與金錢 百家講壇20110102

    類型: 名著名家|文化藝術|人文|2010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在神聖的愛情面前,金錢總是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愛情本是很美好的,但金錢的介入使得原本單純的愛情多出了另一種色彩,本期節目中兩個故事的主角王美娘和杜十娘,都是紅極一時名妓,擁有驚人的財富,她們早已厭倦了風塵生活,渴望找到一個心儀的男子,然而王美娘的結局是圓滿的,杜十娘卻自沉江中。因此“三言”“二拍”裏面的名篇十之八九都是關於婚戀這個話題的,然後在“三言”“二拍”中很多美好浪漫的婚戀故事都具有一種悲情色彩,尤其是女性主動追求婚姻幸福的往往帶給她們的是悲劇命運,節目中河北大學韓田鹿副教授笑談古今傳奇帶領我們一起感觸古人的心懷律動。
  • 三言二拍(11)好人一生平安 百家講壇 20110103

    類型: 名著名家|文化藝術|人文|2010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明代著名的短篇小説集“三言”“二拍”包含了前代以及當朝的數百個故事,懲惡揚善、宣傳教化是作者的主要目的。而講求善有善報又是其中的主流,“人之初,性本善”但“性相近,習相遠”,在紛繁複雜的社會人際關係中無論古人還是今人都逃不開善與惡、是與非的抉擇與判斷,“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是大眾認同的主流。在“三言”“二拍”中無論故事如何坎坷曲折,大團圓卻是大多數的結局,這樣的安排曾被後世指責為大俗套,那麼遠離了那些市井人情生活在新時代的我們又該怎樣去理解這些故事呢。河北大學韓田鹿副教授為我們精彩解讀文學名著“三言”“二拍”中的“好人一生平安”。
猜你還喜歡

百家講壇《弟子規》

集數:22集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解讀《弟子規》的哲理

百家講壇《破解幸福密碼》

集數:8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是什麼,阻礙了我們去感知幸福

百家講壇《成語趣談》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成語是中華文化的瑰寶

分享